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家是拍鸟巢VIP包厢 一中学生每周拍“鸟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6日15:2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武惟扬每周都坚持在家中拍摄“鸟巢”




初一学生吴远博前天拍摄的“鸟巢”照片

  前天,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三学生武惟扬像往常一样从家里拿出三角架和相机,然后把楼道内的窗户打开,测焦距、对光圈……10分钟后,他的相机里又多了几张“鸟巢”建设中的照片。

  每周拍“鸟巢”已成习惯
   
  去年3月是“鸟巢”工地施工最繁忙的阶段,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惟扬发现自家窗外是个拍摄“鸟巢”的好角度。从窗口向正北方向看,约两公里处就是“鸟巢”工地。

自此,每个周末,他都把拍摄设备搬到位于安贞西里小区的自家所住楼的15层楼梯旁,拍摄“鸟巢”。现在,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一个系列,取名《奥运的脚步》。
   
  一年来,每周拍摄“鸟巢”已成为武惟扬的习惯。每次,他会拍20张,然后从中挑出3张自己最满意的交到学校。
   
  在化大附中,像武惟扬这样拿起相机拍摄“新北京 新奥运”的同学还有20多个。他们会利用周末时间,在张新学和焦嘉生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奥运主体育场“鸟巢”进行拍摄。他们的优秀作品都贴在学校的橱窗里。到了周三,最新一期的校刊上还会登出学生们上周拍到的好图片。

  最后一张在明年8月8日
   
  武惟扬的作品是一个系列,在他的镜头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先有了粗大的混凝土结构,再搭起钢筋铁骨,渐渐长大。《奥运的脚步》这个名字是学校摄影指导老师张新学起的。“我希望这些爱摄影的孩子能用镜头记录下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让他们感受一个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张新学说,活动开展一年了,孩子们把镜头对准奥运场馆、对准建设奥运场馆的人,孩子们非常积极,家长也非常支持。
   
  “我已经连续拍了100多张‘鸟巢’,整个系列完成后,这个数字会增加到400张。”武惟扬说,“这些照片将记录下一段珍贵的历史,它让我感到奥运就在我的身边。”
   
  化大附中校长杨林说:“最后一张‘鸟巢’的拍摄将定格在2008年8月8日,这些照片能让学生们感受到奥运正在朝我们快步走来。”

  把自己的照片称为创作
   
  孩子们的拍照设备有数码单反、家用数码和传统胶片机,随走随拍,这是他们第6次近距离感受奥运场馆了。“‘鸟巢’变化太大了,每次来都有惊喜。”武惟扬蹿上施工现场附近的“制高点”,通过镜头开始勾勒心中的美景。同学们兴奋地从“鸟巢”东侧转到西侧,又来到刚刚穿上膜“外衣”的“水立方”。
   
  13岁的党鑫义是这群学生中个子最小的,他把自己拍摄的照片称为创作。每次,他都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记录“鸟巢”。这回,他第一次看到了被巨大泡泡覆盖的水立方。“真大!真雄伟!”党鑫义张大嘴巴望着这个漂亮的新场馆。
   
  拿着一台家用小相机,党鑫义设计出自己对“水立方”的构图:“水立方是蓝色的,铲车是橘黄色的。用水立方做背景,前面的铲车可以从视觉上有对比,工人叔叔们在忙前忙后,又能体现出正在建设的感觉。”指导老师焦嘉生对他的这幅作品竖起了大拇指。
   
  每次拍摄完成,学生们的存储卡和照片都交到焦老师那里。“孩子们都很单纯、思维活跃而且没有定式。有时候,一幅看似常规的场景构图,他们的作品却能给我很大惊喜。”焦老师说,有一幅作品他很欣赏,“那时场馆都被围挡包围起来,一个孩子从围挡缝隙中记录了一个鲜活的场馆镜头,我把它称为‘我眼中的奥运’”。
   
  焦老师说,看着这些照片,能体会到孩子们正与奥运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