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记上海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节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4日10:0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转眼间,上海的全民健身节已悄然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每届健身节都给市民百姓带来了健身的欢乐,吸引了数十万人踊跃参与。一道道亮丽的全民健身风景线,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健身方法,为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实施“体育法”“纲要”同步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后,如何在贯彻实施中促进上海的群众体育快速发展,让市民真正“动”起来?1996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上海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节由市体委携手教委、市文明办、农委、广电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开创。

陈至立同志作了“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上海人民体质”的题词。健身节以“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文明的上海”为主题,以人人参与为宗旨,以社区家庭为基础,以大众体育为内容,在全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全民健身体育比赛、电视健身访谈、中外体育影片展、健身咨询等活动,吸引了百万市民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此,每年的11月第二个周末都举办全民健身节。经过10年的努力,已成为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健身的大舞台。

  形成品牌 年年有新意

  翻开健身节历史,十年来,上海不断发展创新,在全国取得了多项第一。除创办全国第一个全民健身节外,推出全国第一辆市民体质测试车,成立全国第一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颁布全国第一部地方性健身法规。

  健身节期间,各系统部门和体育协会精心安排和组织,开展深受市民喜爱的体育健身项目的比赛和活动。总工会有职工乒乓球比赛,妇联组织的木兰拳比赛,教委有校园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比赛。足球、羽毛球、桥牌等体育协会也开展由市民自主报名参加的比赛。如全家上阵的家庭健身总动员,青少年的车模海模比赛,成年人为主的保龄球赛,老年人参与的练功十八法,拳操、钓鱼活动,摄影爱好者参加的全民健身摄影比赛。

  市民健身天天练活动则为市民提供新项目的学习机会。年年健身节,年年有新意。已形成了显著特点:一是活动下沉到社区。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加入到健身行列中来,如杨浦区殷行街道不但街道活动丰富,连各居委会也有特色展示。全市73个体质测试站在健身节双休日都免费开放,为市民进行体质测试。二是突出本区县、本社区的特点。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马路运动会连办30届;卢湾区商务楼宇体育系列活动;松江区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运动会等。三是大众传统项目花样繁多,创新自编项目不断呈现。如徐汇的扯铃比赛、奉贤的扁鼓大赛。其中虹口区创编的25式关节操、普陀区绿色保健操获得全国全民健身项目一等奖。四是国际、国内大活动融合。如东丽杯国际马拉松赛已连办十届;国际门球大赛、全国秧歌邀请赛等大型赛事都跻身于其中。这一品牌显示了浓郁的海派特色,正逐步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与时俱进 同唱和谐曲

  “运动让城市更有活力”;“人人运动增添城市活力、全民健身构建和谐社会”;“喜爱一项运动,参与一项运动,学会一项运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体育生活化、市民同参与”。每届健身节的主题口号,折射出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健身理念的不断深入,全民健身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创新发展,也在不断提升其含义和内涵,逐步深入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的健身节,都有200多项活动和比赛,近40万市民直接参与,反映出市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在“人人运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健康、文明、欢乐的健身氛围正在全市兴起,享受健身、健心、健康的欢乐已形成共鸣。

  今天,我们的社会已全面奏响了“和谐”的主旋律,全民健身将继续为人文“和谐”,社会“和谐”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