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公布奥运门票价格 最低30元可看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30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北京奥组委昨日公布了符合公众收入水平的奥运会门票价格。在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58%。其中,有一部分门票将以低于10元的价格向中国学生发售。

  在制订票务方案时,北京奥组委参考了往届奥运会和一些大型国际赛事的票务政策,经过了广泛的民意调查、专家调研和评估论证。在这个过程中本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坚持履行让最广泛的公众体验奥林匹克价值和精神的承诺。该方案既体现了奥运会的特点,又反映了主办国的国情。

  根据上述票务政策,奥运会比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1000元。其中,预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300元;决赛门票最低价为60元,最高价为1000元。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最低价为200元,最高价为5000元;闭幕式门票最低价为150元,最高价为3000元。

  根据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北京奥组委已经预留出一部分特殊定价门票,鼓励中国青少年到现场观看比赛。其中,预赛票价为5元,决赛票价为10元。这部分门票约占可售票总量的14%,将采取定向的方式发售。

  奥运会门票将于2007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预售,票务计划的细节届时将予以公布。

  据新华社

  低价门票引发讨论热潮

  北京奥组委公布2008年奥运会票务计划后,立即引起各方关注。在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中,51.61%的调查对象认为,奥运门票价格“合理”;甚至还有9.38%的调查对象认为“不合理,太便宜了”。

  国际奥委会支持北京奥组委制订符合当地市场情况的票务计划,现已批准了该计划。“北京奥组委制订了符合公众收入水平的票务计划。该计划最大限度地为中国公众观看奥运会提供了机会,也兼顾了国际社会的利益。国际奥委会对此感到高兴。”某民间评论谈道,低价票体现了“以人为本”,“北京奥组委并没有因为奥运会赛事的国际性而把门票价格‘国际化’,而是更为关注奥运会门票低价格的社会效应,特别是考虑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也许比较好理解,而对‘人文奥运’的认识似乎还有些模糊。只有做到了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实现举办奥运会的一大目的。”

  也有意见认为,北京奥运会门票价格将考验北京奥组委的商业运作能力。奥运会的门票收入是奥运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主办城市都不可能忽略。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平均价格为55美元,总收入达到3.56亿美元;雅典奥运会的门票平均价格为35欧元。北京奥组委采取低门票价格的策略,必然要求通过其他方面的商业运作来弥补低价格门票带来的“损失”。

  各方提醒:当心黄牛倒票!

  在某门户网站关于“北京奥运会门票,您最关心的是什么”这项调查中,47.35%的人最关心“能否便捷、快速地买到想要的门票”,还有25.29%的人关心“怎样防止票贩子倒票”。低价票在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不能忽视——低价票可能带来更多的“黄牛”,普通老百姓是否能绕过“黄牛”顺利买到低价的奥运门票。

  很多参与评论的网民认为,应该给予普通老百姓公平购票的机会,而不是让门票集中在少数人手中,防范可能出现的倒票行为。“中国人口众多,群众参与奥运的热情非常高,低价门票到时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按照市场规律,供不应求的商品很容易被一些人用来牟取暴利。如何保证低价奥运门票能到真心希望参与奥运的普通公众手中,对北京奥组委也是一个考验。”

  也有人提出了担心,“低价门票是不是就一定会让老百姓涌向奥运赛场?”那也未必。在国内,除了门票价格,项目、明星、主场意识以及关键场次等都会影响上座率。跳水、乒乓球、体操、女排等热门项目上,观众的热情肯定很高,其他项目则会相对受冷落;有姚明、刘翔参加的比赛,绝不用担心门票卖不出去。因此,在坚持“低价路线”的同时,要积极培养国人的奥运意识,增强东道主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力求影响国人观看体育赛事的习惯——尽量去掉主场意识,以欣赏的态度来观看比赛。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黄一可 编写

  北京奥运 没有赠票

  昨日,北京奥运会门票定价方案正式公布。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就门票定价政策、发售时间、发售数量、是否会有赠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和近几届奥运会票价相比,本届奥运会票价处于什么水平?

  答:历届奥运会组委会制定门票价格时都必须考虑当地公众的承受能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公众的收入水平比悉尼和雅典低。因此,北京奥运会比近几届奥运会的门票价格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其中,开幕式最高票价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高价的50%,最低票价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低价的20%左右。比赛门票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也仅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比赛最高价和最低价的30%左右。

  问:是否有赠票、工作人员票或打折门票?

  答:没有赠票、工作人员票或打折门票。北京奥组委的票务政策是确保大家都有机会观看比赛。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一项特别计划,鼓励中国中小学生观看奥运会。

  问:共有多少票可出售?

  答:共有700余万张票可出售。

  问:请问这700余万张门票是否全部向公众公开发售?

  答:我们已经制定一个方案,向国内公众公开发售的门票数量将不低于总票量的50%,高于近几届奥运会的比例。根据奥运会惯例,门票将向全球发售。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