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透露火炬手今年攀珠峰 决战年有六大重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3日07:10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接受其采访的内容。刘敬民表示,今年奥运工作有六大重点,火炬接力方案将于4月正式公布,火炬手今年将选择合适时机进行首次测试攀登。

  “决战之年”有六大重点

  刘敬民介绍,今年是奥运会“决战之年”,六个方面的工作将成为重点。首先在场馆建设方面,到2007年底,所有的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除了一些收尾工程以外,主要用于比赛的工程项目都要达到满足比赛要求的目标。第二项重点工作是通过一系列国际赛事,测试比赛场馆各项设施的运行情况。第三项是奥运会赛时运转体制也将在今年逐步形成。第四项是开闭幕式的筹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排练阶段。第五项是将在今年公布火炬的基本景观,如火炬的形象、火炬手的服装,以及火炬接力路线等。第六项是将在全国、海外,以及港澳台同胞中开展志愿者团队的征集活动。

  4月公布火炬接力方案

  刘敬民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目前,火炬的设计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它必须能够抗风、抗雨。考虑到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火炬手今年试登珠峰

  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申办的一大亮点。目前这个愿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有关人员已经投入到集训中,今年将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首次测试攀登。

  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难度不言而喻。刘敬民说,由于火炬登珠峰比较容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因而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他还透露,测试攀登将在今年进行。通过这次测试,珠峰传递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进行实地演练。

  此外,登上珠峰的火炬还将经过特殊的设计。刘敬民说,其外观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别,但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

  开闭幕式下半年开始排练

  刘敬民表示,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在今年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于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2007年上半年,具体的技术制作工作将逐步展开,下半年,开闭幕式将进入排练阶段,并在开幕前通过排练逐步完善。

  北京奥组委还聘请了大量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对于他们的工作,刘敬民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顾问组的职责主要是提供咨询服务,他们的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以及技术环节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相关新闻

  水立方积雪可回收利用

  本报讯 (记者李艾)水立方上的积雪该如何清除?昨天,记者从国家游泳中心了解到,水立方上的积雪自然融化后,会随着场馆配套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管道流入集雨设施,投入再利用。

  据国家游泳中心执行总经理助理韩涛介绍,水立方的膜材料具有自洁功能,雨水和降雪不会在膜表面留下痕迹,相反会把膜表面的尘土洗掉。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杨林萍介绍,水立方不会运用任何药物去融化积雪,而是通过自然光照使积雪融化。融化后的雪水会通过场馆配套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管道和沟槽流入集雨设施,用在冲厕等方面。杨林萍说,任何人为和药物的融雪措施,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