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进入决战年 开闭幕式将进入排练阶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1日07: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走过的2006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筹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被称为“关键之年、攻坚之年”的2006年取得的骄人成绩不禁让人对2007年充满了期待。新的一年里的奥运筹办工作将会有什么特点,又将带给我们什么惊喜呢。

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新年之际展望了2007年的奥运筹办工作特点。

  从容应对六大挑战

  根据国际奥委会以往的经验,自2001年北京成功取得主办权到2008年奥运会正式召开的7年时间分为三个阶段。2001年申办成功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召开是第一个阶段,称为准备阶段;第二个阶段从2004雅典奥运会后至2007年,这一阶段是主要工作的筹办阶段,2007年至2008将主要进行测试赛,国际奥委会称之为准备就绪阶段。

  2006年被称为筹办工作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对于2007年,刘敬民则用了“决战之年”来表现这一年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一年里,北京奥组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筹办工作。

  刘敬民表示,场馆建设等6方面工作将成为“决战之年”的重点。在场馆建设方面,到2007年底,各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将基本完工,并接受测试赛的检验。这就意味着,所有的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除了一些收尾工程以外,主要用于比赛的工程项目都要达到满足比赛需求的目标。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测试赛,通过一系列国际赛事测试比赛场馆的各项设施、技术设备,以及软件系统的运行情况,2008年奥运会赛时的运行机制也将接受测试。刘敬民说,2007年将有26项测试赛先后举行,其中13项为代理赛事,也就是国际比赛。另外的13项为邀请赛或公开赛。

  2007年,北京奥运会赛时运转体制也将逐步形成。刘敬民说,奥运会赛时运行主要围绕场馆进行,90%的问题都要在场馆解决,目前,北京奥组委正在组建场馆运行团队,2007年所有场馆运行团队都将组建完成,并参加测试赛。

  开闭幕式是2007年的工作重点。常有人说“开幕式的成功意味着运动会成功了一半”,可见开幕式对奥运会的重要性。刘敬民透露,2007年下半年,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进入排练阶段。

  搞好火炬接力这样的大型文化活动也是2007年的工作重点。火炬接力的筹备工作也在2007年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火炬的一些基本景观如火炬的形象、火炬手的服装,以及火炬接力路线都将在这一年公布。

  志愿者招募仍然是决战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刘敬民说,志愿者招募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经在北京地区展开,2007年,志愿者招募将在全国、海外,以及港澳台同胞中开展,并形成包括指挥系统在内的志愿者的团队。

  除上述重点工作外,其他工作也将按计划稳步推进。2007年,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继续深入,赛事所需的各种体育器械也将开始逐步采购,有关体育竞赛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将抓紧进行。刘敬民说,面对如此繁多的工作,北京奥组委目前拥有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仍显不足,2007年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队伍还将不断扩大,奥组委的整体架构将基本就绪。对于刘敬民本人,对于奥运会筹办团队中的每一人,今年注定又将是忙碌的一年。

  开闭幕式将进入排练阶段

  提起雅典奥运会,没有人会忘记开幕式上的那片“爱琴海”,开幕式对于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着重大的意义。2006年,由张艺谋等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学者等组成的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正式组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进入了紧张的筹备之中。刘敬民说,2007年,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将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于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

  刚刚走过的2006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部分经过中外艺术家的共同努力,逐步成熟。2007年上半年,具体的技术制作工作将逐步展开,下半年,开闭幕式将进入排练阶段,在开幕前通过排练逐步完善。对于开闭幕式工作的进展,刘敬民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以张艺谋为首的国际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吸收各方面的智慧,产生了很多优秀创意。

  除导演组外,北京奥组委还聘请了大量的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从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流行音乐界的大腕昆西·琼斯再到我们的国学大师季羡林,顾问组来自各个领域。对于他们的工作,刘敬民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开闭幕式涉及到历史、文化、艺术等诸多专业,博大而复杂,要在短时间内准确地诠释出这么丰富的内涵,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顾问组的职责主要是提供咨询服务,他们的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以及技术环节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目前,开闭幕式工作团队正在广泛邀请全国的制作、创意人才加入其中。 北 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