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坛一姐遭滑铁卢并非首次 邓亚萍广岛痛失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06日21: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晚,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老将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苦战七局,3-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帖亚娜新闻,帖亚娜说吧),惨遭淘汰。

说来奇怪,素来享有“常胜师”美誉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历史上的战绩反倒不如世界大赛中的胜率。而领军人物遭遇滑铁卢的惨痛经历也是屡见不鲜,94年广岛亚运会,邓亚萍失手女单金牌便是一例。

  1994年10月13日,第十二届日本广岛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日本选手小山智利夺冠,而她击败的对手恰是中国乒坛的传奇人物邓亚萍。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邓亚萍哭了!小山智丽也哭了!

  这的确称得上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第一局一上来,邓亚萍就猛攻猛打,小山智利也毫不示弱,邓亚萍凭借出色的前三板技术,以二十二比二十先赢了第一局。

  何智丽这时表现了很好的心理素质,她十分冷静。通过和邓亚萍的第一局较量,何智丽明白,关键是抵挡住邓亚萍的前三板。于是,她针对邓亚萍的短处,不断地发长球,左右出击,迫使邓亚萍忙于应付。邓亚萍人矮臂短腿短,一旦陷于被动应付,那就遭了。这样,何智丽以二十一比十九,扳回一局。

  打成“一比一”之后,场上气氛显得格外紧张。进入关键的第三局,何智丽打得越发顺手,居然以十四比四遥遥领先。乘对手稍有松懈之际,邓亚萍伺机反,不仅把比分追平,而且反而以二十比十六领先。而此时邓亚萍显得急于求胜,连续失误,反倒以20比22丢掉了这关键的一局。

  进入第四局时,小山智利越战越勇,以二十一比十六赢了这一局,并取得了广岛亚运会的女单金牌。

  赛后,时任中国女乒主教练的张燮林把责任揽到了自身上:“这场比赛首先是我们自己准备不足,没想到何智丽能打上来。因为在决赛之前,何智丽首先要与陈静、乔红(乔红新闻,乔红说吧)相遇,按以前的情况看,何智丽要过陈静这一关不容易,陈静以前是她的克星。谁知何智丽状态那么好,胜了陈静之后,气势就更盛了,接着又赢了乔红。把她排在了陈静、并浚泓、齐宝华、陈丹蕾等人的后面,这是我的一个大失误。”

  除了对对手准备不足,极少品尝失利苦涩的邓亚萍对于决赛中小山智利的神勇有些无可奈何:“我的确是太急躁了,这与何智丽防住了我的进攻有关。以往我的正手扣杀,能挡回来的不多,就算挡那么一两板,但是终会被我扣死。何智丽那天的防守确实太好了,可以说好得近乎神了,怎么也打她不死,最终我自己反而失败了……”

  (华奥星空后方报道组 李小苗)  

(责任编辑:亚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