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乓工作会议出台五大措施 力保国球2008大满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0日02:0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在厦门举行的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中国乒协副主席蔡振华提出,中国乒乓球队要学习韩信倾尽全力、背水一战的精神,争取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取得全面丰收。

为此乒羽中心在本次会议上出台五大举措,确保“国球”完成夺金重任。

  国家队瘦身,调动地方积极性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乒协副主席蔡振华在会上表示,中国乒乓球队机构臃肿,是到了该减肥的时候。他提出要对国家队人员数量进行控制,增强队内竞争机制,一二队之间要保持经常性的交流,而进入一线队伍的队员必须通过竞争产生,逐步实现国家队人才培养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变。

  蔡振华还提到,在控制国家队人员数量的同时,另一方面还要调动起地方队伍的积极性,这样国家队队员回到省队同样能够接受高水平的训练,也是为国家队下一步训练打好基础,同时,国家队还会经常性的组织各种级别队伍的集训,也要促进地方队间的联合集训。

  规范乒超机制 限制外援

  乒超联赛水平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整体水平,虽然未在本次会议上做出最终决定,但从乒羽中心提出的限制外援和“自由人”(即2000年后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国家队队员)身价可以看出,乒羽中心为了乒超改革可谓煞费苦心。会议上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开出“黑名单”,其中包括德国的波尔、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韩国的吴尚垠和柳承敏。限制外援征战乒超也从一方面削弱了对手实力,确保奥运夺金。同时乒羽中心还建议希望每个俱乐部最好只拥有一名“自由人”,以便增加国手间强强对话的机会。这个规定一旦实行,辽宁队的王楠和郭跃,北京队的张怡宁和郭焱将被强行分开,“四大国手”将分别代表四家俱乐部出战乒超。

  改革后备人才培养 实行体教结合

  蔡振华在会上毫不客气的指出,虽然中国乒乓球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中国乒乓球的后备人才质量正在下降,尖子人才越来越少,整体数量和质量都在减少。因此再固守中国竞技体育传统人才培养模式肯定行不通了,应该尽可能拓展成才渠道。

  蔡振华认为,体教结合是一种拓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体教结合可以有效缓解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问题。他还特别提到,乒羽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建立了研修中心,为国家队培养教练员和科研人员。而乒羽中心正在筹划建立中国乒乓球学院。

  教练末位淘汰 增强内部竞争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会上提出,目前国家队教练末位淘汰的制度已经形成,公开竞聘教练的做法调动了全国教练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举国体制的优势。06年,乒羽中心组织国家一队教练述职和二队教练竞聘,二队8个教练职位全部实行了公开竞聘,去年,国家队还建立了队委会制度,队委会成员职责明确,狠抓细节,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乒羽中心为发挥集体智慧,还建立了顾问组,由全国优秀教练组成的顾问组对国家队备战奥运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提高国际乒联地位 加强话语权

  为确保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取最大利益,中国乒协不断加强在国际组织的作用和地位,目前中国有10人在相应国际乒乓球组织中任职,其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是国际乒联副主席,李富荣是亚洲乒联主席,姚振绪是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第一位乒乓球

  博士张晓蓬、乒羽中心副主任于斌和《乒乓世界》杂志执行主编赵卫真分别在国际乒联体育科学委员会、器材委员会及国际体育记协乒乓球委员会中任职。

  (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