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了快乐的告别索普退役 留下一串无奈和困惑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3日10:01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梁燕 本报记者

  一个14岁出道、17岁横扫奥运赛场,建立以自己命名的泳坛纪年的明星。索普,那个身穿鲨鱼衣、55码鞋的澳大利亚小子,至今已经获得了5枚奥运金牌,差一步他就能晋身伟大的游泳巨星行列,如同波波夫一样,成为体育史上永恒不灭的恒星。

但随着21日他的一次“无情”的电视讲话,人们所有的希望都随着他的一纸退役决定幻灭了。也许随着菲尔普斯的崛起和霍根班德的长青,索普只会如流星一样,在泳坛滑落,留下一串无奈和困惑。

  对于索普的退役,连他自己都给不出一个确实的理由,“游泳已经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了”,这样含糊的解释,到底背后有着多少索普自己都讲不清的故事呢?澳大利亚的报道曾披露,在此前赴美养伤期间,索普醉心于吃喝玩乐,这种醉生梦死的生活不仅让他体重直线上升,更磨灭了他的斗志。当然,类似这样的报道被索普的母亲一口否认。但无可否认的是,索普确实在游泳池中找不到前进的目标,也对这项运动失去了兴趣。

  人们都聚焦在索普正值24岁的盛年退役,但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索普其实5岁便开始学习游泳,14岁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一员,15岁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样算来,索普称霸泳坛已经有10个年头,其间征战了两届奥运会,这对于一名职业选手来说,确实是到了厌倦的时候了。如果我们对索普的离开感到惋惜和疑惑,倒不如真切地体会他“透支”后的无奈。

  索普最出名的“武器”,其实是那双能穿55码鞋,和他身高不成正比的大脚,因为这双脚几乎能在水里制造“蹼”一样的效果,像发动机那样帮助他前进。但这双大脚除了有先天的因素,更多是因为索普从小学习游泳,在高强度的运动中锻炼出来的。虽然从小接受专业训练,让他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代英雄,但这种训练也透支了他的体能。

  正是因为连续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压力,让索普全身的机能都负担过重,甚至连免疫系统也出现了问题,并直接导致在最近两年中接连受伤病困扰。不要说回到当年连破世界纪录的水平,索普现在连维持正常训练都变得困难。

  而另一方面,少年成名也让索普透支了自己的快乐。正值盛年的索普虽然一直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着,但他同时也得恪守各种严格的训练规则,过着规律的、控制饮食的生活。这使得他对曾经带给自己快乐的泳池越来越抗拒。很多人都认为索普是到了美国养伤之后,才受了花花世界的诱惑。但索普却认为,只有在远离了游泳之后,他才有时间去思考和寻找失去的快乐。

  索普在宣布退役的那一刻,显得很快乐,也很轻松,既然他已经得到了一个运动员所渴望的一切,那么现在是该去寻找下一段新的人生了。即使他没有超越前辈7枚奥运金牌的成就,但人生不仅仅是超越,只要他自己觉得快乐,那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小玩)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