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速滑皇后”杨扬的成长经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6: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听了你的自述以后,我有个最大感觉就是运动并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只是靠速度,其实也是靠智靠勇,这点我挺佩服你,真的是。

但是我想知道,你以后的路还很长,你对自己的规划是什么?根据你现在选择的学校的话,你是经商吗,还是其他什么?

  杨扬:其实我是觉得可能是经历了那么多,今天我是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情,更重要的还是要平衡自己的心态,现在不都是和谐社会嘛,外国人比较讲究平衡,包括我们的中医也要讲究平衡,就是说我们如何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生活节奏调整好,真正地有精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更多的愿望,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至于体育的那种,我记得我刚退役的时候,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田径运动员,现在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她跟我说,杨扬欢迎你到真实的世界里边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真实的理解里边,跟奥运会的那种愿望和梦想,像我们做专业体育的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是自己做好了这样的思想准备,我自己的愿望 还是以当运动员的时候,那些经历和精神来鼓舞我自己,但是生活中我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说再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我再要变成女强人,我再要耗掉我几十年的时间去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目前为止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那么高的目标,但是我想我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然后至于从事什么样的专业,我还要看机会。但是因为太热爱我自己从事的这种体育运动了,我希望能够有机会能够做,还是参与体育方面的这些工作。

  观众:应该说从2006年都灵奥运会退役之后,到现在有几个月的时间,你觉得退役之后这个生活,跟你退役前的生活有多大的区别,或者说您那种内心的感受有什么样的区别?

  杨扬:退役之前可以说生活更简单一些,包括起床都是有教练去敲门的,然后现在就是生活是要自己安排,这就是说外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的一个区别。我记得我在美国读书那段时间也要去训练嘛,每天早上都是自己要努力地爬起来,因为没有教练督促了,每天把那个表放到离我很远的地方,它响了以后,如果不起床我没有办法让它停的,所以我一定要爬起来然后让它消音才好,起来以后去训练,完全是自觉的。另外一个也是有一定压力,因为毕竟我当时在那个训练组里边还是成绩算很好的,也是奥运冠军,我不想丢脸,我不想让他们认为中国的运动员怎么这么没有自律,怎么就是没人管了就不来训练了,所以我自己还是有很大压力的,所以每天要爬起来去训练。我记得那个时候为了躲过交通高峰,我六点半就要起来了,外国运动员也是这样的,他们的训练可能跟我们的这种体制不太一样,他们更多的时间是要靠自己去监督自己,但是我为什么说我没有在国外训练而又回来了呢?就是因为我知道在中国我们是有最好的这种保障,对我们运动员来讲。

  而且我记得,在我2002年刚刚比完赛的时候,我曾经跟一个国外的朋友抱怨,我说当时因为在上清华的时候,清华也不是说马上给我答复,你就可以来读书,他们也在看我当时的表现,看我是否真的是能作为一名学生。但是我当时不知道了,为什么清华不给我答复?

  然后我自己就觉得我说我上学都这么难,我练了这么多年,现在拿了奥运冠军,然后想上个学都没人要,当时觉得心里特别地失落。然后跟一个朋友在埋怨的时候,我记得那个外国朋友跟我说,说杨扬你听我讲,他说我在美国我没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我从小必须要去读书,然后我读小学,中学,高中,包括大学,不读的话我就没有饭吃。然后他说我很希望像你们一样能够全身心投入训练,他说我如果要投入训练的话,我可能也会拿奥运会冠军等等。然后他们一对比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有这么好的幸福条件,就是人在任何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你要感受到自己的幸福, 这样的话你才能够抓住一些机会。所以那个时候我再开始总结哪边好,然后有了在美国学习一年的经历,我觉得自己没问题,其实自己生活也不是很可怕,但是我知道在中国现在的运动员是非常幸福的,所以我又回来,选择了中国的训练。

  现在退役下来我觉得还是,可能因为之前有过那段经历,而且有了很好的思想准备,我觉得关键是自己对我这项事业,我记得从都灵奥运会一下冰场,然后很多老外就过来跟我祝贺,说祝贺你拿铜牌,我说你们应该祝贺我终于退休了。当时更高兴的是,我能够心安理得的退役,我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的遗憾了,并不是因为我拿过金牌我没有遗憾,是因为我真的是做到我应该做的了。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