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球备战奥运:“中国乒乓无敌论”易被人捧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8日15:4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厦门1月8日电(记者曹剑杰)当国际乒坛盛传2008年奥运会“中国乒乓无敌论”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提醒中国乒乓球队,擦亮眼睛,全力备战,不要被人“捧杀”。

  刘凤岩8日在厦门召开的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队对大球、11分赛制和无遮挡发球的竞技规律有了新的认识,运动员的技战术有了一定的创新,运动员的心理得到锻炼,备战的领军人物得到确定,但是中国队必须清楚地看到将面临的极大挑战,奥运会备战形势十分严峻。

  刘凤岩指出,奥运会新的竞赛办法给中国队的备战提出了新要求。2008年奥运会把原来的双打改成了团体,但同时规定参加奥运会的总人数不能增加,使得每个队最多只有3人参赛,而团体赛上场的就需3人。

  这种赛制对中国队的影响主要有:一是我们难以发挥人数的优势,使我们参加世乒赛的“人海战术”失效;二是胜负的偶然性比过去增加;三是限制了我们的专业化作战优势,因为这种赛制要求参赛的3名运动员必须具备既能打双打、又能打单打的能力;四是减少了排兵布阵的灵活性。

  刘凤岩表示,由于中国乒乓球队长期在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使得国际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格局进一步延续。各强队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不能动摇中国队的地位,就不可能在奥运会上捞到便宜。所以,其他乒乓强队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把打败中国队作为自己在奥运会上能够争金夺银的首要目标。

  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队与韩国队签署了联合训练和备战协议,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改变世界乒坛的现有格局,而格局的改变是以打败中国队为前提的。两队的合作首先是实现了强强联合,提高训练水平,使训练的对抗性达到或接近中国队的训练难度和强度。总之,就世界格局来讲,备战奥运“我明敌暗”,有高处不胜寒之感。

  刘凤岩称,中国队的对手还很强大。在2008年奥运会的团体项目中,韩国队、德国队、中国台北队、丹麦队、奥地利队、瑞典队将是中国男队主要的对手。其中,韩国、德国队的整体阵容更强大一些,他们当中不但有长期与中国队作战、实力相当的世界顶尖运动员,还有一些新秀近年来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也常有胜绩,构成了新老搭配的团体组合。

  刘凤岩说,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来自亚洲。朝鲜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队、日本队、韩国队是最强劲的对手。届时韩国队将与朝鲜队联合组队,在人员的配备上,她们将有更大的空间,相反增加了我们排阵的难度。

  刘凤岩还说,女队对手的打法要比男队丰富。多样的打法、高水平的对抗,给我们的备战带来极大的难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平时的比赛中,许多人看上去与我们的实力还有一些差距,也有些人可能感觉有点老了,但是真到奥运会时,这些人往往都有超水平的发挥,特别是与我们对阵时,更容易打出超水平,好像一下子就和我们旗鼓相当了,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会给我们增加突然的压力,造成更多意外发生。这种情况在单打比赛中比团体比赛更容易出现。

  对于中国队来说,主场作战是把双刃剑。刘凤岩称,作为东道主,既要看到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优势,也要看到不利的方面。首先,我们从来没有在主场打奥运会的经历,对可能带来的影响没有一点经验可以借鉴。其次,观众、亲友、媒体将非常关注我们。这种关注处理好是鼓励和激励,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变成压力,成为一种干扰因素,影响我们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

  刘凤岩坦言,中国队的攻坚能力还不够强,在实战中中国队主要队员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还很严重。

  他说,中国队能够攻坚的队员还不够多,年轻选手还显得稚嫩,长期存在的技术弱点还没有彻底得到解决,击球的质量和杀伤力还不足以在最短时间内置对手于死地,新技术的运用还不够坚决,关键时刻搏杀的胆量与对手相比还有差距,必胜的信心还有待加强,缺少主场打奥运会的经验,临战摆脱困难的办法还不多,在历届奥运会上技术发挥打的折扣还比较大,练时水平与赛时水平还存在较大反差。

  刘凤岩最后说,以上种种,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备战出现系统错误。总之,我们的备战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做好迎接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完)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