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经济需要科学经营 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4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观众:然后我还有一个问题,可能稍微有点难,然后可能话题也有点大,就是你心目中或者说你理解的那种奥运精神是什么呢?

  杨扬:其实奥运的理念不单单是代表着体育的最高境界,像更快,更高,更强,还有什么拼搏等等,而且给我最近所参与的一些活动感受,它有很大的一个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作用,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每届奥运会,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奥运会开始全世界停战了,就是一个很大的文明和一个和平,这是人们梦想中的。

而且大家有停战的这个时候,很多人就有空隙去感受和平,这样才让很多人才去珍惜这样的机会,这样他会有愿望去推动这个和平的发展。

  主持人:我觉得从刚才我们在上一阶段聊天当中,就是说从杨扬参加三届奥运会开始,我们能够感受到杨扬心目中的奥运精神是什么,因为我们刚才总结过从日本的长野奥运会,从那时候总结这种失利也好,或者说我们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到我们盐湖城冬奥会的两枚金牌,到那个时候其实完全可以见好就收的,完全可以在人生的辉煌期时候可以选择退役,但是杨扬没有,她选择在2006年又再一次参加这个奥运会,而且还非常荣幸地是当上我们的旗手,我觉得整个这三届奥运会的这个过程,就是她理解的奥运精神,她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杨扬:我的感觉赛场上的那一块,我觉得是我的本职工作,而且我对我自己的要求是做事情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不一定就是说成为最好的,但是我要做到我自己最好的。但是在这个做的过程当中,我所感受的而不是最后金牌的那一刻,感受的是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我的收获是最大的。举例来讲1998年奥运会,最后结果其实很惨的,外边人看很惨的,但实质上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收获最大的是我能够坦然地面对这个失败,我觉得对一个想成功的人,最关键的是你要如何面对自己的弱点,能够敢于去面对失败,这样你的成功的几率会更大。所以说这是一个对我来讲,第一次奥运会的经历,然后第二次奥运会在很大压力情况下,在很多人的关注下,而且当时我真的感受到了来自所有人的力量,我的全队,我整个队伍对我的支持,所有的人对我的支持的感受,那种感受可以说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我相信那一刻就让我,以前是经历很多,然后别人也告诉我很多,就是人在一定的程度上会达到一个境界的,会升华的,但是总想升华到什么程度不知道,不知道那刻的感觉。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感受到了不是我自己的,是感受到的是从我的队友,从我的竞争者,从我的那些朋友们的身上,很多人给我当时的鼓励,让我能感受到那一刻人的那种纯洁,就是他们的那种支持,是没有任何目的的,就希望能把这块金牌拿下来。但是他们不是说因为我, 他们因为就是想为国家能够金牌零的突破,不突破的话我们没有办法再回去,就有那种感受的时候,那种感受就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梦想,让那个时候的人变得很纯洁,所以那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之一我觉得,它能够把人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凝聚力,奥林匹克能够把人提升,在共同的梦想的情况下能够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我觉得是我自己亲身感受的。

  然后2006年奥运会可以说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我个人这一块经历了很多,在这过程当中也是有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说到2006年我能够回来,当中有很多的鼓励支持,包括我自己也是在国外读书也是感受很多。但是有一个故事我自己至今也很难忘的,在2004年我回来之前,我记得当时我在美国的一个朋友是医生,他给我打电话,他说杨扬,我有一个病人,他说他对你很感兴趣,盐湖城奥运会的时候他亲眼看过你比赛,是一个美国人。然后我说,好啊,那个时候我在旧金山,然后他在波特兰,他说你能过来吗,周末的时候,我说可以呀,我过来看一看。但是我当时去之前,我不知道我如何去面对一个病人,而且我听说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比较生命垂危的一个病人,所以我就去了,去了在见他的时候我心里很复杂,我不知道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高兴也不对,人家有病,然后不高兴,我觉得也不合适。但是我见到他的时候,我很惊讶 就是说他的感受,他非常高兴,然后我记得当时他的脖子是打开的,然后里边是放着管子的,看到我来以后把那个拔掉摁住,我在他窗户外边,他就摁住那个气管然后跟我说话。说话的时候他就讲,看到我的时候非常高兴非常兴奋,他说我看了你那场比赛,说我看你拿到冠军,非常兴奋,还跟我祝贺。然后他的夫人就在里边,他曾经是打过科威特战争的军人,做潜水兵的,然后他跟我说,他说的我看了你那场比赛我非常高兴,他说我小时候打冰球的,我的夫人也滑过花样滑冰,说我们都喜欢冰上运动。

  我当时就特别的激动,而且我们一下找到话题以后都特别兴奋,我也不觉得他有病了,他也不觉得我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了,在交流了一会儿以后,他说我还想参加2006年的奥运会,你去吗?当时我已经基本上决定,但没有最后定,我不忍心去说我不去,我说我去,然后当时我旁边的朋友还说你决定了?我说决定我去,然后他说我也去,他说我想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然后我说他怎么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结果他就把被子掀开以后发现他是一只腿,他因为在战争的时候,他是潜水兵嘛,然后被鱼雷炸掉了一只腿,然后我看了以后特别激动。他跟说我特别喜欢滑雪,他说我就去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的滑雪,我当时看了以后,我心里头说不上的感受,我不知道是该难过还是替他高兴。

  为什么我今天要讲这个故事呢?就是说对他来讲奥林匹克也是个梦想,虽然他有重病在身,虽然他又是个残疾人,但是他因为他有这个愿望。所以说奥林匹克它不单单是一个形式,它其实是一个很多人的愿望,很多人的一个梦想,在这梦想当中确实是支撑了很多人的一个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很多的追求的目标。所以我的感觉,我作为运动员来讲,我对奥林匹克之所以有这么深的感受,确确实实在我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都感受到这方面的鼓舞。我觉得可能奥林匹克精神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两句口号,我们可以说它是一种参与精神,可以说它是我们人生一种推动力,或者说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目标,我们向往的这个方向,但是它确确实实在我们生活当中,如果你们要细心的话,如果我们去细心去体会的话,确实在我们生活当中每一个角落都有它的影子。所以包括我们的工作,像我可能是运动员感受更深一点,像你们是学生的话,像你们的工作,你们的学习,确确实实无论在拼搏,在遇到困难,还有在你的愿望和梦想的时候,确实它无处不在,如果你感受它的话。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