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韩美林:让吉祥物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迷人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4日10: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之一、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成了热点人物。看着这组凝结自己心血的作品,韩美林感慨不已:“奥运会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个大舞台,是东方文化发源地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灿烂文化的一个极佳机遇。

我全力参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和修改,就是要向世界展示祖国文化的迷人魅力。”

  让“福娃”体现中国元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思路,需要充分展示东方文化的魅力。在创作过程中,韩美林倾注了全部热情。他说:“我要设计出一种形象,表现出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表达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里,我要让福娃的每一个细胞里都糅进‘中国’这两个字。”

  奥运吉祥物(奥运吉祥物新闻,奥运吉祥物说吧)的设计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创作,这是13亿人民的集体创作,凝聚着13亿人民的期盼。在创作中,每一个专家们都意识到任何一个单一形象,都难以承载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地域的辽阔以及群众对百年奥运的热爱。在专家组成员们反复讨论和对征集作品的研读中,以中国古代陶瓷文化为背景的5个形象组合的设计方案,给了韩美林为首的专家组新的灵感。中国古代“五行”金木水火土所代表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理念以及现代奥运会五环的标志、五环的色彩、五大洲共同盛会等主题一下子找到了结合点。“我们一致认为,在设计中要高举一面旗,这面旗子便是中华民族,便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韩美林激动地说。

  把民族文化融进设计之中

  民族风格、民族情感是一个艺术家创作精神的源动力。在吉祥物设计中,韩美林始终考虑的是怎样完美地体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元素。他想到了在传统节日中给人民带来喜庆气氛的大头娃娃,想到了娃娃头上常戴的老虎帽。韩美林查遍了中国50多个民族的传统服饰后,他发现有28个民族的服饰中都具有这种“三块瓦”造型的帽子。

  韩美林说:“在造型上中国的传统年画和版画的许多色彩、技法,包括龙门石窟等佛教雕刻造型的线条等都得到了借用。”在“福娃”的色彩选用上,韩美林采用了鲜艳的原色和对比色。他说,这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审美习惯,表达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喜庆的气氛,并且和奥运会五环的颜色相关联。具有丰富内涵的熊猫、藏羚羊、京燕、鱼和奥运会圣火交相辉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形成有机的统一。

  没用上书法艺术成遗憾

  “我们做过上千种尝试,效果都不理想。也曾经尝试过在福娃的衣服上用书法,结果也不好,最后还是忍痛割爱。”艺术创作总是有遗憾,尤其是采取集体合作的方式。韩美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把中国伟大的书法艺术展现在吉祥物上。但是,创作组人员仍在努力。据韩美林透露,吉祥物会做成多种形式和多种材料的物品。“我们尽量在今后的变形中,将书法的元素加进去。”

  韩美林说:“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能够为‘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尽力,我感到无尚光荣。我们设计人员有个共同心愿,就是让充满东方文化魅力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焕发出灿烂光彩。”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