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西藏专家合肥揭秘 “奥运圣火跨珠峰”的新进展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9日10:38 新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连续的大雾天气,12月26日晚上奥索卡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终于来到合肥,目的是和我省的“山友”们交流,也为我省的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明年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热身。然而他带来的不仅是专业的登山知识和经验,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递计划的最新进展。

200

  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代表团在莫斯科最后陈述中向世界公布了一个极具创意的火炬传递设想。奥运永恒不息的火焰将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世界最高峰———最新测量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40岁的尼玛次仁

   “让奥运火炬亮相珠峰,向世人展示北京奥运的魅力。”简单而铿锵有力的话让尼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期的户外操作让他的脸上已经没有“高原红”的特征,黝黑的皮肤下也看不出他的真实年龄。“我已经40岁了,干登山有20年了,以前是射箭运动员。”尼玛现在是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在1999年代表西藏登山协会创建了奥索卡西藏登山学校。

   这所学校现在是和法国国家滑雪登山学校齐名的、世界上仅有的两所专业登山学校之一,2008年的奥运火炬传递和尼玛和他的学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选拔的故事

   防风、防雪、解决燃料问题是技术问题,而选拔和培养承担火炬跨越珠穆朗玛峰任务的登山队员是个难题,因为高山地区的气候条件恶劣异常,能在高原上行走对很多普通人而言就难以完成,更何况攀登世界第一高峰。

   登山学校现在有100多名学员,都是来自珠穆朗玛峰附近农牧民家庭的藏族青年,入学年龄在16~18岁,这100多人将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担任高山协作等不同的角色,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人才可以成为真正的火炬传递者。

   “为了火炬传递,有55人入选了集训名单,其中35人来自奥索卡西藏登山学校,还有20人来自国内其它地区。但是最终仅仅会有30人入选最后的传递阵容。”尼玛现在是西藏地区的负责人,“我也见过其他候选对象,有不少是大学生。最终谁能入选就要看他们的表现了。”

  训练的故事

   正式队员在登顶时平均负重10至15公斤,而后备支援人员平均负重达25公斤。这样的体能要求对于专业人士而言也不轻松,尼玛说,“我们已经进行了2个月的体能训练和一次高山训练,现在集训正在进行中。”不过练体能只是一个方面。

   尼玛的两员大将扎西次仁和阿旺扎西也已来到合肥,两人不仅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经验丰富,而且外语水平也不错,他们经常为国外登山队做高山协作、向导、教练,不过这些在他们看来还不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现在学员们一边训练一边加强文化学习。我们不仅是传递火炬,也是展示中国。”

  模拟传递的故事

   很多人在想像:火炬从珠峰飘落,沿着青藏、滇藏、新藏、川藏四条线路在国内传递,最终在北京汇聚。尼玛说,其实具体的火炬传递线路要在2007年初方能确定。

   2008年3月,承担火炬跨越任务的队伍开始分期分批进驻珠穆朗玛峰南北坡大本营,计划在5月份选择好的天气周期,完成火炬跨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火炬传递跨越珠穆朗玛峰的最早设想是由登山队员带着火炬从南坡上北坡下,尼玛告诉记者,火炬传递的出发点就在珠峰大本营。

     “2007年4至5月,大部队将做一次演习,规模和2008年的差不多”,尼玛透露,这和2008年火炬传递的时间吻合,也是天气比较适宜的时候。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