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主体育场 “鸟巢”钢结构“编织”完成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1日16:56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孙晓胜)随着最后一件约5米长的灰色钢结构吊装到位,受世人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中最关键的项目——钢结构吊装施工30日全部完成。

  记者从“鸟巢”的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了解到,钢结构吊装完成标志着国家体育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全部完成,施工重点将转向膜结构、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室外工程施工。

  国家体育场工程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以其新颖的设计理念和特殊的结构造型,成为目前国际关注度最高的奥运工程项目。据介绍,钢结构工程是整个国家体育场工程中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大的关键项目。国家体育场造型呈双曲面马鞍形,东西向结构高度为68米,南北向结构高度为41米,钢结构最大跨度长轴333米,短轴297米,由24榀门式桁架围绕体育场内部碗状看台旋转而成,结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构架,组成体育场整个的“鸟巢”造型。

  据北京城建集团技术人员介绍,在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吊装过程中,面临构件运输距离长、组拼安装难度大、高空焊接工作量大、吊装单元吨位重、起重位高、构件造型复杂且节点数量多、超大型吊装机械多等诸多前所未遇的困难。为此,工程方通过市场化运作,优选了国内最优秀的钢结构加工、吊装单位作为施工单位。

  据了解,在设备资源方面,国家体育场现场拼装和安装共投入了50吨以上的吊车20台,其中包括一台600吨和一台800吨的巨型吊车。在人力资源方面,通过优选、培训集中了900多名国内一流的高级焊工,在现场的焊工达300多名。在技术保障方面,聘请了9名国内知名的钢结构专家、教授,组成“鸟巢”钢结构施工智囊团,为确保工程安全、进度提供了可靠保证。

  据了解,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吊装施工分为两个阶段实施。主结构和立面次结构吊装施工从2005年10月28日开始首根桁架柱吊装,到2006年8月31日结束,肩部、顶面次结构吊装施工从2006年9月17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