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华尔街日报:奥运舵手也选秀?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09:1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想成为奥运明星吗?

  中国中央电视台为你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该电视台即将推出一个选秀节目,从13亿的茫茫人海中选出两位代表,成为中国奥运参赛代表团的一员。

  候选者并不需要强健的体魄、飞快的速度,也无需经过长期的训练,只要肺活量够大和方向感够好即可。

中国奥运赛艇队正在寻找一男一女两个舵手,要求是身材瘦小但嗓门要大。选拔出来的两位舵手将与男女赛艇队一道参加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

  中央电视台将承担起选拔舵手的任务,为此将推出一个融合《生存者》(Survivor)、《学徒》(Apprentice)、《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三个节目的风格于一身的节目。组织者希望通过此节目把中国赛艇队的舵手打造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而在中国,赛艇还是一项不怎么为人所关注的运动。

  这套名为“中国奥运舵手选拔赛”的节目希望能像《超级女声》一样,也在中国刮起一股选秀旋风。2005年总决赛期间,由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创下了4亿观众的收视率。相比之下,《美国偶像》今年的总决赛仅吸引了3,600万观众。

  中国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表示,赛艇是唯一进行这类选拔的奥运参赛项目。舵手的角色很特殊,并不需要出色的身体素质,只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行。通过电视节目选拔赛艇舵手便是刘爱杰的主意。估计这个节目将于本周二首次亮相。

  当然,真人秀节目还可能吸引广大赞助商的热情参与。例如,在赞助了《超级女声》节目后,中国乳品生产商蒙牛(Mengniu)便名利双收。

  尽管中央电视台尚未公布节目的赞助商,但知情人士透露,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中国网通(China Netcom Group Co.)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主要赞助商有望夺魁。据为中央电视台制作此次节目的太合传媒(Taihe Media Investment Co.)估计,此节目独家赞助权的价值将超过1,000万美元。

  此节目将从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合适的选手,预计通过问卷和面试将筛选出80名参赛者。9月中旬,选拔赛将在黄金档期播出,届时将有20名最后的入围者在每周的比赛中接受评委和观众的评判。这种选拔形式将考验参赛选手的意志、领导才能和抗压能力。另据组织者透露,明星气质也是不可或缺的。(参赛者可能在比赛过程中进行歌唱和舞蹈表演。)

  尽管选拔赛商业气息浓厚,但中国负责奥运事宜的相关部门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把重点放在营造一个全民参与体育的氛围上,从而在2008年到来之前掀起全国范围内的体育热潮。

  中国奥运官员也渴望提高棒球、赛艇、马术等不大受人关注的体育运动的知名度。乒乓球、跳水、体操等运动通常才是中国人关注的焦点。

  除了南方的龙舟比赛,中国民间也缺乏水上运动的传统。直到不久之前,赛艇和帆板还一直被视为是贵族运动,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投身这类运动的成本太高了。另外,水域遭到严重污染也无助于中国推广水上运动。

  业内人士称,本次选秀活动也有利于纠正国内体育界一切为奥运夺金让路的倾向。

  不过,中国奥运代表团要想取得超越上届的成绩恐非易事。自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的成绩一直在稳固攀升。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以28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三名,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占据了亚军的位置,仅比霸主美国队少了3枚金牌。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不久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打了预防针,称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已几乎释放出了所有潜力,要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将非常困难。

  他还表示,中国应利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鼓励国民积极从事各项体育运动,从而让大部分中国人参与到奥运会之中。

  中央电视台一位参与选拔活动的官员响应了冯建中的上述观点。此官员表示,这次活动将更为注重社会效益,为全体中国人更好地了解、近距离接触奥运会提供了一个机会。

  舵手一词,在中文里还有一层含义,带有领导者的意味。例如,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就被誉为指引中国人民前进的伟大舵手。

  刘爱杰表示,毛主席是中国的伟大领袖。舵手一词有着特殊的含义。如果没有一位称职的舵手,赛艇选手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刘爱杰的夫人是中国赛艇女选手张秀云,曾在1996年为中国夺得一枚银牌。

  当然,在英文里面,舵手一词并没有这么重要的意义。

  称职的舵手必须是一位战略家,需具备拉拉队队长的乐天精神,而且还必须任劳任怨地去执行任务。

  6年前在北京大学观看一次赛艇比赛的时候,刘爱杰产生了用选秀方式挑选舵手的想法。

  尽管体育管理部门很感兴趣,但直到刘爱杰在去年年末碰到太合传媒总裁钱实穆的时候,这个想法才落到实处。太合传媒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企业之一。

  在钱实穆的支持下,刘爱杰先后得到了中国奥运组委会和中央电视台的许可。刘爱杰说,体育管理部门一度担心这类选秀节目将影响赛艇队的奥运成绩,他费尽口舌才让管理部门相信候选者在参加奥运会之前将接受广泛的训练。

  与英国、美国、罗马尼亚这些赛艇强国相比,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乏善可陈。自张秀云在1996年为中国夺得一枚银牌之后,中国从未夺得过奥运会赛艇比赛的金牌。但在上周日结束的世界赛艇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出色成绩,人们对中国赛艇队寄予的希望也在上升。国际赛艇联合会(International Rowing Federation,FISA)秘书长麦特•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在此次比赛中,中国队一举夺得了3枚金牌,为该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

  自张秀云等一批顶尖赛艇选手突然宣布撤出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中国赛艇队就与奖牌基本无缘了。有传闻称,这些中国顶尖选手放弃参赛是因为中国当时在争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在这个关键时刻不希望国内运动员曝出兴奋剂丑闻。

  刘爱杰表示,这些传闻纯属无稽之谈。他说,这些选手当时没有参赛完全是因为伤病方面的原因。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