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通晓礼仪共享和谐 奥运志愿者常识之残疾人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赛场礼仪

  观看比赛和观看演出的礼仪不同,不能要求观众衣冠楚楚、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这种要求是不现实的,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球迷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是大相径庭的。

任何比赛,观众都是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观众比赛就失去了意义。观众的看比赛是有两个层面的活动,一个欣赏,欣赏运动员优美的技术动作,欣赏运动员之间浑然天成的战术配合;另一个就是参与,观众在看台上摇旗呐喊,助威加油,场上场下融为一体。观众通过参与,宣泄情绪得到满足。赛场上,观众与运动员的互动是十分重要的,良性互动能够激发运动员振奋精神,更好地投入比赛。然而这种互动对于不同的运动项目是有所不同的。一种是有节制的互动,比如网球、高尔夫球、马术等项目,需要相对安静的比赛环境,观众就应该比较绅士,根据比赛规则恰到好处地给予掌声。还有一种是比较热烈的互动,比如足球、手球、篮球等项目,拉拉队可以尽情地“折腾”,不论是喊声震天,还是全场制造人浪,都不为过。总之,体育比赛项目是有自己的规则和特点的,观众应该根据具体项目来文明欣赏和参与比赛,重要的在于,提高对于体育项目专业素质的同时提高文明素质。

  1.尊重国旗

  (1) 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在体育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宣布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开始后,赛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戴帽子的要摘下帽子。这里特别强调是所有人,包括运动员、观众、主席台上的贵宾、赛场内的工作人员。在升国旗的这一刻,所有人都要起立, 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这个时候,还在场内走来走去,或者还在旁若无人地继续做自己的事都是不当的行为。这里包括贵宾和工作人员。坐在主席台上的贵宾也要和观众一样起立。而在场内各处忙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无视即将开始的升旗仪式,应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原地站立,身体转向旗杆方向,等待升旗。

  (2) 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时神态要庄严。升旗仪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隆重的仪式,也是一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在场人员要行注目礼,仰视国旗冉冉升起。行注目礼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眼神。眼睛要始终望着国旗,目光随着国旗冉冉升起。这个时候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这个过程要持续到升旗仪式完毕。国际比赛赛场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看台上也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在举行升旗仪式这种特定的场合下,我们应该胸怀宽广,互相尊重。在国际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将升起获得前三名的代表团的国旗。作为观众,在赛场上升其他国家的国旗时,要给予对其他主权国家应有的尊重。这是群体文明素质的体现。

  (3) 升旗仪式时要保持安静。升旗仪式进行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应在原地肃立不动。赛场内不应有人来回走动,更不能东张西望,嬉闹谈笑,也不能嘴里吃着口香糖,这都是对国旗的一种极大的不恭敬。在几千人、几万人的体育场馆内,在升旗仪式的整个过程中,只有每一个人都做到了不讲话,不笑,不弄出声响,才能保证整个赛场的安静,才能保证升旗仪式的严肃性。这种庄严感也会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内心受到震撼。

  2.用掌声配合田径运动员比赛

  田径运动是奥运会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特别是短跑及接力项目是历届奥运会上最受关注的比赛。田径比赛通常在举办国的主体育场进行,这里是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中人气最高的。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融入几万人的体育场,我们应该注意哪些观赛期间的文明细节呢?

  看田径比赛,最重要的是学会怎样为运动员鼓掌加油,这看似简单却有很多讲究在其中。拿短跑项目来说,观众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为运动员加油。看过百米项目的观众都有印象,当裁判发出各就各位口令的前后几秒,赛场会突然变得非常安静,这时观众就不应该再鼓掌呐喊,以免使场上运动员由于场外因素而分神。而长跑运动基本不存在这些问题,但观众适时的掌声又有了另一层含义——向运动员所表现出的奥林匹克精神致敬。在一些长距离项目中,一些实力不济的运动员会被前面的选手远远地抛在后面甚至被套圈,即使这样,他们也不曾放弃而是咬牙坚持到终点。在这种情况下,观众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些运动员,为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鼓掌。

  看田径比赛,不仅需要为运动员鼓掌、欢呼、叫好,更要学会配合运动员的比赛适时地进行有节奏地助威,比如说跳跃项目的运动员在助跑的时候,观众的鼓掌是有节奏的,是配合运动员的步点的,而这种节奏又是不一样的,因为跳远,前几跳的助跑节奏跟跳高又不太一样。投掷项目,在运动员投掷的时候,他们又有另外一种方式,而跑道上的项目,在起跑的时候,起跑之前几万人的体育场也能够瞬时间真的是鸦雀无声,他们真的是非常懂行。给比赛落后的选手、最后一个跑完5000米的选手,一直鼓掌,让他一个人伴着掌声跑完最后一整圈。

  赛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本国运动员的意外丢金和他国运动员踩在我们肩上而意外夺冠形成了一种尖锐的矛盾。而作为观众,我们应从心底里化解这样的矛盾,应该表现得绅士更大度一些,即便是我们的运动员更应该得到金牌,也应该给予他国运动员应有的尊重与祝贺,这是一个文明观众应该具有的素质之一。

  3.残奥会赛场礼仪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举办20个比赛项目

  7人制足球、5人制足球(盲人参加)、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硬地滚球、盲人门球、马术(盲人参加)、帆船(盲人参加)、坐式排球、轮椅网球、盲人柔道、轮椅击剑、自行车(盲人参加)、乒乓球、力举、射箭、射击、游泳(盲人参加)、田径(盲人参加)、赛艇。赛艇是北京残奥会的新增项目。凡是盲人参与的运动项目对赛场的安静程度要求极高,比如在盲人足球比赛中,球员依靠球滚动发出的声音来辨别方位,观众必须保持安静,只有在进球或半场结束时才能鼓掌欢呼,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球队赢球均应鼓掌致意,尊重运动员,例如,对脑瘫残疾人的举止不应议论、嘲笑。

  我们期待着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的到来,祝愿全世界的残奥健儿本着“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创造生命辉煌,实现崇高梦想。我们期待,残疾人与健全人在体育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尊严,在伟大的人类精神的感召下共享体育运动盛会带来的魅力与欢乐、奋斗与友谊、梦想与成功,共享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进步的成果,共同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更加期待,残疾人和健全人能够在世界大家庭中相互交融,在共建和谐世界的伟大进程中携手同行。

  林达2006年7月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