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思念奥运餐桌上的中国饺子--记"思念"公司王鹏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4日00:14

我来说两句
思念奥运餐桌上的中国饺子--记



  11月25日上午,驱车来到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占地300多亩的思念工业园时,天下着蒙蒙细雨。透过雨雾,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区大楼门前红通通的奥运倒计时牌分外耀眼。这是思念成为奥运独家供应商那天树立起来的。

  今年9月4日,当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鹏在北京奥运大厦再一次写下自己的名字后,思念就正式成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速冻包馅食品支持。

这就标志着未来北京奥运会盛宴里将端上“中国饺子”。此时的中国饺子,正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日本寿司、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韩国泡菜。而又与此不同的是,这些在奥运餐桌上代表着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饺子,都来自同一个品牌、有着同一个名字———思念。

  为进奥运创造“包馅”名词

  一群肤色各异的运动员围着几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笨拙地拿着筷子,夹起来的饺子又掉了,大家互相逗笑,吃得十分热闹。这样的场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村里我们就会看到。而对郑州思念公司来说,最初“要把速冻饺子送进奥运会”的想法,却好似天方夜谭。

  现任总经理助理的郝强就是这个天方夜谭的“创作者”。当初,一次偶然聚会,听两个朋友谈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事情,郝强一下子萌生了让思念也来赞助奥运会的想法。起初公司股东都认为奥运门槛高不可攀,对一家年利润几千万元的民营企业来说太奢侈了。但是,当公司董事长李伟得知中国中小企业可以跳过需耗资数亿元的合作伙伴、赞助商等角色,直奔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资格时,董事会上的11个董事,以9比2的绝对优势,最终决定向独家供应商进行冲刺。于是,郝强从此在北京住下,天天在北京分公司和奥运大厦间“奔波”。

  奔波的一个最大障碍是身份问题。因为,在供应商计划中没有速冻食品这一项。副董事长王鹏说:“原先的食品类别一般都归为快餐食品和餐饮零售服务,由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麦当劳占据,其他企业很难插足。”思念人创造出了“包馅”一词,“我们把饺子、汤圆定义为包馅产品,这样就避开了与麦当劳的竞争。”结果就是,今年9月,这家地处河南的速冻饺子企业终于跑进了奥运会。

  中国一直以来就有“迎客饺子送客面”的说法。饺子虽小个中天,一个皮包馅却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思念公司的市场总监解释说,“奥林匹克的核心内容就是包容,而饺子也体现了这点,‘包、馅’两个字都和奥运精神暗合。包体现在包容、宽容、胸怀,是中国人优秀传统品格的表现。而馅的意义在于内容、核心、有内涵、有品位,是中国人新时期优秀品格的表现。这也与奥林匹克团结、和谐的精神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一致。”

  饺子也要过“奥运安检”

  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奥运饺子的安全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我们也要让每一个饺子过奥运安检。”思念公司的技术总监秦鹏说,他是从可口可乐公司被挖到思念的。

  在位于郑州金水区的思念工业园里,有一个投资600万元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设备先进,肯德基的很多食品检测也都是在这里做的。而思念公司所有食品原、辅料都要在此经过检测后方能投入生产。青菜、肉类、面粉等等,每天检测的原料数都在70多种以上。

  而在原料和成品运输储存过程中,公司品质保证部的87名员工还要分布在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对于进厂的员工首先要进行体检,为此,郑州市防疫站在厂里设点常驻,员工每半年要体检一次,厂房的设计和卫生状况也都达到国际出口标准。进入车间前,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措施,每半小时员工的手要消毒一次。

  专设品尝员每天吃饺子

  “要保证每天上千吨饺子、汤圆保持同一个味道,还要让老百姓感觉是从家里包出来的,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秦鹏说。

  在思念的生产车间内,有20多个员工很特别,一个电磁炉、一锅水便是他们日常的工作工具。别人都忙着捏饺子、滚汤圆,可他们的工作却是吃。“这就像品酒师一样,我们也需要有人帮我们对所有出厂食品的味道把关。食品安全可以通过仪器测定,营养也通过配方设计实现。但是,吃起来的感觉很难判断,为了保证口感一致,品尝员要把握饺子的咸度、肉的鲜味等各种味道。”秦鹏说。由于每次拌馅机拌出来的馅料只可以包400公斤饺子,一个车间一天就要拌很多次馅料,如何保证每次馅料的味道都一样,这就是品饺子师的工作。

  “品尝员是思念专门设置的岗位。除了这些品尝员,公司的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李伟,只要在厂里,每周一、五的中午都要吃自己的饺子,亲自监督食品品质。”营销副总孙剑说。而且,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养成一个习惯,不管去哪里吃饭,都要一一点上人家店里的面食,一一品尝,回来后跟公司技术人员交流。“我们的冰箱总是满满的,都是各地的营销人员和出差的老总带回来的速冻食品,我们的技术人员要认真研究人家的长处。”秦鹏告诉记者为了研究“筋道”的饺子皮,公司就用了几千斤原料反复试验。

  同时,郑州市十几家大饭店的厨师也被邀请到了思念做兼职,他们每半个月都会来到思念,尝试用各种材料如何搭配才能让饺子更加美味。

  打上奥运标志

  两月销量增长43%

  今年9月4日,思念成为奥运独家供应商的发布会当日,便公布了一组“思念牵手北京奥运”的全新广告宣传,上方是一个奥运会徽,下方是“思念最美,奥运相随”的口号,中间一个大金牌上端是思念的LOGO,接着是“思念食品”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的金字。随后,思念的第一波宣传攻势在全国两万家销售终端展开,到现在为止,两个月时间里,全国各大卖场的思念专柜全都换上了新的奥运广告。

  但对思念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目前,奥运品牌已对思念销量的提升产生了拉动效果。10月份市场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43%,与9月份31%的同比增长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

  王鹏还透露,思念马上还将推出主攻高端的金牌系列产品。一些重量级的奥运营销方案也将陆续公布。其中,还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内容。虽然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不过他表示,仍将会以中国文化为主。

  文/本报记者 陈晓晨 薛丽娟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责任编辑:小丸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