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队赛艇教练谈舵手:组织和指挥能力最重要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2日09:3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自9月12日《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启动以来,来自全国报名非常踊跃,已接近万人。还有很多观众、读者通过电话和网络留言询问有关情况,并提出相关问题。记者近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项目的黄晓平和刘希荣两位教练。

  问:舵手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黄晓平(国家赛艇队教练):作为一个舵手,最重要的能力是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另外需要对水的感觉。一个舵手要能判断船在水中行走的速度,要能判断八个人中谁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调整。

  刘希荣(国家赛艇队教练):作为一个舵手,除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要强以外,心理素质很重要。舵手需要有很强的抗压力和承受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要达到教练水平,做到决不怯场,临危不乱。另外,舵手需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激烈的比赛中,要能以最简洁、最明了的方式发号施令。

  问:从教练的角度,你认为舵手最好是什么样的性格?

  黄晓平:舵手需要性格开朗,要能很快的和运动员打成一片,自如的与八个桨手进行沟通与交流。同时,舵手还需要头脑灵活,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想出办法来解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和消除沟通的障碍。

  刘希荣:舵手除了要性格开朗外,还要能在队员中树立威信,赢得信任。舵手平时和队员们一起生活、训练,既要成为队员们的精神领袖,又要是队员们的朋友,只有树立了威信,赢得了信任,才能在比赛的关键时候将队员们紧密的团结起来。

  问:舵手需要大嗓门吗?对视力和外语能力有要求吗?

  黄晓平:并不一定需要大嗓门,因为现在可以用扩音器代替。对视力和外语能力没什么要求,但是如果有这方面的素质当然更好。

  刘希荣:好嗓门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毕竟现场还有其他几个队同时在比赛,其他的舵手也在发号施令,声音沙哑或一喊就哑的嗓子很难胜任残酷激烈的比赛。

  问:普通人来参加奥运舵手选拔,你建议他(或她)们做哪些准备?

  黄晓平:作为一个普通人来参加奥运舵手的选拔,最关键的是要有勇气和对赛艇项目的强烈爱好。无论成功与否,只有具备了勇气才能面对全国的观众,参与到奥运舵手的选拔之中。

  刘希荣:关键要做好心理准备,同时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要能够坚持长时间的训练。要会游泳,最好要了解一些奥运会水上项目的常识,并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

  问:有舵手和赛艇经验的人如果参加比赛是不是要比普通人更有优势?

  黄晓平:会有一点优势,但这种优势是不明显的。有舵手和赛艇经验的人的优势主要在于对这个项目的熟悉程度,相关知识较丰富,但所有这些优势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专业学习赶上。另外参加奥运舵手选拔的人对奥运会都有一种强烈的好奇,并有更强的追求成功的欲望,这种好奇和欲望将会成为动力,让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赶上和超越那些所谓有经验的人。

  刘希荣:从某种角度来说,普通人更具优势,因为舵手最重要的素质是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普通人的社会经历和阅历对这两种能力的提高更有帮助。

  问:很多选手都会有疑问,那么多奥运冠军都经过十几年的训练,普通人经过1年训练真的就能参加奥运会了?

  黄晓平:一年的训练足够。从我接触赛艇到成为一个优秀的赛艇选手就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何况对舵手的要求主要是组织能力和相关知识方面,不是体能方面。相信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舵手都是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只要通过一年的相关知识的学习就能胜任。

  刘希荣:完全没有问题。我们以前的舵手也是从普通人中选拔出来的,都是来自大学里的各个专业,并不一定是运动员出身。也都是通过短期的训练就能胜任。

  问:舵手在八人艇团队中的角色怎么理解?副教练?精神领袖?文娱委员?

  黄晓平:我认为舵手在八人艇中相当于助理教练的角色,在平时的训练中舵手要和桨手们在一起,既是陪同,也要起到监督作用。当然舵手也是团队中的精神领袖,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要能鼓舞士气,带领着队员们迎难而上。

  刘希荣:在比赛中舵手最重要的作用是要把教练的意图传达给运动员,所以说舵手是助理教练一点也不夸张。另外舵手还要能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提高队员们的凝聚力,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也算是精神领袖。

  问:国家队8人艇项目,平常桨手怎么训练的,舵手怎么训练的?训练枯燥吗?

  黄晓平:桨手的训练主要是水上专项和体能训练。舵手则是专业知识和指挥能力的训练。

  刘希荣说:桨手的训练重点是体能,比较枯燥,主要是跑步、划水等。舵手对于体能要求不高,但对心理素质、组织能力、指挥能力要求很高,所以平时的训练重在提高心理素质和指挥能力。应该说赛艇是一项很有魅力的运动,有很多吸引人之处让人参与其中,尤其在西方,很多中产阶级都非常爱好这项运动。

  问:这次选拔出来的前20强舵手到国家队短期训练,你们会觉得棘手吗,会通过哪些训练来考察他(或她)们适不适合做舵手?会通过训练来提高哪些能力?

  黄晓平:我们非常欢迎选拔出来的舵手到我们这儿来训练。我认为海选舵手是对我们赛艇运动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契机,一方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赛艇运动,另一方面也为我们选拔了优秀的人才。他们到我们这儿之后,最主要的训练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具体的训练计划目前尚在制定之中。

  刘希荣说:我们非常的欢迎。我认为通过层层的选拔,一定是能选到很优秀的人才。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考察和训练他们,具体训练计划要到开始选拔赛后再公布。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