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为爱国主义宣传良机 大学生急需接受再教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3日12:29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华奥星空讯 1月13日,2006年世界女子地掷球锦标赛表彰大会在温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会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向全国高校发出“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全文如下:
  
  2006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奥运场馆建设工程时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奥运会办好,以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06年10月,受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我校与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世界女子地掷球锦标赛,并且创下了“三个第一”,即第一次由高校具体承办世界锦标赛;第一次在国际标准化的地掷球场馆中融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元素;第一次实现了中国地掷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我院师生组合获得两个项目金牌),为国家争得了荣誉。除此之外,学院紧紧抓住承办世锦赛的教育契机,实践和探索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教育融入全过程的“体教结合”新模式。实践证明,用体育精神感召大学生、用体育的魅力引导大学生、用体育的文化熏陶大学生,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北京奥运正向我们走来,高校如何将总书记提出的“展示中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落在实处?结合我校对当前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探索与我校“体教结合”教育模式的成功经验,我们提出建议,呼吁全国的高校立即行动起来,在实现为北京奥运的宏伟目标贡献自身力量的同时,把握奥运教育契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一、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
  
  我国高校是国家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大学生群体是社会群体中的重要成员,是生产力中最富发展潜力的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但是,我国目前大学生出现了数量增长与整体修养素质下降的明显反差、道德素养缺失等现象与问题,如“刘海洋无故伤熊”、“马加爵疯狂杀死同学”等事件令人反思颇多。因此,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工程中如何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显得极为紧迫。
  
  奥林匹克运动担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具有极强的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长盛不衰,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奥林匹克主义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将人的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上升为一种人生哲学。因此,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对大学生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将奥运精神迁移内化为大学生的一种内在的、优良的品质,自觉把国家的需要、民族的需要、时代的需要转变为自我需要,是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高校学习奥运、感悟奥运、实践奥运的本质所在。
  
  二、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需要把握的几个方面
  
  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内涵博大精深。高校弘扬奥运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注重全面性、层次性、针对性和多样性。第一,注重全面性。要充分挖掘奥运的教育资源,全方位地、立体地渗透到学校教育之中,在弘扬奥运精神的同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时代精神,同时倡导爱国、敬业、创新、友善的优良风尚,使奥运精神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之源、智慧之源。第二,注重层次性。要立足高校,在教育品位、活动内涵、组织方式上把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身体素质锻炼、体育及人文体育的理论研究等综合策划,处理好形式和内涵的关系。第三,注重针对性。要充分考虑到高校的特殊性,特别是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发展需要,将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素质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与学生的关注点和兴奋点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确保教育活动的务实、高效。第四,注重多样性。在教育的形式、活动的组织方式上要灵活多样,动态活动和静态活动、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和一般性普及性的体育活动、教育性与竞技性趣味性相结合,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内容
  
  我校在筹办和承办地掷球世锦赛期间,针对高校思政工作和大学生思想的特点,组织开展了“我为世锦赛增光彩”系列教育活动,如“体育与体育文化”的有奖征文、“体育精神与我”的学生演讲比赛、“体育精神的感悟”报告会、“当好东道主,办好世锦赛,迎接奥运会”的主题班会、“体育精神与人文文化”青年论坛、“弘扬体育精神,爱国爱校从我做起”的党团教育创新活动等等。现在虽然赛事已经结束,但体育精神全面融入学校精神之中内化为持续的精神动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本次赛事倍受国际地联和21个参赛国家与地区代表队的好评,国内外媒体也广泛赞赏。总结我校的实践经验,特提出本次活动的具体建议方案:
  
  (一)广泛开展理论层面的研究活动
  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和力量,集中开展如何将奥运精神融入和谐社会的构建、人文体育与高校的人文教育、大学精神与体育精神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普及面上各高校的研究可因校制宜,不同的学术团体、校际间乃至全国可分类举办专题研讨、论文评选等方式。总之,用科研搭台,奥运教育唱戏,营造高校体育文化研究的氛围,使研究成果社会共享,无疑是于国于校、于体于教都是相得益彰的好事。
  
  (二)在各高校增强奥运教育意识的前提下,将奥运教育真正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
  奥运教育不仅是难得的教育契机,更是鲜活的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方法更是多样。如“奥运史话”、“奥运科技”、“奥运精神”的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赛、辩论会;开展“迎奥运,爱国爱校从我做起”的系列活动,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奥运志愿者形象设计,“办好奥运会,当好东道主”
  的社会宣传活动等等。通过丰富多样、操作性强的各种活动,使奥运精神进课堂、进生活,让每个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提高服务奥运、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要充分将社会体育的教育资源引入高校,增大教育合力
  在许多青年大学生的眼里,摘金夺银的体育明星就是英雄。对于高校来说,体育明星的健康形象是最为珍贵、最为稀缺的榜样教育资源。国家应当建立健全社会体育与高校教育的良性互动机制,让社会体育走进大学,杜绝和解决社会体育教育资源的流失和浪费现象。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对话会等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教育的优质资源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大学生成长的作用,形成社会体育团体主动承担合作教育义务、学校主动开启社会体育进学校“绿色”通道的新局面。
  
  总之,办好北京奥运,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份责任,全国高校更是责无旁贷。尽快让“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成为每一所高校、每一位大学教育工作者、每一名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高校的引领,在全国掀起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新高潮,推动全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将极为深远。(保罗)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