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众奥运时间》 黄为谈奥运给北京带来的机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1:41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号的时候,当时我们申奥成功的时候,我当时的那种情况也是,当时我就觉得中国肯定能够拿到主办权。

然后当时2001年的时候,我就看电视,在电视机前面

  看着萨马兰奇说北京,我在那儿,啊,一声呐喊,嗓子都哑了,然后就是自己在家里转圈,就低着头在那转圈,就特别兴奋。中国是历史上第一次得到举办权,我当天晚上兴奋得不得了,当时的奥申委主席是刘淇嘛,当时我就给刘淇发了一封E-mail,我就告诉他,我就说我是谁谁谁,我有过奥运会经验,我参加过奥运会,参加过大赛,我要回北京什么什么写了一大段。后来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运动员,就给我打电话,说北京市奥组委要招人, 我觉得你条件特合适,赶紧回来。我就从美国飞来了,我就到奥组委去,当时奥组委是在新侨饭店,

  当时好像五十多个职位吧,然后我就填了表,报了名,我就回美国了。结果等了好像两三个月,终于收到一封信,写着,黄先生非常感谢您参与北京奥运会,很遗憾的通知您,由于您没有参加英语考试,您的英语以不及格论处,所以说我又失去一次为奥运会服务的机会。

  2004年的时候北京市发改委从全球招聘奥运经济高级顾问,也是为了如何办好北京奥运会提供一些咨询,服务,支持,然后我就填了表,我就申请,然后反正北京市做事是蛮慎重的,蛮公平的嘛,就是后来通知我到北京来面试。面试是从很多很多国家里筛选了一些认为比较适合的职位的人,最后十几个人面试,最后我就通过第一轮的现在叫海选,通过第一轮海选,到最后是十五晋五,最后我就进来了,最后我就坐到这了嘛。所以说在这种过程中,确实是改变了我的生活上很多东西,原来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就是非常注重就是管理我的公司,怎么样给我公司最大额度的盈利,怎么样能够赚更多的钱,为我的公司的发展来做努力,在一个公司做CEO,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做很多东西,考虑的只是这个小圈子里的东西,只是我这公司的东西。因为我的公司,我做的东西的概念和别人不一样,有点区别,就是我没有把中国的那些东西出口,我是做中国的技术出口,就是我们中国的技术拿到美国去。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的电力行业的远程抄表技术在全世界是领先的,就是不管是美国,什么德国,哪都不如中国好,就是这种技术,所以我在做这个技术。

  当北京市请我到做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来以后,我就觉得,我在北京待的时间非常长,我就觉得感觉到有很多压力,因为虽然北京市是第一次做奥运会,我有一些奥运会经验,但是呢,就像刚才那位同学说的,怎么样把西方的管理模式和中国的这种操作模式来融合起来,是一个需要努力的过程。所以说我坐了这个位置以后,我自己确实挺为我自己感到骄傲的,十五晋五我都进来了嘛,所以说我觉得挺不错,而且我能够亲自能够为北京市做一些,在奥运会上做一些贡献,做一些努力,对我的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当2005年的4月18日,北京市政府给我发这个聘书的时候,最令我激动的并不是那一个10斤重的水晶聘书,最让我激动的是我那个聘书是没有聘用期限,就是说聘请了我以后,这一辈子都是北京市政府的奥运经济高级顾问。所以说奥运会期间我可以为北京市做贡献,奥运会以后我还可以,所以非常满足了我这种归属感,终于找到组织了。我这种感觉就是很多人体会不到的,因为我在美国漂泊了很多很多年,而且自己做事业做得还算不错,但是这次回来,被北京市政府请来做高级经济顾问,北京市第一次,北京市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全球招聘了五位,而且最让我激动的是没有聘用期限,就是你一直可以,只要我活着,我就能为北京做一些事情,这种认可我觉得非常非常好。

  我觉得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在我们这些大学生,应该是几年级的学生都有,是吧?也许有的同学明年毕业,2008年毕业或者2009年毕业,我觉得你们生活在一个特别好的,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你们能够亲自体会到奥运会。因为中国过去几千年来,活了那么多年的人都没有这种机会,所以现在北京市给我们带来的机会非常非常多,而且就是给我们摆在面前你能看到的机会非常多。

  我一直在说,很多媒体在问我,奥运蛋糕有多大?我就跟他们讲,奥运蛋糕大的你没有办法想象,因为现在是2006年,这个奥运蛋糕它不是你申奥成功以后奥运蛋糕就这么大,它是个变量,它在不断的变化,它随着离奥运会越来越近,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对奥运会的态度的不同,随着事态在发展,这个奥运的经济蛋糕在不断的变化,我们现在看到的奥运经济蛋糕应该只是冰山的一角,而我们能够吃到的这个蛋糕更是少之又少。因为我们没有吃蛋糕的经验,你比如说可口可乐太多的经验了,太多次赞助奥运会了,几十年赞助奥运会,

  它对奥运会的规则,奥运会的这种运作模式,它了如指掌,它非常熟悉,所以它就是一进了奥运会切这块蛋糕,它知道切哪,它知道刀子在哪,它知道盘子在哪,它知道它应该吃哪块。

  我们现在还是比较陌生,有的时候看着这个蛋糕在这儿,没有把它当成奥运经济蛋糕,有的时候拿到了以后,没法吃,不知道怎么吃。所以说奥运经济蛋糕这块非常非常大,我们在座的人都在这个蛋糕边上,所以说你要看准了,这蛋糕就能吃,还能吃到很多。所以我刚才讲这些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机会就在我们身边,非常好的机会,所以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习以外,还要思考,我觉得思考非常重要,所有的这些东西,就是从思考中得来。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伊)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