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志愿者仅有热情并不够 培训需经过三个层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09:5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的那个夜晚,当北京这个美妙的名称从萨马兰奇口中飞扬出来的时候,全中国的人民都为之欢呼!当时,我们全家人也都在看电视。享受着期盼已久的结果,我们都在默默地盘算着:到了2008年,我们会有多大年龄?我们会在做些什么?这时,我9岁的女儿突然冒出一句:“爸爸,到2008年开奥运会的时候,我要去做志愿者!”

  “我要做志愿者”!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从一个9岁孩子的嘴里说出来,令我深受感动。

是啊,如果能够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做一名志愿者,那会是多么有意义又多么自豪的一件事啊!可以近距离地与世界顶级选手接触,并为他们服务;可以亲眼目睹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并亲身参与其中;可以在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面前展示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人的风采;想起这些就让人激动不已。

  根据国际惯例,凡是具有重大公益性质的活动、赛事、展览、宣传等,都可以引入一部分志愿者来承担部分服务性或宣传性的工作,这也是举办方解决人手问题的一个良好渠道。对于像残疾人奥运会这样的特殊赛事,由于比赛参与者甚至包括部分观众身份的特殊性,志愿者的作用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志愿者的参与不但为主办城市减少了服务力量的预算,更重要的是也满足了那些对奥运精神具有很大热情的一部分人,能够使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这样一次活动,实际上也是成就了他们的梦想。据北京奥组委提供的数字,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总共需要约十万名志愿者。

  志愿者具有的热情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虽然志愿者只是工作人员的一个补充,但对于观众和运动员来说,他们与正式工作人员是一样的,志愿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一不在展示着举办方组织工作的专业水准。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们的精神面貌直接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风采,他们的言谈举止直接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文化修养,他们的职业素质与敬业精神直接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此次活动的重视程度。一个热情周到而又专业细致的服务,配以得体大方的中国式微笑,都将在无形之中铸成了中国奥运会的良好口碑。志愿者的总体水准已经不仅仅代表他们个人,而是整个中国的形象。因此,必须在志愿者上岗之前进行适当的培训。

  对志愿者的培训,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 对那些直接与志愿者的服务岗位有关的各种知识,服务流程以及处理问题的基本方式等进行培训。这部分的培训内容是最重要的,也是衡量一个志愿者是否符合标准并被批准上岗的一个最重要的考核项目。这一项内容的培训效果,直接影响着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以及组织工作的水准

  第二、 对于那些关于奥运会总体知识、奥林匹克精神,关于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理念,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人文精神等等,也需要进行适量的培训。志愿者具有这方面的知识,可以使得受服务对象感受到除了观看比赛之外的更多的知识和气氛的感染,这也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推广“大奥运”概念的初衷所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

  第三、 从更高的层次上说,志愿者本人的文化素质,人文修养甚至礼仪水准,更是显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最深刻最根本的标志。如果每个人把日常生活和工作都看作是我们包括志愿者在内的训练课堂,还有谁会怀疑中国是一个真正的礼仪之邦呢?

  不同的志愿者有着不同的追求,不同的岗位也需要不同的培训内容。从现在开始算起,离奥运会还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应该可以开始对志愿者进行有计划按步骤的建档、分组和培训,分组越早,培训效果越好。相信在奥组委的正确引导和组织下,奥运志愿者不是被“招募”来的,而是在众多的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还是那句话,志愿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在志愿者服务了奥运的同时,奥运也成就了志愿者的梦想。从狭义上讲,只有那些经过奥组委认可的在特定岗位上提供服务的人是志愿者,但从广义上讲,我们全体北京市民、甚至全国人民乃至所有的炎黄子孙都是2008年的志愿者。因为中华民族发展到了今天,还没有一个事件能够像奥运会这样,受到全世界这么多人的关注,难道这不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现和介绍我们中国的绝佳机会吗?当然,这需要我们志愿者提供服务上的补充,也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帮助和参与。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每个人,包括你和我,以及身边所有的人,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为了我们全体上岗的那一天,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和被动地准备点什么,学习点什么。

  我不忍心打击女儿想当志愿者的热情,但有一天我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你还想当志愿者吗?你想想看,为了这一天,你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