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莫慧兰眼中的06:程菲是天才 男队后备力量堪忧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9日13: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莫慧兰眼中的06:程菲是天才 男队后备力量堪忧



    搜狐体育讯 即将过去的2006年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意义非凡,不仅在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同时摘得男女团体两项桂冠,更是创造了8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一扫雅典失礼的阴影,让人们对中国体操重拾信心,在新规则出台的第一次国际较量中取得全面胜利。

  在中国体育的奥运项目中,体操是为数不多的阳盛阴衰的项目,但这样的情况在本届世锦赛上终于有所改观。

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原本是中国女队弱项的跳马和自由操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程菲(程菲新闻,程菲说吧)的出现,使中国女队在这两项上具备了和世界强国抗争的能力。再加上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的稳定发挥,中国女队终于在丹麦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男队一起登上了团体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了中国男女体操的同步繁荣。

  女队比赛能力的明显提高

  中国女队是世界体操的历史强队,多年来一直稳居世界比赛三甲之列。但自2000年以后,由于新老交替进行得不够顺畅,使得中国队一度无缘国际大赛的团体奖牌。经过近3年时间磨练,如今的中国女队在队员年龄结构,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来看都处在非常理想的阶段。以往中国女队难以突破瓶颈,一方面是因为跳马和自由操实力偏弱,另一方面和队员的临场发挥有着重大关系。每逢大赛,队员往往容易出现情绪紧张,导致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影响团体比赛成绩。而历史上长期占据女团比赛头把交椅的罗马尼亚女队之所以能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与队员的稳定发挥是密切相关的。另一支世界劲旅美国女队则属于“人来疯”类型,他们的队员都有着极强的个人表现欲望,经常能在大赛中超常发挥,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成绩。上述两点恰恰正是中国女孩的不足之处。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体操队的领导调整了对队伍的培养方式,在狠抓训练的基础上为队员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让她们通过比赛来检验平时的训练成效,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差距,使训练更加有针对性。另外,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也更加注意对队员的教育方法,以鼓励和引导为主,充分发挥队员的自主性,帮助队员实现了从教练强制训练到自己积极学习、配合教练、要求进步的重大转变。使队员不仅在技术水平上能有稳定的发展,同时在心理上也更加成熟。

  这些努力终于在今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有所收效,在6-3-3的赛制中,中国队上场队员无一出现重大失误,均出色完成任务,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也正是本次梦圆丹麦的关键所在。而这枚世锦赛的女团金牌也正式宣告中国女队从此走向了成熟。

  从国际上看,雅典奥运会以后由于后备力量和其他原因的影响,罗马尼亚和俄罗斯两支传统强队已经逐渐失去了争夺团体金牌的能力,从综合实力上看,美国和中国目前处在世界的前两位。本次世锦赛美国队由于队员的伤病,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但在今后几年的比赛中,他们依然是女团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中国要想延续丹麦的辉煌就必须在保证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难度的突破,在提高自身竞争力上多下苦功。

  一、老将、新人齐头并进

  在本次世锦赛上,队长张楠(张楠博客,张楠新闻,张楠说吧)的发挥可圈可点。从资格赛开始,她一直保持了良好的比赛状态,不仅出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也为其他队员的成功增添了信心。从05年开始,张楠由于受到伤病和体重增加的影响,竞技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但她依然坚持训练,在很多人以为她就要离开赛场的时候,张楠在丹麦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向人们证明她已将目标标准了08年的北京。但张楠若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在难度上再进一步,否则难以抵挡新人的冲击。

  程菲是近几年来中国体操不可多得的天才选手,无论世锦赛还是亚运会,她都以从容的表现将自由操和跳马的金牌稳稳的收入怀中,这也标志着她在今后几年将成为中国女队的顶梁柱。

  以庞盼盼为代表的一批新人在今年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庞盼盼在世锦赛的表现有目共睹,平衡木、和全能是今后她的主攻方向。而在国内,江钰源、肖莎、李珊珊等一批新秀到明年也将符合参赛年龄,我们期待届时能看到小将们在国际赛场的出色表现,为即将到来的08年奥运会提前热身。

  二、强项受到冲击

  高低杠一直以来是中国女队的优势项目,但近几年来,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表现实在有些差强人意。世锦赛上由于李娅(李娅博客,李娅新闻,李娅说吧)的“临阵脱逃”使得中国无人进入高低杠决赛。亚运会上,小将何宁没能阻挡住来自朝鲜选手的强烈冲击。虽然在世界杯总决赛上,李娅如愿取得了新动作的命名,但冠军还是被英国选手夺走。再加上美国选手实力强劲,中国如今想在高低杠上有所建树有一定难度。但李娅的成套A分价值高达7.5,相信只要解决好心理问题,在今后的比赛中还是有望为中国再创佳绩。而其他主力队员也必须尽量提高A分价值,这样才能形成在该项目上的集团优势。

  原本程菲在跳马项目上一枝独秀,但今年朝鲜选手的异军突起让冠军的争夺更加激烈。虽然朝鲜选手的能力和完成情况不如程菲,但可怕的是她们已经有几名选手能完成跟程菲相同的2个动作,在A分价值上给程菲造成了一定冲击。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跳马项目的竞争将会成为程菲一人和朝鲜军团的对抗。

  中国男队取得暂时性领先

  雅典奥运会以后,中国男队立即投入针对新规则的准备,对队员的编排进行了调整,也发展了一批难新动作。从世锦赛上的较量来看,中国在鞍马、吊环、跳马项目上优势比较明显。而在自由操、单杠这2个项目上依旧没有太大起色。这也和中国团体作战一贯的指导思想有关,在弱项上首先保证稳定,不冒险冲击难度,避免在团体赛中出现失误。这样的战术虽然有一定依据,但近几年来中国在单杠项目上的发展确实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即使和日本相比,我们也有不小的差距。而从世锦赛和亚运会的男团决赛来看,中国两次都是后来居上,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自由操偏弱,虽然没有出现失误,但得分不高无法取得领先优势,这样一来往往会给后面的强项增加过多的压力,陷入被动。

  回顾近些年的比赛,中国总能在新规则颁布之初,通过自己对规则的详细研究和深刻理解,及时调整队员的现有动作,适当发展难度,从而在比赛中占得先机。但随着其他各国对规则理解的逐渐深入,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受到强烈冲击。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美国一直以来在新规则出台的第一个比赛年表现平平,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把重点放在研究规则上,而是通过比赛观察中国队的表现,将其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这样的说法不一定完全可信,但美国队今年的发挥失常绝不是他们真实水平的表现。中国的另一个老对手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也是近几年来较为出色的一次,经历了几年的低潮期,他们的实力有所回升。因此,中国在第一年取得的成功只能说是暂时性的胜利。

  一、单项新格局

  自由操和单杠一直是中国偏弱的项目,从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未来几年,我们很难在这两项上有所作为。今年第一次入选主力阵容的小将邹凯虽然以自由操和单杠见长,但和国外强手相比还是表现出不小的差距。邹凯在自由操上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目前无论是从难度还是比赛经验上都还不具备和德拉古列斯库以及海博里托抗衡的能力。对于这名小将来说,通过大赛的锻炼为中国冲击一块奖牌,这样的目标相对实际一些。

  对于中国男队而言,失去了李小鹏(李小鹏新闻,李小鹏说吧)就意味着失去了半数夺金点。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小鹏的胜利预示着他的状态有所回升。但李小鹏不在,中国就没有人报名参加跳马单项比赛,这样的情况对于一个体操强国实在有些尴尬。通过一年的准备,新的“李小鹏”跳即将面世。而小鹏的归来也意味着双杠项目的重新崛起,再加上今年的世锦赛双杠冠军杨威(杨威新闻,杨威说吧),在今后的比赛中二人可以搭建强大的双保险。同样能够构成双保险的还有吊环和鞍马,陈一冰、杨威、肖钦(肖钦新闻,肖钦说吧)、滕海滨(滕海滨新闻,滕海滨说吧)、将联手向这两个项目发起冲击。

  二、后备力量不容乐观

  从队员年龄结构上分析,目前中国男队已经进入了“老龄化”阶段。中国队的主力队员杨威、李小鹏都是在97至99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到今年已经有将近10个年头了。我们一方面为老队员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为中国男队的后备力量感到担忧。

  从今年的世锦赛阵容来看,6人中只有邹凯一人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们相信目前这支中国男队能将状态保持到2008年,但届时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杨威已经28岁。而08年以后,随着这批老将的退役,中国男队将面临人材断档的严重问题。

  通过近两年的国内比赛,我们并没有发现非常出色的年轻队员。冯哲、杜伟、梁明声等年轻队员虽然具备了一定实力,但和目前的主力队员相比,在各方面都还存在很大差距。人材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对于一个竞技项目来说必须有足够的后备力量才可能做到长盛不衰,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能看到第二个甚至更多的李小鹏出现。(莫慧兰)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