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速滑皇后”杨扬的成长经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然后那时候黑龙江的整个状况就是老队员退役,然后像我当时属于年轻队员又没起来,所以那时候整个吉林省是最好的一个状况,前七名都是吉林省的队员。

之前我们一直没有国家队,因为两个省一直在打架,不知道哪个省的教练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但是那一年整个成绩下降以后,所以很自然而然的国家队成立了,然后国家队教练是辛庆山老师,就是后来一直带了我十年的老师,由他来作为主教练。我当时是因为为了两个省的平衡嘛,不能全部都是吉林省的队员,所以当时为了这种平衡,这种照顾平衡把我照顾到国家队,当时来之前有很多人也在说,说杨扬,说你去哪里干吗?一个那不是你的教练,他也不一定对你有多好。

  另外一个你去了以后你就是最后一个,他们当时教我一句话叫 宁可当鸡头,不当凤尾。所以你去的话这样对你可能也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你在省里边你是最好的,大家把最好的肯定都给你,然后一旦不出成绩的话,你现在最好的,你到时候下来还有教练可以当什么的。但是我当时心里挺不甘的,因为十五岁拿冠军,我还是有很多梦想的,而且我也特别想跟辛庆山老师练,我觉得 他之所以能够让他的队员提高那么快,一定是有他的方法的。所以那个时候我觉得“鸡头”我不想当, “凤尾”我也不想当,我只希望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从“凤尾”开始慢慢往前做。所以在做了一段时间思想斗争之后,我就去了国家队。

  来了以后确确实实要从最基础开始做,来的时候我是年龄最大的,当时小杨阳她们都是主力,然后我比她们大两岁,所以我在队里面成绩最差,年龄最大。所以很多时候其实也是,最主要的是要做自己心理工作,不能够因为她们怎么样而我怎么样,因为自己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同时也要不要放弃目标,非常关键。再一个我觉得通过前几年的训练的一些总结,像过度疲劳也好,还有训练的一些成功的例子也好,我开始自己总结出一些训练方法,如何自我调节,还有心态方面的。我记得我进入国家队的第一篇日记,花了三个礼拜去写,整篇日记现在看来就像一个法律一样,给自己定的条条框框,遇到这样的情况下我要怎么样怎么样。

  所以一旦 自己要放弃的时候,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就是给自己定完了以后,为什么开始没写呢,因为我决心没有下,在我下了决心以后我写下来以后,我真的在那之后一直在翻那个日记,一旦遇到自己犹豫的时候,遇到自己不够坚持的时候,我都会看一看。我也想给大家提一个很好的建议,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可以把它记下来然后在看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信心又足了,OK,这些困难简直都不是问题,我的目标在这儿,这些困难就都不是问题了。

  所以说在那一年之后,我又在长距离上在队里又是最好的了,在当年的1996年的亚运会上,当时也为中国拿了当届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一千五百米的金牌,赢了四个韩国人。

  所以那时候也是让很多人感到很吃惊的,韩国人也是,那四个全部都是奥运冠军,当时接力的奥运冠军几个,然后单项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那几个都是特别强的,结果在决赛的时候我就把她们赢了。很多人就是觉得你有运气在,但是我真的不是运气,提前几个月我就一直,因为训练水平在,但是她们就是人多,我只有想一直要怎么赢她们,而且就想得几乎睡不着觉,但是最后还是想,我要赢她们的关键在后几圈等等,就是我们比较细致的战术了。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