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家研讨会议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应急管理支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3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实习生邢佰英记者崔丽)日前,在以“北京2008奥运与应急管理”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话题。

  专家指出,奥运会的很多特征使奥运会主办方将承受一定的风险,例如多种国籍、年龄、宗教、文化等背景的不特定,且大量观众聚集在有限的时空中、食品饮料的提供、众多项目相关人员的存在、在新场地未曾有的经验等等。

  国际社会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原田泉认为,北京奥运期间需要特别注意的风险有:聚集风险,即交通场所混乱、入退场混乱、赛场内外混乱等;食物中毒等食品危机;服务器恐怖袭击甚至奥运会赛场的恐怖袭击等。

  借鉴国外在应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具体实践,有关专家提供了北京2008奥运与应急管理的报告,为2008年奥运会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技术。

  中国有关方面奥运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陆铭琦,介绍了北京市应急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包括形成了应急预案体系,建成了市、区两级政府领导机构和管理机构,组建了13个专项指挥部,正在制定和完善预测预警、信息报送、指挥决策与处置、新闻发布、社会动员、调查与评估、善后恢复七大机制等。

  据介绍,北京市应急体系的基本框架是“3+2”模式,在管理方针上贯穿了“预防为主”和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思路。

  “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危机管理需要的是先发制人式的危机管理与网络中枢危机管理。而实现上述管理则必须运用最新的IT技术。”原田泉进一步解释了先发制人的危机管理,即在危机发生之前,排除危机隐患,如阻止恐怖分子出入境,在这方面,原田泉认为雅典奥运会的安保防范体系就是很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胡聪)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