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巡礼:世界赛马运动中心香港马术赛场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3日11:2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馆巡礼:世界赛马运动中心香港马术赛场



  香港人与马的情缘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100多年中,香港赛马几乎没有中断过。现在的香港早已经成为了世界赛马运动的中心之一,而赛马运动更是已经走进了香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香港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香港,有一项叫做"妇女银袋日"的传统赛马比赛,比赛选取一名未婚女性作为颁奖嘉宾,向获胜的选手赠送装有金币的银袋。目前这项赛事已经成为香港妇女展示自己风采的一个舞台。"妇女银袋日"只是香港人赛马生活的一个剪影,事实上,把赛马与每个市民的生活结合起来,这就是香港人独有的马文化。

  经过百余年的经验积累,香港的赛马已经有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在香港,每一个人都可以公平公开的参与到赛马之中。这种严谨的游戏规则也正是香港赛马百年不衰的秘密所在。

  每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赛马都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全球有超过10亿人会通过电视转播收看这项盛会。而国际赛马的重头戏无疑是马匹的拍卖,香港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赛马,这些马也往往能够拍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高价。

  香港人爱马,他们的赛马全球闻名,不过稍显遗憾的是,他们对于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似乎还显陌生。

  根据规划,这些马厩全部位于沙田马场中央的彭福公园,奥运会时,这里就会成为后勤支持中心,将会兴建这些全空调马厩和相关的马房设施,用作储存马具、饲料、和清洁马匹,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马匹都将在这里喂养。

  另外,在彭福公园上会兴建多个马术练习场,以及三条不同的练习跑道,包括一条 800米越野赛练习赛道,这条赛道已经于今年7月中旬完工,还有一条长1200 米的全天候策马跑道,以及一条800米河畔草地跑道。

  今年初,彭福公园地底的排水系统首先展开,经过几个月的工程,整个排水系统已于7月完成,目前地面工程也已经陆续展开。

  在香港有两个最为有名的赛马场,一个是跑马地,一个就是沙田。跑马地的历史非常悠久,而沙田则在各项设施和面积上都胜出一筹,因此奥运会马术比赛的主场地就选择了沙田马场及毗邻的香港体育学院,主赛场占地100乘80米,这个全天候沙地赛场可容纳一万九千个现场观众,加上全球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可以在这个世界级的主场地欣赏到两项马术比赛,包括:讲求准确和马匹跳跃能力的障碍赛 ,和表现马匹服从性和优美动作的盛装舞步。另外,三日赛的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主场地的场馆工程将在明年1月投入动工。而主场地配套设施的工程,早在今年初已经展开。

  在主场地附近会兴建多个训练赛地,以方便各国骑手在比赛前进行练习。今年初,在体育学院内的部份原有设施首先被拆卸, 经过平整工程,已经有两个练习场率先在今年7月落成,包括一个草地及一个沙地练习场。

  三日赛中的越野赛项目将会在上水双鱼河乡村会所与相连的香港高尔夫球会举行。在这里会兴建一条由外国专家设计全长 5700米的越野赛道,赛道内会有不同的人造和天然障碍,越野赛必然具备的水沟障碍,早在今年2月已经动工,另外,越野赛道的排水设施、地面平整和斜坡巩固工程,已按计划于8月完成。

  因为天气对在户外举行的越野赛影响很大,所以香港天文台已经在双鱼河装置先进的天气监测系统,收集温度、湿度及太阳热量等资料,以便更准确预报天气。

  而位于沙田马场及体育学院的主场地,已安装了相同的仪器。三个地方的系统会把收集的数据,直接传送到天文台总部。部份资料,每隔几分钟,更会上传到,专为奥运增设的网站,供有关人士实时参考。

  目前香港的马术比赛筹备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香港人也对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成功举办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