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民族凝聚力结“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开工建设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3日15: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民族凝聚力结“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开工建设

水立方建设正式开工

  12月24日上午9时50分,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等领导,港澳台侨同胞代表霍震霆、黄志源先生等共同为国家游泳中心建设工程的奠基石铲下了奠基土,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场馆中唯一一个由华人华侨自愿捐资修建的比赛场馆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三年后,一座新颖别致的奥林匹克建筑—— “水的立方”,将以她那冰晶状的亮丽身姿与雄踞在城市北中轴路东侧的鸟巢型国家体育场相对映衬,一齐装点景观如画的奥林匹克公园。

  刘淇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他说,今天开工的国家游泳中心具有特殊意义,它是以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捐资为主建设的,这个场馆的建设将体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将体现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将为中华民族的奥运史留下一个永昭世人的标志性建筑。他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积极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筹办工作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广大华侨华人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更多的朋友和我们一道,为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而共同努力!

  刘淇说,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希望各参建、监理的单位,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以一流的工程质量,建设好国家游泳中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精神的宝贵财富。希望参建单位、监理单位珍惜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倾力捐助的宝贵资金,使国家游泳中心能够更好地反映广大港澳台侨同胞的心愿。

  霍震霆、黄志源先生代表捐资的港澳台侨同胞发了言。他们表示,全球华人血脉相连,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大事,能够参与到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让每一位港澳台侨同胞感到骄傲、自豪,这是中华民族大团结伟大精神的体现。

  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座席17000个,其中永久座席为6000个,临时性座席11000个。按照体育设施向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游泳中心将建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的宝贵遗产和北京城市建设的新景观。

  对于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这一庄严承诺,北京一直充满信心,因此,奥运会筹办工作开始后始终没有鼓励市民捐赠。但是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越来越多的港澳台侨同胞通过各种渠道向北京市领导表达了要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的强烈愿望。为满足广大海外同胞这种真诚的愿望,中央和北京市领导决定在准备修建的奥运场馆中选择一个,以供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北京市还专门设立了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奥运场馆委员会作为捐赠事务服务机构并制定了捐赠奖励办法,例如捐款数达到100美元时,按照自愿的原则,共建委将在媒体上公布捐赠者的姓名或名称,并在奥运场馆为捐赠者留名纪念。

  捐赠办法一公布,立即得到了华人华侨的热烈响应,迅速形成了捐赠热潮。截至目前,共建委已收到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侨同胞的认捐意向近7000万美元,并已有部分资金到位。真诚的祝愿和热切的期盼昭示着华夏子孙血浓于水的亲情,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之心。

  国家游泳中心所采用的设计方案“水的立方”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ARUP 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全部工程计划在2006年底前完成。

  开工仪式由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主持。中央有关部委领导陈佐洱、刘志峰、于再清、段世杰,北京市领导龙新民、尤兰田、孙政才、翟鸿祥、刘敬民,北京奥组委领导蒋效愚、李炳华、王伟,市有关方面领导柳纪纲、刘晓晨、李建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代表等出席了国家游泳中心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日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