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公布赛程引发首金猜测 杨炼和王明娟成焦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0日13:51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首金强压力士重担来得早了点

  教练表示连是否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还未确定现在谈金牌为时尚早奥组委体育部官员否认“首金说”

  近日,在2008年奥运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奥运会赛程2.07版”引来了媒体的关注。

各家媒体纷纷猜测,从赛程上看,2008年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不会像人们习惯的那样,在射击项目中产生,而是产生于女子举重项目,世界名将杨炼和王明娟将扛起“首金重担”。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70多天,这么早就把夺首金的重担压在运动员身上是否合适?带着疑问,昨天记者走进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国家举重队,通过采访发现,这里的首金气氛远不像舆论爆炒得那样火热。很多相关人士都有些无奈地表示:“这时候说首金,太早了吧!”

  事件缘起

  赛程表透露首金女举队员成焦点

  近日,北京奥组委公布的2008年奥运会赛程表2.07版上,2008年8月9日,即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上午10时到12时,是女子举重的决赛时间,这也是当天最早产生金牌的项目,“08奥运首金”之说由此而来。

  按照惯例,举重比赛由最小级别拉开序幕,然后逐渐递增,所以首金的范围就进一步被圈定为女子举重48公斤级。

  而中国举重队在女子4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的主力运动员为杨炼和王明娟,她们也就成了“首金的有力争夺者”。

  中心反应

  赛程还只是草案千万别和队员聊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举摔柔中心举重部申请采访。当工作人员听说记者此行的目的是要采访“首金”时,诧异地表示:“什么首金?”原来,举重部内部完全没有想到媒体会对首金如此炒作,“刚才有电视台的也来问,你们都是从哪得到消息的?”

  工作人员仔细研究了官方网站上公布的赛程表后,表示了对“首金说”的怀疑。

  “这上面显示的,确实是女子举重比射击等项目早一点结束,但是女举48公斤级这栏没有标注有没有资格赛,分不分AB组。有些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可能要先参加资格赛,到时候时间也许会加长。而且,这赛程只是份草案。”这位工作人员说。

  “和教练聊聊就得了,千万别跟队员聊,可不能因为这事影响了备战啊。”记者临走前,工作人员叮嘱道。

  队员反应

  训练中表现平静“别问我问教练”

  下午3时,记者赶到训练局举重馆,女队已经在总教练马文辉的率领下,先于男队开始了训练课的准备活动。

  在记者和教练聊天的过程中,被圈定的首金人选王明娟和杨炼就在咫尺之遥的举重台训练。虽然旁边就有人在谈首金的话题,但是整个下午,这两位“主角”都表现得非常平静。

  除了本报,昨天还有一家电视台和一家文字媒体来到举重馆,大家所有的采访都冲着教练,训练过程中没有和队员交流。尽管媒体避免触及到运动员的神经,而运动员也有所察觉。

  训练结束后,记者找到王明娟,试图随便攀谈两句,但提到“首金”二字,这位湖南妹子就警惕地笑了:“别问我,问教练吧。”

  教练反应

  参赛级别未确定谈首金为时尚早

  昨天下午,总教练马文辉像往常一样坐在举重馆的西南角,表情轻松。

  对于记者抛出的首金问题,他平静地表示:“这是总局对我们的信任,我也很高兴,队伍要敢于接受这样的挑战。不过现在,一切都还没确定。”信心十足,但是又力求低调,马文辉保持着举重队的一贯作风。扔下这一句回答后,他又投入到训练中去了。

  另一位女队教练李顺柱听到“首金”这个说法,表现得有点惊讶。“还有一年多呢,我们根本就没想这些,现在是冬训,连比赛任务都没有,就是打基础,练实力,完成每天的训练量,其余什么都不想。”李教练笑着说。

  “谁知道这一年多时间会发生什么?现在谈太早了。而且有什么用呢,现在说得火热,到时候拿不到,怎么办?首金,拿到了才叫首金,没拿到之前,真的不用去想。”李顺柱说,“我们也不会跟队员去说这个,让她们提前一年多进入比赛状态?开玩笑吧。而且,现在也不确定谁会参赛啊,甚至到时候我们是不是参加48公斤级这个级别也不一定呢。”

  记者随后从马文辉处也证实了这些不确定性。2008年奥运会女子举重共有7个级别,但每个代表团的参赛名额仅有4人,也就是说,即使中国队实力超群,最多也只能派4人分守4个级别,力求4块金牌。所以,到底参加哪4个级别,还需要缜密研究,48公斤级只是拥有相对大一些的优势,而非绝对入选级别。

  1984年至今奥运会首金

  时间 奥运会首金 中国队首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射击中国)许海峰(射击)1988年汉城奥运会 希洛娃(射击前苏联)许艳梅(跳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吕甲顺(射击韩国)庄泳(游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马乌尔(射击波兰)孙福明(柔道)2000年悉尼奥运会 南·约翰逊(射击美国)陶璐娜(射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 杜丽(射击中国)杜丽(中国)

  杨炼小档案

  年龄:25岁

  骄人战绩:2005年10月30日,在东亚运动会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以挺举117公斤的成绩破世界纪录。

  2006年10月2日,在举重世锦赛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并分别以98、119、217公斤,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王明娟小档案

  年龄:21岁

  骄人战绩:

  2005年11月,在举重世锦赛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并以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3公斤破两项世界纪录。

  2006年12月,在多哈亚运会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夺冠,成绩为抓举90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06公斤。

  心理专家说法

  压力“赶”走首金越想拿越拿不到

  昨天下午,体育总局著名的心理辅导专家丁雪芹阿姨也来到举重馆看望队员,她现在负责举重和体操这两个奥运夺金大项的心理辅导课程。

  关于首金的炒作,丁阿姨表示自己也是刚刚听说。“越想拿越拿不到。这很正常,心理压力大。你看前几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陶璐娜、杜丽,在开赛前都不是第一人选。相反,赵颖慧总是最被看好,却总是与首金无缘,就是因为压力太大了。”

  丁阿姨还认为,虽然举重相对于射击稳定性强一些,但是谁也无法预料比赛时会有什么突发状况:“像雅典奥运会上的李卓,当时练得不错,但是谁也没想到比赛时出了个土耳其的强劲对手,李卓一下子就失常了。”

  丁阿姨向记者透露,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她会针对举重队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进行心理调节,对于所谓的“首金选手”,她的做法是不回避也不强调,一切按部就班。

  奥组委说法

  小项日程未确定“首金说”无根据

  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官员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否认了首金出自女举的说法。

  奥组委体育部是专门负责编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竞赛日程的部门。该部竞赛处处长杨阳表示,奥运会竞赛日程分为每日竞赛日程、单元竞赛日程和小项竞赛日程,目前公布的单元竞赛日程并不能确认具体是哪个小项或级别产生第一枚金牌。

  杨阳透露,要想知道首金出自哪个项目,必须等到小项竞赛日程编制完成,而小项竞赛日程现在还在编制中,且还需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批准,所以,首金出自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根据赛程,在2008年8月9日,即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将产生7枚金牌,分别是公路自行车、击剑和举重各1枚,柔道和射击各2枚。

  射击队反应

  多拿金牌最重要平常心面对首金

  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中,首金都是在射击项目中产生,但按照目前公布的这份赛程来看,在2008年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射击队却可能与首金无缘。

  “无论首金任务交给谁,我们都会保持一颗平常心。”昨天下午,国家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射击队来说,在奥运会上多拿金牌最重要。

  正在广州冬训的国家射击队目前已经完成了军训,进入了正常训练阶段。肖昊鹏告诉记者,他在上午就接到了中心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得知了女举有可能取代射击队承担完成奥运首金任务的消息。

  “如果消息准确,无论是不是首金,我们射击队都会全力以赴。”肖领队表示。但一向快言快语的他也流露出些许失望,“历届大赛里,射击队一直承担着首金任务。如果代表团把首金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力完成任务。”

  肖领队透露,以往大赛前的准备阶段,射击队会专门对运动员进行首金心理的辅导,缓解队员压力。 文/本报记者谷欣

  链接·赛程分析

  女子气步枪难“抢”首金

  从官方网站公布的奥运会赛程来看,2008年8月9日射击比赛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下午3时50分,从以往的大赛时间推断,女子气步枪决赛有可能在中午12时至下午1时之间结束。而女子举重的决赛时间是8月9日10时到12时。

  根据这样的赛程,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相关人员透露,女子气步枪抢先诞生金牌的可能性并不大。“结束时间主要取决于两个项目的报名人数。女子举重的结束时间应该会比射击早。”文/本报记者谷欣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