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林丹王皓亚运翻身 乒羽两大领袖在多哈找回自信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6日06:45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特派记者 慈鑫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他们双双让国人大失所望,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们又同时肩负国人厚望。王皓、林丹,这两个中国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中的年轻领袖,正在多哈亚运会上向人们展示,他们完全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中坚力量。

  李永波:陶菲克已完全不是林丹对手

  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上与陶菲克的对阵,可能是林丹近两年来最难打的比赛之一,他在战胜陶菲克后坦言:“这么多的观众,这么热烈的气氛,在这种环境下能赢得这么艰苦的比赛,完全是靠自己过硬的心理素质。”

  这是林丹少有的对自己的心理素质做出的肯定。

  人们应该记得,在2004年奥运会上,作为男单夺冠头号热门人选,林丹却在面对新加坡老将苏西洛的比赛中,破绽百出,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丹”在第一轮即遭淘汰。

  正是因为那场惨败,林丹开始遭遇国人的信任危机,并背上了“关键时刻顶不住”的骂名。两年来,无论林丹在各项世界大赛上有怎样的上佳表现,总有质疑的声音伴随左右。

  本届亚运会前,人们议论最多的依然是林丹能否挡住陶菲克。陶菲克是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在2006年以前,陶菲克在对林丹的交手纪录中一直处于优势,2006年以来,陶菲克却一直是林丹的手下败将。

  不过,陶菲克却屡屡放出话来,要么是自己受到伤病影响,要么是赛场上的观众不够热情……言下之意总归是不服气。

  这也一直让中国队难以释怀,“不真正打败陶菲克,林丹的心里就将永远有一个阴影。”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今年年初时曾表示。

  本届亚运会,正好给了林丹为自己正名的良机。

  印尼观众在多哈亚运会羽毛球馆摆出的强大阵势,再也无法让陶菲克找出观众不够热情的理由,同时,陶菲克在本届亚运会之前也一直处在休养、恢复之中,他也曾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亚运会。

  比赛中,现场的气氛基本上偏向陶菲克,林丹不断地遭遇到印尼观众的嘘声。而陶菲克本人,还是一贯地富有攻击性,他数次跟裁判争论,表现出不把对手放在眼里的姿态。

  李永波在赛后评价这场比赛时说:“林丹的实力在陶菲克之上,但赢这场比赛的关键不在实力,而是意志力,在这种场面下,没有很强的自信心和心理素质,是顶不下来的。”

  虽然陶菲克在赛后为自己的失败辩解说:“林丹获胜是因为他发挥得比我好。”但李永波相信,林丹已经确立了自己在世界羽坛的地位,他在赛后表示,“陶菲克已完全不是林丹的对手,无论技术、实力,还是心理素质。”

  这场胜利对林丹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样的比赛我都扛了下来,我想,不会再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这分经验将是我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收获,也使我对北京奥运会夺金更有信心。”

  刘国梁:王皓将是北京奥运会上的佼佼者

  王皓是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输给柳承敏的,比起林丹,王皓的成绩要好得多。然而,乒乓球在中国的国球地位,意味着亚军就是失败。

  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今天向记者表示:“雅典奥运会对王皓的打击,更应该看成是件好事,没有这种磨砺,王皓可能无法做到像现在这样成熟。”

  王皓在本届亚运会男团决赛中战胜了柳承敏,他在比赛中的沉着、稳重和张弛有度,使他成为在该场比赛后受到中国媒体褒扬最多的球员,但就刘国梁而言,弟子值得肯定之处并不在获胜的结果上,“柳承敏已经今非昔比,王皓赢他是应当的。这场比赛,我觉得最大的意义还是王皓的自信心展现出来了。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不容有失的集体,特别是在亚运会、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上,中国球迷是不能接受中国队输球的。我们的队员对此都很清楚,这实际上是他们身上最大的压力。作为一个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就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我们的实力肯定是世界一流,只有在我们自身出了问题的情况下,对手才能获得取胜的机会。”

  雅典奥运会上,王皓几乎是将到手的金牌让给了柳承敏,当时那场男单比赛,王皓本以大比分领先,最终却功亏一篑。

  这样的失败也使得王皓从此必须面对与林丹相似的命运,每到世界大赛前,人们就会担心:“王皓会不会又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啊”。

  在中国男队如愿获得男团冠军,王皓也在单打比赛中稳步前进时,刘国梁不无自豪地表示:“王皓在最近两年成熟了很多。我相信,像雅典奥运会那样的失败教训肯定不会在王皓身上重现。随着今后两年的不断进步,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王皓应该成为优秀运动员中的佼佼者。”

  本报多哈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斯汤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