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实录:奥运舵手选拔试映会 中央电视台18日开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2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实录:奥运舵手选拔看片会 中央电视台明起开播

进入看片会组图

    搜狐体育讯 2007年1月17日上午10点,由CCTV新闻中心《奥运舵手》节目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太合传媒有限公司、雅迪传媒四方联合召开《奥运舵手》的看片记者招待会。

  CCTV《奥运舵手》电视选拔赛节目定于2007年1月18日(周四)开始播出第一赛季,即80进20的电视选拔过程,节目共16集。自1月18日开始每周四、五晚22:00—23:00在CCTV新闻频道播出以下为本次看片试映会实录:

  主持人(张泉灵):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

  因为是上午的时间,又是在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看片室里,可能大家有一个昏昏欲睡的感觉,在看片开始之前,我邀请在座的所有嘉宾跟我一起做一个游戏,调整一下我们的精神状态。

  我们伸出我们的左手和右手,确认一下左手和右手,根据我的口令做下一个动作,请抬起你的左手,不要放下你的右手,请不要不放下你的右手,请抬起你的左手,请千万不要不放下你的右手,请千万不要不放下你的左手。

  这是跟大家做一个小游戏,让大家调整一下状态,其实这样一个游戏也是我们奥运舵手选拔过程当中曾经采用的一个考察的项目,事实上在他们真实的考察项目当中要比这个难,舵手们需要坐在一个赛艇里面,然后他们左手拿一个红浆,右手拿一个黄浆,依照我上面的命令抬起红浆或者黄浆,通过刚才这样小小的实验,我们也知道奥运舵手的选拔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因为舵手在八人的赛艇当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角色,他可能不需要好的体力,不需要一个运动员的体魄,但是他需要有非常强的综合素质,比如刚才我们这个游戏就在考察你的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现在这个选拔活动,已经进入全国的80强选20强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这个过程是完全由电视选拔来反映,这个选拔最终将通过哪些程序,又有谁会进入前20强,答案在明天晚上CCTV—新闻晚上22点就要跟大家见面了,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片子,了解一下全面的,更加丰富的选拔的内容和过程。

  主持人: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第一个赛季当中的一个比赛片断,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就是现任国家队的舵手在这一轮比赛当中被淘汰了,刚才播这个片子的时候,突然这个女孩船翻落入水的时候,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在为他们加油。

  这个片子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个项目本身带来的,因为报名的时候基本上是不设起点的,它的报名门槛非常低,18岁—60岁,身体健康,怀有奥运的梦想都可以报名,最终报名的有超过万人,但是有大量的电视观众没有听到这个消息,或者说没有这个机会去报名,但是他们看比赛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认为是比赛一个成员,他们认为自己也有机会参与这个比赛,他们都在自己心里估量说我是否能通过这样一个测验,我是否能往前走一步,所以在真实的收看的情况下,我相信比赛的选手不是80进20,是所有的观众都把自己当成了选手之一。

  关于整个第一赛季,还有奥运舵手这样一个项目,在座的媒体有什么样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设置了一个时间给大家提问,我们今天有请主要回答大家问题的人,首先我们要有请的是国家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的副主任刘爱杰,有请我们本节目的制片人朱波,总导演鄢曼。

  除了最终到底谁入选了这个问题之外,别的问题都可以提。

  记者提问:我是来自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约会新七天》节目的记者,这些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选秀节目,我们节目和他们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朱波:我想我们跟其他选秀节目是完全不同的,首先因为我们这个节目是具有绝对的真实性,因为我现在旁边坐的,大家都知道,是国家体育局水上中心的刘爱杰主任,他可以对这个结果做出承诺,是最真实的,我们这次选拔是从普通老百姓中为国家赛艇队挑选舵手,这个结果的真实性,构成我们节目最大的悬念,这是任何一个所谓的选秀节目所不具备的,因为它是一次真实的选拔。同时,由于它是真实的选拔,所以它是完全采用体育比赛的规则,体育的精神来做到的,所以它的所有结果都是最真实的,包括我们拍摄的时候,它不具备可操作性,或者可逆性。你比如我们现场每次拍摄都有六个机位,收到这个片比,比如我们一期节目给大家呈现在50分钟左右,其实我们一期节目素材量能达到惊人的50个小时,因为我们采用六个机位同时表现,因为任何一个真实的选拔,像刚才我们看到的竞赛的过程,不可能给你重复,不可能重演,这就是我们跟其他节目最大的差异,同时,我们这个节目的体现,不注重其他的噱头,更注重的是体育的规则和精神,和普通人实现奥运梦想的真实的记录,这是我们跟他们最大的差异。

  现在我们看到的其实只是其中的一些片断,比如说像刚才冯文文是我们复活的选手,在之前他曾经跟我们一个叫赵冲这个选手,第一次全国比赛选拔的票王,这些导演都是具备戏剧性的,我们最大的挑战要在我们的票王和我们的国家队舵手中展开,这确实让教练组为难,一个是我们最受百姓欢迎的票王,一个是我们国家队的舵手,我们复活谁呢?这其实是给教练组非常大的挑战,这个节目自始至终都贯穿着非常真实的原则,所有的矛盾、冲突都是真实呈现的,不是我们导演能设计出来的,这就是和现在其他节目本质上的、最根本的差异。

  记者提问:咱们这次节目的赞助商是谁,大概的赞助金额是多少,我想从经济层面了解一下。

  朱波:首先,这肯定是一个公益性的项目,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制作这个节目,中央台投资非常巨大,其实比我们任何目前所做的我们普通的新闻节目耗资非常多,比如我们在这次拍摄中采用了航拍的手段,水下摄影的手段,多机位同时拍摄的手段,包括后期的特技制作这些花费都是非常大的,目前我们有中国人保财险作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运作非常良好,不存在资金的问题。

  主持人:包括对整个选拔的项目,选拔的过程,有任何的问题,以及对节目有什么问题的话都可以问。

  新京报记者:刚才看到片花基本上都是和一些挑战性质的节目有一定的相似点,包括冲击力,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这一点。

  鄢曼:我们考虑过,因为做这个节目挺难的,首先它有一个真实的结果,选出来的舵手真的是要去参加奥运会的,由于它太真实了,所以这个分量太重了。可是同时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这个很重的体育选拔的分量变化成很好看的电视节目的表现形态,如果单纯的是为体育而体育,可能很多非体育人士就不看了,体育人士以外的人就不太爱看,所以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转换的手段,做的很艰苦,在节目策划的时候,首先是我们从水上运动中心,经过和专家们的讨论,我们确定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都是能对舵手的基本素质进行考量的。我们节目组做的事情是把这些项目变化成可以表现的电视手段,更吸引观众。所以在电视节目当中,我们尤其强调了选手来参加的荣誉感,还有就是让人感动的地方。我们一个电视节目要好看,首先要有很好的故事,要有很动人的人物,要有很动情的情节,所以你刚才很专业的看到了我们这个悬念的设置特别重要,对,我们这个悬念是我们节目的第一点重要的看点,因为毕竟20个选手来自天南海北,他们不是名人,他们站在了这里,为了一个奥运的梦想,怎么让我们的观众能看下去,能从这个悬念当中读解到他们对奥运的情感,他们之间的情感。所以我们就用悬念的方法对这个故事进行勾连。

  20个选手对我们来说,人物太多,在第一集里面,我们淘汰掉了10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第一集主要是对淘汰的人物进行描写,因为今天很遗憾,时间很短,我们只看到最后对决的片断,其实在之前我们有很好的两个训练的项目,在这之后有很好的席位赛的比赛,在这一场里面有两个挺悲情的淘汰仪式,我刚才在下面也听到后面记者在议论,为什么李响在淘汰比赛的时候会哭,你们可能看了这个片断不容易理解,但是看完全片就会理解,每个选手到这里是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另外,是在一个很高压的选拔之下,真的很辛苦,他们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因为我们除了电视选拔的项目,在这之前所有的选手经过了三到七天的军训,非常辛苦他们。所以在这之下他们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友谊,当看到他们当中的伙伴站出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而且很冷,7度,只有7度,我们工作人员很多都穿着军大衣,而且这个女孩又掉到了水里,而且王辰是第一次划这个,今天看到的只是一个片断,明天全片出来之后大家真的会看的比较过瘾,因为我们真的在节目制作上花了很多力气,又要符合体育选拔的规律,又要好看,我们在故事性上做了很多文章。

  记者提问:如何培养那些选拔出来的选手?

  刘爱杰:大家都可以发现舵手的选拔过程,在选拔过程当中越来越专业化,从平面媒体,全国各地的海选,到中央电视台的80到20人的选拔,越来越专业,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最后的选拔,真正选拔的标准,现在大家看到了,已经刚才的王教练是国家女子赛艇队单人教练,另外一个教练是广东省体育局赛艇队的总教练,一个被淘汰的国家队的舵手也是王教练的队员。

  下一步的训练,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舵手和我们的八名浆手能不能融合在一起,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的运动员手上有巨大的权利,他们的一票非常有分量,我想他的搭档,我们八名浆手的搭档一定会对自己负责任,会选择一个最好的,作为他自己的搭档,所以这也给我们的舵手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你能不能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能不能包容这个团队当中每个具有张扬个性的运动员,你能不能带领他们去迎接挑战和进步,你能不能去承受我们的浆手所获得的进步,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失败。所以这些都是要对舵手有一个综合的评价,所以,我想下一阶段,这个问题就应该是我们的舵手去回答的。

  通过和训练营的一些业余的浆手初步的接触,我发现我们的这批年轻人,当然也有中年人,是能够胜任的。

  朱波:刚才那个叫王辰的女孩,我们不知道她往后还能走多远,但是王辰已经被这个广东队的教练看上了,他说不管王辰走到多远,只要他愿意,他要请到广东省赛艇队。

  刘爱杰:广东队已经向这名选手发出了邀请,作为广东的专职的职业舵手,已经发出邀请了。

  北京日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给刘主任,第一个是20名选手会淘汰一批再进入国家队,这样的安排是跟国家队的时间考虑,因为这20个人好不容易进去了,又要刷掉一批,他们的心理状态会不会不太好。另外,有50个项目作为选拔选手的设置项目,将来可能会作为国家队的舵手选拔的标准,这50个项目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其中有没有比较危险的项目,如果有的话,如果选手出危险的话责任谁来负,有没有给他们上保险之类的。

  刘爱杰:谢谢,淘汰看来是选拔过程的一个必然产物,肯定是要淘汰的,最后,我们能够参加比赛的只有两名选手,所以从不同的阶段,淘汰多少人,这是一个选拔的过程,从今年的5月份以后,将要进行更加严格的实际的和国家队运动员,以及和全国的八人艇运动员在一起磨合的过程。所以每一个阶段淘汰的过程是根据我们整个选拔,以及舵手要经过的这些培训的过程,实际上选拔更是一种培训,我们通过培训当中发现最优秀的选手来参加我们的比赛,前面可能是一般的素质和能力的选拔和培训,到后面,可能就是专业技术的选拔和培训。

  所以越来越精彩,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由运动员这条艇说了算。最后这些人,进入80强的人,他们都已经和赛艇产生了非常好的关系和一种情结或者缘分,这些人当中,他们可能只有两个人参加奥运会比赛,可能这些队员当中技术强的还要去从事一些奥运会志愿者活动,他们可以参加我们的裁判工作,可以参加我们的一些特殊工作和服务,在2008年奥运会过程当中。我们还有残疾人赛艇项目,这些人都是通过选拔,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来参与赛艇。

  至于危险,任何事情都是有危险的,比如说掉到水里这件事情就有危险,但是对有技能的人它就不是危险,所以说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专业的,从事水上运动,从事户外运动,从事竞争这个项目,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身体和自然之间的危险,同时,还面临着巨大的精神这方面的一些挑战和危险,压力是巨大的。为什么刚才队员哭了,非常自然的一种感情的宣泄和释放,因为他知道,他面临的是国家队的一名舵手,你要知道,他会面临什么,当然对国家队的选手来说也还是,就这一个项目就淘汰了,他们都面临着这样一种宣传,所以是非常自然的,也非常的客观,同时,也是非常科学的。谢谢。

  鄢曼: 我补充一下这50个项目,我们跟水上运动中心的专家们确定了舵手的基本考核要求,围绕这些要求,我们设计了许多体育的游戏项目,一个活动,就像刘主任说的,它要是没有危险性,人不在危险的境地里,他的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被激发的。所以我们这些项目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对于在选手安全的保护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我们的剧组专门有一个比赛项目组,我们比赛项目组是把这些所有我们确定下来的项目,用我们的真人来进行测试。

  这个测试是三个类型,一个类型是我们特别好的,有运动天赋的“超人”,他们来做测试,看他们的基础值在哪儿,还有一个,就是类似于我这样的人,我们在第一集的项目里面,有好几个项目我就去做过测试,因为我是毫无运动天赋的人,而且体育素质挺差的,还有一种人是介于我们两种人之间的人,找出一个危险值,我们划多远,这些测试也是通过我们三个人十几次的测试考核出来的,如果太容易,考核不出一个舵手,如果太难,每个舵手都失败了,这样对观众也不满足,所以做这些事情,我们在剧组花费了很多时间,我们50多个项目都是在边拍摄边进行测试,付出了很多精力,最后我们呈现出来的项目,确实是我们的评委都非常赞赏。

  我们在第4集里面会有一个项目,是在水道上有很多浮板,这些选手必须通过这些浮板到对岸拿到小小的球,他拿到这个球以后还要再返回来,返回到起点,这个浮板是灵活的,湖里面又有风浪,好几个选手的球就掉了,掉了必须把它捡回来,他要游泳游过去捡,球很轻,你越想快点划去拿那个球,那个球就跑的越远。我们上海的李老师对这个项目就特别有兴趣,就把所有的都记录下来,他要拿回去训练他的舵手,因为在这样一个项目里,考核了运动员的很多的素质,他的爆发力,他的水感,他的心理素质的状态,他的临场决策能力。我们有一个选手非常聪明,他意识到了,他很轻轻的捡回了那个球。

  有很多项目,时间关系我不能一一列举,我希望在节目过程当中呈现出来,大家能够看清楚首先这几个项目的考核点在哪儿,教练们是如何通过这个项目发现我们舵手身上的潜在素质的。

  还有一点是我们的选手,中国人保财险给他们做了很好的保险。有一个案例,我们中部赛区有一个大胡子,叫刘忠平,由于在比赛过程当中,他是很激情澎湃的一个人,他比赛当中胜利了,非常激动,他在上选手车的时候,手被车门卡住了,卡住了以后,最后我们选手管理制片就说马上我们就能得到人保财险的赔付,我们尽量把选手的危险降到最低,同时对他们的人身安全也有一个保护。

  刘爱杰:大家看一看这个节目,我相信是非常精彩的,即使我是从事水上项目已经20多年的一个老水上人来说,我也是怀着非常好奇的心情来等待着、期待着我们的节目播出,因为我对于舵手的问题,我查了很多的资料,前一个礼拜,我们在讨论谁是世界上赛艇的第一个舵手,他出自于什么地方,我们确实考证了很多,我想告诉大家,第一个舵手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在上个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在伦敦的郊区,很多的人,主要是靠这种赛艇划船来进行出租,或者像北京前一阶段的人力车那样运输人,这些水手慢慢慢慢的,他们在业余时间,没有课的时候做一些游戏,做游戏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比赛。

  比赛的时候,可能这个时候又有人来坐他们的船,因为他们在河上,不是现在2000米垂直的,都有很多的河和很多的桥,赛艇又是背向方向前进的,我们的坐船的人就变成了舵手,牛津和剑桥这两所大学真正承载了赛艇这项运动,舵手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舵手确实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社会活动当中作为领袖的人物,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小花絮,现在的奥林匹克主席罗格先生他小时候就做过舵手,因为他的父亲是比利时的赛艇教练员,也是运动员,由于他父亲是赛艇教练,他就介入赛艇,他一开始可能体能还不能够像其他的浆手那样参加比赛,他就扮演了舵手。没有考证他的组织、协调、领导的能力,是不是经过舵手的这样一个培训。

  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也是从事过赛艇运动,另外,英国的现代国家奥委会主席和澳大利亚国家奥委会主席都是赛艇和舵手运动员。中国人第一个当舵手的,也非常有意思,不是在中国当的舵手,而是在美国,1879年全美大学生比赛过程当中,他代表耶鲁大学男子八人赛艇获胜了,这也是中国人从事现代奥林匹克,或者现代竞技体育当中最早的一个人,也是舵手。所以舵手选拔,实际上是一种表现了奥林匹克一次回归,现代的奥林匹克越来越是精英们在训练,大家想看到一些超级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可能比赛你还能看到他的画面,训练绝对是保密的,你们都看不到他们的训练。现在奥林匹克越来越变成少数人、精英的活动,实际上奥林匹克一个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所以通过舵手这项运动,这是回归了奥林匹克的本质,参与,我们通过这个事情,更多的人来关注,因为赛艇运动确实在奥林匹克家族当中有非常的源头的作用,它比奥林匹克还要早了60多年,牛津、剑桥大学的这种比赛,已经超出了现代奥林匹克,国际赛艇联合会也比奥林匹克要早,它是最古老的现代竞技体育的项目。

  所以,希望这个项目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也相信通过这次选拔,能够展现出中国年轻人最有魅力的,最有时代精神的,也确实反映出这种领袖的作用,能够带领中国的男女八名浆手在奥林匹克最高的领奖台上挑战。当然,所有的项目准备都是要往最高的理想去冲击的。

  朱波:作为这个节目的制片人,非常感谢各位同行的支持,前一阶段我们做了很多的推广,就是靠我们这些同行的支持,才有今天的效果。我给大家讲一些背后的东西,去年4月份,我们和刘主任去瑞士国际奥委会拜会了罗格主席,以及奥运会类似于市场部、运动员部、竞技部还有国际赛联等等,我们在国际奥委会受到的支持和欢迎程度可以说是空前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不仅亲自给我们发来贺电表示全面支持,同时国际赛联也把我们这个项目作为世界重点推广项目,在各国赛艇项目上进行推广。包括去年年底,我们在美国哈佛举行的世界的赛艇青年比赛,世界各国的选手也对我们这个项目有非常高的支持,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新闻界的同行朋友们给我们更大的支持,因为这毕竟是我们中国人为世界奥林匹克贡献的财富,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一起来宣传,才使我们这个项目更加延伸。

  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得到了国际传媒非常大的关注,比如我们在云南的训练营,我们已经接到了十几家,境外非常主流媒体的申请,希望能采访我们的舵手训练营,采访我们的舵手计划。同时,像美国最大的体育网站,美国的主流电视台和欧洲的主流电视台都在跟我们洽谈,希望把我们的节目制作以后,他们经过编辑,在美国欧洲进行进一步的播出,而且国际奥委会一直承诺,上次我和刘主任去谈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媒介部的主任跟我们谈,他希望把奥运舵手这个项目由他们推介给世界最主要的合作媒体来推广。所以我想我们中国人创造了这么一个富有创意的一个活动,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我想这应该是未来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亮点,所以非常拜托大家,跟我们一起宣传、推广这个活动。 谢谢。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各位媒体同仁今天上午特地到这里来对我们奥运舵手这个项目进行大力的支持,再次感谢大家,以后见。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