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众奥运时间》 黄为谈奥运给北京带来的机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1:41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黄先生也说,他非常喜欢和我们的同学们进行交流,他说跟同学一起探讨问题

  是一种享受。

那么现在的时间也是留给我们的同学们,刚才我想黄先生的这些经历,给我们讲的这些事,给大家的启发也是非常的深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踊跃的举手,向黄先生请教一些不明白的问题。

  观众:当一个人经过一个很兴奋的过程的时候,就是兴奋过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迷,现在咱们来说奥运会,奥运会肯定是大家期盼已久的,而在奥运会,非常兴奋的一个过程之后,整个社会有可能出现一个精神萎靡,或者是遇事思考偏激,类似这种负面的效应,那这样的话,这样对北京未来的发展会不会出现负面影响?甚至是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

  黄为:进入奥运经济现象它一定会是这样的,奥运前一定是一个经济上升的阶段,奥运会以后它应该有一个经济的减缓过程,这个是应该从理论上说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它资金的投入,比如说像北京市奥运会投进来两千多个亿,三千多个亿人民币,在这个短短几年之中,包括建设,规划,所有的投资都进来。然后今后的这种发展和消费,它一定有一个低谷,这个一定会有这样的情况,就跟历史是一样,它一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它总的趋势是这样往上走,但是它不会是直线的,它应该有一个螺旋式上升,前进也是,波浪式前进,它有一个高峰,它会有一个相对的低谷,这个在历届奥运会当中,它都也是这样的。奥运会前发展的很快,奥运会之后就有一个经济缓慢过程,这个是我现在正要做的课题,就是如何避免北京市奥运后的经济的滑坡。其实我们北京市的发展,我觉得也可以借鉴别的国家的一些成功的经验,而且我们现在有一个优势,2008年以后,紧接着是2010年上海有个世博会,我们北京市的发展,我们可以借势上海世博会达到一个共赢,就是说怎么样去避免经济滑落和发展的负增长,这个是我们整个政府的一种规划的行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去使它这种减缓,去避免这种经济滑坡,我们有几个机会,一个就是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大型的赛事,也就是比如赛事或者事件,比如上海2010年世博会或者是广州2010年亚运会,我们可以利用很多这些机会来刺激北京的经济。我觉得北京经济滑坡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北京它人口基数大,而且北京市的消费能力和这种自我消化的功能非常强大,它这种力量非常强大,而且北京市是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我们这种发展,在奥运前是一个飞速的发展,在奥运会以后这个减缓是一定的,但是不会出现滑坡。

  主持人: 刚才我看到这边还有一位女同学在举手。

  观众:先生你好,其实我意思跟他有一点相同,就说我个人认为在2008年以后,在中国的餐饮业,旅游业,以及旅馆在这一方面,肯定会发生很大的滞淤,而且肯定会导致人力的大量的剩余,那肯定也会影响到大家的对生活的态度等等。那么为了避免这一情形,有没有必要现在就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一下呢?

  黄为: 奥运会的举行只有十几天时间,加上残奥会一共加起来一个月的时间,这种奥运现象大家都明白,这种商业的机会,比如说餐饮,比如说这种临时的服务,比如说志愿者,比如说酒店,它都是一个临时性的爆发式增长。你提的这个问题是非常好,但是我相信在这方面投资的人,进入这个领域的人,他也都非常清楚的看到,奥运会期间这种需求是临时性的,它不会是永久性的,每个人都会看到。所以说不会有很多人,就是纯粹职业的就扎到这个圈子里头,所以这个是一个微观调控的问题。比如说当时奥运会那一阶段,我们北京市多了一百万人,这一百万人就会有很多临时性的补偿,你比如所有的餐馆它会有临时性的,比如说延长工作时间,增加临时工,或者是增加一些数量,但是对于整个北京市的行业不会有太多影响。比如说旅馆业,旅馆业当时那个时期,奥运会的时期一定会是爆满的,但是奥运会以后的旅游业也是非常好的。比如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奥运会期间的旅游业也非常好,奥运会以后一直在延续,现在澳大利亚的旅游形势一直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你提的问题是有道理,但是将会是个非常暂时的一种现象,不会引起整个的行业的波动。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鲁伊)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