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背上的公主 扎拉-菲利普斯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1日11:39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马背上的公主 扎拉-菲利普斯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获奖BBC年度体育风云人物

  扎拉·菲利普斯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与第一任丈夫马克·菲利普斯上尉的掌上明珠,也是英国王位的第11顺位继承人。安妮公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自由而平静的环境中成长,所以扎拉并没有从英国王室那儿接受封号。不过喜欢她的人们很快就找到了个贴切的昵称——“平民公主”。

  “我要以高超的骑术获得别人的认可,而不是靠着外祖母或是什么绯闻出名。”从决定投身马术运动的那一天起,扎拉就坚守着这项原则。

2002年,那是一个开始,马术不再仅是小姑娘的兴趣,她开始参加各类正式比赛。先是在英国当年的“年轻骑手竞赛”(25岁以下骑手参加)中取胜,获得参加“欧洲年轻骑手”比赛的资格,然后一举摘下银牌。紧接着的2003年,扎拉又在Burghley Masterfoods马术大赛中夺得亚军。

  时间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走得飞快,当扎拉得知自己的名字被列入2004年雅典奥运会英国马术代表队的名单时,高兴得一晚都没睡着。紧跟着而来的自然是更紧张的练习。不过一场意外暂停了这一切,扎拉的坐骑“玩具城”不慎腿部受伤,无奈中,她与奥运赛场擦肩而过。

  2005年9月11日,这是扎拉毕生难忘的一天。34年前,1971年的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上,外祖母伊丽莎白女王为母亲安妮公主颁发了个人金牌。长久以来,这一直是扎拉心中的憧憬,却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真能从母亲那儿接过金牌。

  事情发生得有些偶然,原本扎拉只是作为替补队员来到德国布伦海姆,但由于队友的赛马在临上场前的最后1分钟受伤了,她才有机会站上角逐的舞台。这一天的比赛总共包括3个项目,依次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越野障碍。扎拉在前两项结束后保持领先,不过老天却在这个时候凑起了热闹,一场倾盆大雨打乱了比赛的节奏,而泥泞湿滑的场地情况更是增加选手们的难度。

  然而,就在众多“长枪短炮”准备捕捉这位王室美女人仰马翻的精彩瞬间时,扎拉骑着她的好搭档“玩具城”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所有障碍。很快记分牌上就打出了她的成绩,全场最高分!“扎拉,扎拉”的欢呼声在观众席上响起,此前5届锦标赛的金牌得主也都是英国选手,但是这回的冠军显然更为特别。直到安妮公主作为颁奖嘉宾来为女儿挂上奖牌的那一刻,扎拉都还沉浸在那种不可思议的感觉里。

  正是因为有了这番成功体验,所以当扎拉出现在2006年德国亚琛世界马术锦标赛的场地上时,她俨然已是夺冠热门。这一回,扎拉的父母齐齐来到现场为女儿加油鼓劲,安妮公主更是不施粉黛地穿着运动服跟在她身边亲自打点。伊丽莎白女王尽管没有亲临助阵,不过通过卫星直播,她还是在苏格兰高地行宫巴尔莫勒尔堡内收看了全部比赛。英国媒体对这一细节的描述是,虽然女王的眼睛老花了,但只要镜头上出现扎拉的身影,她的眼睛就好像是放了光一样,而当裁判最后宣布扎拉夺冠时,年过八旬的女王更是欣喜若狂得差点从沙发上跌落在地。“哦,他们怎么比我还紧张呀。”瞧了瞧那块世界马术锦标赛的金牌,扎拉笑着说道。

  扎拉是英国历史上第四位马术世界冠军,至于下一个目标,“平民公主”回答得相当干脆,“我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希望‘玩具城’能保持现在这样的良好状态。那可是妈妈都没有完成的梦想呢!”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