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好,那么我想,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刚才在听了这堂生动有趣的奥运知识课后,一定有很多的问题,想向孙教授提问。

  观众:为什么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会提出《奥运回家吧 》这样的口号,那么古代奥运会在哪些方面,具有我们特别值得继承的传统。

古代奥运会虽然消亡了,但是从我们刚才所讲的一些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奥运会给我们留下,非常宝贵的遗产。

  孙葆丽:比如说追求身心和谐身心发展,对吧。那时候的人发育的那么完美。还有就是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奋勇拼搏,像这些好的东西都被现代奥运会所继承下来了。那么,奥运回家这个口号。我觉得提得非常非常贴切,希腊呢,希腊就像是奥林匹克的家一样,然后在现代奥林匹克一百多年的历史过程当中,奥林匹克又重新回家,实际上就说奥林匹克精神重挥的这样的一种思想,也就说,古代奥运会是在希腊举行的。大家知道不知道,现代奥运会的第一届是在哪举行的,也是希腊,哪一年,这个孩子对奥运知识非常熟悉,1896年的时候,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很显然希腊人自己就把自己看成是奥林匹克的家了。

  主持人:好,那么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有什么问题想向孙教授请教的呢?

  观众:教授,你好。您刚才提到这个奥运会,从古代走到现代一步一步走来,非常的不容易。那您能就您来讲,您能说一下近代奥运会的复兴有哪些社会的必然因素吗?就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产生,有很多当时的一些社会背景。

  孙葆丽:首先,它的一些社会背景就说是文艺复兴运动给奥林匹克运动,创造了非常好的思想基础,在欧洲封建的黑暗的中世纪的时候。体育是作为没用的东西被彻底毁灭了的那么在文艺复兴运动当中。人们提出了很多,比如身心和谐发展的这些理念。各种各样的复兴,古代奥运会的一些,体育的建议等等都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产生,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资产阶级一些教育改革,也对奥林匹克运动产生非常好的影响。在欧洲中世纪的时候人们教育学生都是发展灵魂的美而忽略了这种身体的美,而到了欧洲的封建社会晚期。

  资产阶级的一些教育改革家提倡身心和谐发展的理念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产生,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欧洲社会在那个时候,产生了一股复兴古代体育的风气就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风气那么在各种各样的潮流的影响下,一个伟大的人物在这个时候,做了这样一件伟大的事就是我们同学非常熟悉的人,叫什么名字那位先生,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就是顾拜旦。那么,这个伟大的人物,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打着恢复古希腊罗马文化的旗号,也就是你说的,复兴这个词,实际上就是顾拜旦非常非常聪明。他并不是真的要复兴一个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大家想想,古代的奥运会能在资产主义社会下完全复活吗?其实不可能的,它社会背景都不一样的,是吧。那么在这个时候,因为顾拜旦要开创一项伟大的事业,而这个伟大的事业,力量非常非常小。他必须借助一些别人的影响而这最好的影响的东西,就是古代奥运会,那么顾拜旦创造了一个,新的运动会。仍然给它起名字叫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他绝不是把古代的东西,拿到现代来复活。没办法复活的而是开创了一个新的伟大的事业。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奥林匹克。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