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速滑皇后”杨扬的成长经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但是因为你有这些准备,场上出现的情况我都知道,像演电影一样,我知道要发生什么事了,然后我知道该怎么样,没有一点的失误,最后还是拿了一千五百米的冠军。

所以当时自己特别高兴,然后之后在中长距离上就一直很不错,然后1997年的时候,我又拿了个人的,应该是中国短道的第一个个人全能冠军,五百和一千米。

  很有意思,我的第一个个人的全运会冠军是五百米,第一个世界冠军是五百米,而五百米又是我最弱的项目,包括第一个奥运冠军。之所以这样,我觉得跟自己没有放弃这五百米的这个原因很重要,我是一千米往上都不错,但是只要滑五百米,我的爆发力不够,我不是那种迅速能够发挥力量的,我是要滑起来,耐力选手,但是我总觉得我五百米不服别人,所以在训练当中也好,比赛当中也好,五百米我都尝试着超越。而正是五百米这种超越,因为五百米速度很快嘛,在你超越自我时候,这样锻炼我的能力,在中长距离上也给我很大的帮助,所以在五百米上就这样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的,最后我几次五百米的机会我都没有错过,拿到了五百米的冠军。之前我也讲过,1998年遇到一些困难,然后1998年奥运会之后,我觉得我对整个项目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层次,对自己所从事的一个专业,因为以前简简单单的就是能力,要拼命地训练,然后练得很苦,练到自己哭为止等等。但是1998年的奥运会,我自己完全输在一些细节的把握,这种细节的把握是你的动脑子,怎样跟对手玩战术,这是我们这个项目特点。

  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一直都引以为豪的一个比赛经历,当时在决赛的时候,又是我跟三个韩国人,然后我之前奥运会刚刚输给她们,当时我就想我怎么能够赢她们。然后我想最好的办法,那就是让她们后五圈六圈的时候能够全力起速,因为我知道她们肯定是集体作战嘛,有人在拉我体力,有人在后边在捡便宜这样的,所以我想让她们整个三个人就剩六七圈的时候起速,因为在我们这个项目的话你起速早了后程是个降速,这样我就有机会超越嘛但是如果我在前面领的话,那我也领不下来。所以当时我就想,我怎么样才能让她们起速,然后她们整个战术控制是教练,我就想那怎么样把教练控制住,我要控制她们教练,所以上场之前我自己做了一个很周密的计划,以后上场去比赛我都不管队员是谁,队员怎么滑我不管,我就看她们教练,首先看她们教练怎么安排战术,另外在关键的时候真的把她们的教练给骗了,第一次起速有人跑出去我追了,第二次起速我又跑出去我追了,第三次再起速的时候我就开始拄腿,就是给人感觉已经疲劳得不行了,然后我当时就看她们教练一眼,她们教练就特别高兴地笑了一下。真的,就当时那种感觉,然后大拇手指就这样子,因为她后边跟了两个一直没动的队员,一直在前面一个消耗我体力,后面两个人没动,他看我 不行了, 赶快上,告诉后边两个人。然后我当时就OK,机会来了。然后她们俩上去以后就玩命起速,这样我就赶快调整节奏,我就逐渐地跟上她们,因为突起是很消耗体力的,这样我逐渐跟上她们以后,剩三圈两圈的时候她们开始速度往下降,因为她们那样的起速消耗很大嘛,这样我的体力也储备差不多了,我就开始外圈上,最后把她们赢了。然后下来以后,我记得加拿大的那个教练过来说,说你简直就是个演员,所有人都被你骗了。

  这是我的一个比较常用的战术,后来我发现这种战术真的是怎么用怎么对,为什么呢?有的时候我真的是很累了,所以我真的有拄腿的时候,韩国教练也不知道我是不是累了,他也不敢动,所以这样给我一个时间去放松,有的时候我不累的时候他也不敢动,总而言之到最后他就是不敢动,他不知道我在干吗,所以这个战术我就一直在用,也还一直都很有效。

  就这样从1998年之后,通过1998年的教训,1999年一直到2002年我一直夺得所有的世界冠军六次,六年,从1997年到2002年世界锦标赛,一直蝉联世界锦标赛的个人全能冠军,一共是拿了四十九个世界冠军,然后之后2002年之后,我又参加了一年世界锦标赛,然后又退役又复出。一直到2006年,我一共是拿了五十九个世界冠军,加上奥运冠军里边,所以说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自己是没有遗憾的,付出了很多然后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对一个人生的理解,非常关键,在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