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鲍勃比蒙记录保持23年 奥运历史诞生最伟大一跳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2日04:30

我来说两句
鲍勃比蒙记录保持23年 奥运历史诞生最伟大一跳

鲍勃·比蒙跳跃的高度比坐着的裁判员还高

  1968年奥运会跳远场上,鲍勃·比蒙第一次试跳跳出了“8.90米”。他的这一成绩,超过当时世界纪录整整55厘米,这在跳远史上是空前的。就像田坛人评价的,这是“二十一世纪的一跳”。直至23年后,鲍威尔才终于突破了这项惊人的纪录。

  1968年是迄今为止田径史上最伟大的年份之一。那一年总共创造了10个世界纪录,30个奥运会纪录中的26个纪录被刷新。而我们今天要说的鲍勃·比蒙不仅大大提高了世界纪录,而且还重新定义了跳远,他的8.90米令人难以置信,在仅仅六秒钟内,他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世界纪录长达23年之久。

  投身体育来躲避挨打

  鲍勃·比蒙1946年出生于纽约。在他很小时,母亲就死于肺结核。比蒙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的中学是一片丛林。你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准备好打仗或者是准备好跑。如果你加入了一个团伙,要么离开时受伤,要么下半辈子陷入麻烦。如果你不属于任何一派,你就可能每天被殴打。因此,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体育运动,我感觉这能使我免受殴打。”

  身材细长的比蒙是一个自然条件非常好的运动员,在打了一段时间的篮球后,有人鼓励他去试试跳远项目。在埃帕索的德克萨斯大学读书时,他被选入了校田径队,当时就有人称赞他跳远时很像在空中走路。后来,比蒙由于拒绝与摩门大学比赛来反抗摩门教的种族歧视政策,被德克萨斯大学校队开除,他没有了教练。不久后,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尔夫·波士顿出现在比蒙的面前,这个长期以来的对手和朋友最终成了自己的教练。

  “他刚刚跳出了沙坑!”

  墨西哥奥运会的跳远比赛中,比蒙出师不利。资格赛中他在前两跳中犯规了,如果再犯规一次,他将被逐出比赛。在他最后一跳前,波士顿建议说:“鲍勃,如果你离开犯规线后一英尺,就不会犯规了,相信自己肯定没问题。”就这样,比蒙惊险地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比蒙遇到的对手个个名声显赫,其中包括东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戴维斯、特尔·奥瓦涅相等。比蒙在17位选手中第四个试跳。其中前3名选手的第一跳都犯规了。当比蒙等待开始助跑时,他不断地心中默念:“不能犯规,不能犯规。”然后他气定神闲,开始助跑,到助跑后半程又逐渐减速并在最后一步完成后高高跃起。据说当时他起跳过程中最高时的高度为6英尺。当比蒙到达地面时,他几乎落在了沙坑外。一名电视评论员惊奇地喊道:“他刚刚跳出了沙坑!”全场观众都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比蒙高兴地在场边跑跳着,等待测量结果。“我知道这次跳得很精彩,我听到一些人说8.9米一类的话。在美国以外,一切都以米计算,因此我不太确定我到底跳了多远。然后拉尔夫·波士顿走过来告诉我他觉得有29英尺多。”

  8.90米!电子显示器上清楚地告诉了还在猜测的人们。比蒙的腿一软,兴奋地倒在了地上。波士顿一直搀扶着他,直到他不再头晕。比蒙其他的对手再也不敢奢望从比蒙手里夺走冠军。特尔·奥瓦涅相说:“和比蒙比起来,我们就像孩子。”戴维斯先对波士顿说:“我坚持不下去了。我们看上去都那么傻。”然后又转向比蒙说道:“你破坏了这次比赛。”随后的比赛还要走完程序,但特尔·奥瓦涅相和戴维斯都没有了斗志。

  伟大跳跃却成负担

  当比蒙恢复镇静之后,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次伟大的跳跃。“在最后一步助跑的时候,我减慢了速度。这就是秘密所在。在跳跃过程中,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在跳过这么多次后,跳远好像变成自动的事情了。我像所有人一样对比赛结果吃惊。”但是后来,当他走上领奖台领取金牌时,他在想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多少”?22岁的时候,他已经到达了事业的顶峰。他担心会变成虎头蛇尾。然而,就像比蒙所担心的一样,一次伟大的跳跃成了他肩上的重担。他以后的职业生涯由于受伤而中断。他再也没跳过比27英尺更远的距离。他的世界纪录保持了23年,1991年在东京的世锦赛上,美国的迈克·鲍威尔以8.95米的成绩打破了由比蒙创造的世界纪录。

  信报记者 黄宇

(责任编辑:张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