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赛程暗藏玄机 中国夺首金几无悬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0日10:12 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赛程刚刚出炉。作为东道主,中国将从赛程中获益多多,但同时,乒乓球等项目规则的调整也对中国军团提出了挑战。

  好消息 杨炼夺首金把握99.9%

  首金归属历来是综合性运动会的新闻焦点。

每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都会处心积虑地将自己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安排为首金项目。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女举48公斤级极有可能成为首金项目,如果不出意外,这块金牌将铁定落入湖南妹子杨炼之手。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将盛大上演。首日比赛于8月9日展开,共产生7枚金牌。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是第一个开赛的项目,上午8点半即开始鸣枪。按照以往经验,这个项目的参赛人数一般都会超过40人,全部打完比赛至少需要3个小时。因此,这枚金牌将在下午1点半左右产生。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上午10点就将开始,虽然开赛时间比射击晚,但比赛进行得却比射击快得多,预计中午12点就能结束,因此,首金将肯定在女举48公斤级中产生。

  射击和女举均是中国奥运金牌大户。2006年,中国女力士在48、53、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共打破了9项世界纪录。在中小级上,中国女将是毫无争议的霸主。和女举相比,中国射击虽然也实力超群,但比赛的偶然性却比女举要大得多。对于做事讲究万无一失的中国人来说,女举的确是确保首金的最佳选择。

  之所以将首金压到杨炼身上,是因为她的实力最令人放心。去年世锦赛,杨炼以抓举98公斤、挺举119公斤、总成绩217公斤打破该项目三项世界纪录。其总成绩更是超过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当时夺冠成绩整整7公斤。而据了解,目前杨炼的训练成绩已达225公斤。

  实力不是问题,对于杨炼而言未来500多天最重要的就是防止伤病和自我减压。如果能够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块金牌就绝对不会旁落。

  坏消息 国乒受新规则冲击

  中国夺金重点项目中受赛程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乒乓球了。国际乒联已经决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以团体赛(其中设双打)代替双打比赛,且只能有三人出战团体赛。此外,团体赛还将取消1/4决赛,直接进行半决赛。

  这项新规出台的意图显而易见,就是要给其他国家创造机会,削弱中国乒球的强势地位,从而改变中国队一股独大的局面。

  按照国际乒联此前提出的方案,北京奥运会乒球赛将有男女各16支球队参加团体赛,16队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四支球队通过单循环决出前两名,然后出线的八强进行交叉1/4决赛,之后才是半决赛和决赛。但为了增加比赛的悬念,杜绝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国际乒联最终确定取消1/4决赛,直接进行半决赛。这项改变堪称国际乒联的一大创新。在奥运会团体赛尤其是女子比赛中,两支实力悬殊的队伍之间的比赛往往早早就进入“垃圾时间”,而强队为了抢占在淘汰赛中有利位置也经常会在小组赛中“看人下菜碟”,故意保存实力。而在这项新规之下,只有抢到小组第一才有争金的希望。因此,各队都必须认真对待每场比赛,这既增加了比赛精彩程度,也避免了利用规则“打假球”的可能。

  三人出场打团体的规定更是使中国队惯用的“人海战术”失效。目前世界乒坛诸强,德国、韩国男队及中国香港女队等都能挑出三个高手和中国队死磕。三个人既要打单打,又要打双打,这就要求参赛队员“一专多能”,此外,每个参赛选手都要避免出现伤病,否则将直接影响全队战绩。所有这些改变都迫使中国乒乓军团必须找到相应对策,以确保国球在奥运会上夺金。记者孙卫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