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维护奥运理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受知识产权保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6日15:1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黄涛) “‘十一五’规划提出,将对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学等即将列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磋商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和经营。”昨天上午公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中,首次提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知识产权保护,以充分保护和开发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北京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现有的继承人而言,应该维护他们的知识产权,这样才有利于经营开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刘东威副局长说。   作为知识产权保护新拓展的领域,知识产权局将探索对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学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并结合北京地区范围内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针对音乐、戏剧、曲艺、美术、手工技艺等,尝试新的保护模式。   《规划》中还提出,要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及《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为依据,维护奥运理念,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第29届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并建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指挥和综合协调机构,在赛前及赛时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及与其相关的工作提供便捷、优质、安全的服务。同时,还将建立相应的执法运行机制,有效保护奥运知识产权。      2010年专利申请量“翻倍”   本报讯 (记者 黄涛) 根据目前北京专利申请的递增比例,到2010年,北京地区每万人专利申请量能达18件,是2006年申请量的一倍。《规划》还提出,“十一五”期间,引进、培养百名精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熟悉国际规则、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实操技能的知识产权高层次专门人才,培育千名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培养万名从事社会各类知识产权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