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叶乔波:筹划火炬传递计划 破冰刀开始奥运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6日17:3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叶乔波简介:

  1964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73年入长春市业余体校。1977年入解放军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队。1985年入国家集训队。

  1992年,在第16届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上一举夺得两枚银牌,成为冬奥会举办68年来,第一位登上领奖台的亚洲人,她曾获得过133枚奖牌和23个世界冠军。

1994年,叶乔波因伤退役,之后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1998年和2006年,她先后两次代表中国担任冬奥会火炬手,2005年出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项目专家。

  曾获133枚奖牌和23个世界冠军,虽然没有拿到冬奥会金牌,但她却尽自己所能,让这一梦想传承了下去。她就是我国短道速滑(短道速滑新闻,短道速滑说吧)名将叶乔波。训练落下的伤病后遗症,让她每有天气变化都能准确预知。如今,腿伤仍在,奔波依然,作为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特别顾问,她继续为奥运会忙碌着。

  7月24日,叶乔波来到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她是当天录制的一期《奥林匹克人物访》节目的嘉宾。

  一双破冰刀开始奥运梦

  9岁时,有人送给叶乔波一双破冰刀,“大家印象中的冰刀应该是亮闪闪的吧?我得到的第一双冰刀,却一点都不亮,满身长锈,而且很破,四面的帮都开口了。”家人把破烂不堪的鞋帮缝好,叶乔波穿着这样一双冰刀踏上了冰场。

  就是这样一双破冰刀,成就了叶乔波的冰上人生。“我的世界冠军梦想就是从拥有这双破冰刀开始的,后来在冰上一拼就是20多年。”

  回忆起自己的童年,记忆更多的是家人对自己滑冰的支持和训练时受的那些“苦”。“那时候条件不好,我年纪又小。父亲怕我营养跟不上,就经常想办法给我搞点面包、鸡蛋什么的送到训练队。”怀揣着冠军梦和家人的期待,叶乔波训练起来从不含糊,“有一次我们一些队员一起拉练,跑10多公里。很多‘机灵点’的队员跑到一半就往回返,我却一点懒都不敢偷,‘傻乎乎’地跑完全程。”

  27岁获得世界冠军

  然而,刻苦训练却迟迟没能为叶乔波换来梦想的实现。26岁之前,叶乔波还没达到自己事业的顶峰。直到1991年,在世界短距离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叶乔波第一次夺得500米速滑金牌。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而27岁的叶乔波却并没有因为这个“世界冠军”而痛哭流涕。已经具备奥运争冠实力的叶乔波把目标锁定在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办的冬奥会上。

  可命运再次跟叶乔波开了个大玩笑。那届冬奥会上,在她夺冠可能性最大的500米速滑比赛中,一名俄罗斯选手在换道时,意外地与她平行,本该让道的俄罗斯选手却没让,“我们俩撞到一起,两个人都打了个大趔趄,然后又重新加速。对于500米而言,这一趔趄至少得损失一秒。”这个意外带来的结果可想而知,叶乔波最终只夺得一枚银牌。第二天举行的1000米比赛是叶乔波的弱项,但她还是拼回一枚银牌。

  就是这两枚叶乔波本人并不太满意的银牌,却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膝关节6块碎骨仍训练

  奥运会结束后,叶乔波又参加了世锦赛,获得了全能世界冠军;1992年12月末和1993年6月,她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斩获了“大满贯”。在金牌和荣誉背后,叶乔波的教练肖教练看到的是她日益严重的腿伤,建议弟子退役,但叶乔波选择了坚持。

  1992年冬奥会后,国际奥委会对赛制进行了改革,决定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办第17届冬奥会。这一次,叶乔波又经历了一个不小的磨难。

  在挪威的一次训练中,叶乔波意外伤了膝关节,造成膝关节里有6块碎骨。医生告诉她,“你不可能参加奥运会了。”不服输的叶乔波说:“我已经苦了这么长时间,就剩不到半年时间,还是想试一下。”最后她选择了动手术,取出碎骨片。

  奥运铜牌结束运动生涯

  手术后本该休整至少一周,但叶乔波第二天就拄着拐棍练走路,第三天就开始练慢跑。玩命训练的叶乔波每天都要把纱布打开,往外抽脓血,每天能抽一管。太疼了就自己针灸止疼,有时候腿上一扎就是100多针。

  当时,腿骨错位的叶乔波每天裹着胶布上冰训练。她说:“骨头错位后就用胶布把它拽回来,训练以后还要把胶布揭下去。这样一来,腿上那层皮,就被来回地揭掉。没有奥运金牌梦,我想自己是不可能坚持下来的。”

  1994年冬奥会上,叶乔波在自己擅长的500米速滑中只取得第13名。这让她无法忍受,她决心在三天后的1000米决赛,也就是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上要拿奖牌。“当时就想,哪怕把这条腿折在冰场上,我觉得也值了。”

  叶乔波最终以0.01秒的优势为中国保住一枚铜牌,也就此结束了自己21年的运动生涯。

  让乔波滑雪馆延续梦想

  运动生涯谢幕后,叶乔波又开始了另一段极富挑战性的人生经历。只上过小学5年级的叶乔波出人意料地在清华大学学起了经济。经过6年奋斗,叶乔波又一次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顺利从清华大学毕业,随后又攻读了中央党校的政治经济学专业,成了叶乔波博士。

  在毕业论文里,叶乔波把“乔波滑雪馆的可行性报告”提上日程,并最终在顺义潮白河畔建成了这个“能365天滑雪的场地”。“其实中国人不缺天赋,很多小朋友经过10天训练就能玩得很好。看到他们,我想,这就是我梦想的延续。”

  如今,曾两次传递奥运会火炬的叶乔波被北京奥组委特聘为“文化活动部火炬处专家”,直接为奥运会火炬传递效力。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

  记者手记

  人不应该放弃理想和努力

  去年11月,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时,叶乔波曾在北京奥组委对一群来自西部的孩子说:“一个人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中,都不应当放弃自己的理想和努力……”这句话从叶乔波嘴里说出来,绝不仅仅是一句鼓励后辈的“空话”,它背后承载的是她21年的不懈奋斗,是40多年人生感悟出并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只有努力才能成就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人生目标。

  叶大姐的人生经历被人归纳为四个愿望的实现,“世界冠军”、“奥运会奖牌”、“完成博士学业”、“建滑雪场培养年轻人”。细想起来,这四个愿望每一个单拎出来,都足以让一个人奋斗一生。相信每一个听过她人生故事的年轻人,都会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上有所反省。

  叶大姐的妹妹说:“乔波为家人做了很多,替自己想的却很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她能多替自己考虑一点,能过上幸福一点的生活。”

  为中国体育事业奔波至今的叶乔波仍是单身,她也经常接到老母亲督促的电话。她戏称:“虽然我自己过得很充实,但家人还是会觉得我很孤独,为了尽孝道,得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年轻人因为听了自己的故事而开始努力,这应该让乔波感到幸福;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滑冰培训,这应该让乔波感到幸福;为2008年奥运会筹划更好的火炬传递计划,这应该让乔波感到幸福,但我希望她能得到更多,特别是那种平淡且完全属于她私人的幸福。

  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摄影/本报记者 柴春霞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