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水上公园以绿色为本 顺义创建“金牌产区”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7日13:5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水上公园以绿色为本 顺义创建“金牌产区”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鸟瞰效果图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赛艇、皮划艇、长距离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项目的比赛场馆,位于顺义区向阳闸东北侧潮白河畔北小营镇。场馆建设规划区面积约162.5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场馆规划区南北长约2900米,北端东西宽约330米,南端宽约870米。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自破土动工以来,一直处在“埋头苦干”的状态。日前,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已正式蓄水。

与此同时,场馆周边市政管线基本完成,相关景观环境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座即将成为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以及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等水上项目赛场的水上乐园,即将迎来接二连三的测试赛检验。

  锱铢必较水上公园做好“水文章”

  蓄水后的静水区赛道在阳光的映射下如同江面上浮起团团寒玉。整体蓄水后,场馆将形成60余万平方米的水面。这样宽阔的水面让人不禁要问:如此大的水面,每天得用多少水?

  “我们把水围起来,让它自循环,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水资源。”北京顺鸿金建水上公园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镭围着整个比赛区域画了个圈,“我们对水资源的利用,可是锱铢必较的。”自从蓄水工作开始以后,10位专家整天盯着正在蓄水的赛道,检测着防渗功能、勘测着水的蒸发量。

  “把水围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怎么保持赛道水体的水质。”场馆总设计师、北京天鸿圆方设计院总建筑师李丹说,当初为了节约用水,设计上没少费脑筋。最后,设计人员给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好办法:将静水区和动水区打通,让动水区成为整个赛道水循环的“动力”。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水区的大型循环水处理系统让这个相对密闭的环境焕发了生机。

  即使周围有大面积的绿色植被,施工人员还是以防万一,在绿地外侧设置渗水浅沟加强渗透,径流部分收集到赛道水体循环利用。

  几乎每个奥运场馆都会有洗浴废水回收再利用的装置,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也不例外。回收的洗浴废水经过中水处理系统,经接触生物氧化、过滤、消毒处理后回用。

  “等到明年夏天,您就能看到我们是怎么向老天要水的了。”张镭自信地说。一套全面的雨水回收系统将在这里投入使用,届时,所收集到的雨水、雪水都会被用于灌溉周围的植被,多种灌溉方式也为节水出了不少力。

  春风将绿顺义要建京城“大氧吧”“别看它现在只是个工地,到了奥运会举办时,它一定会成为北京最美的水上公园。”一名顺义区的工人踩着静水区堤坝上的鹅卵石,骄傲地说道。

  漫步河边,远处的绿色影影绰绰。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张香东向周边随手一划:“我所能指到、您所能看到的地方,也都将绿树成荫。”在他的指引下,恍惚间,宛若置身江南园林。

  目前,顺义区开始对潮白河及其沿岸进行以绿化为主题的综合治理。按照计划,等到明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完工时,周围的大面积绿化也同步完成,将赛场揽入怀中。

  光有一个水上公园还不够,整修一新的潮白河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道风景线。高处植树种草,低处化为湿地,有水处绿的是水,无水处绿的是植被。再过两年后,潮白河将成为贯穿顺义的一条“绿带”。徜徉在潮白河畔的游人可以体会到水景、堤景、桥景、灯景、树景移步换景的美感,而湿地园、生态园、野生动物园、体育休闲园,园园相连,也会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据统计,凤凰岭风景区森林面积近1.5万亩,空气纯度为市区的5倍,而目前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达9万亩,森林面积8万亩,每年释放氧气17.8万吨。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加之6.3万亩的潮白河森林公园,将为北京再添一处“氧吧”。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