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通晓礼仪共享和谐 奥运志愿者常识之残疾人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面对肢体残疾的朋友

  1. 有些朋友腿有残疾,又很不情愿架拐行走,当他们大幅度地摆动上身用以带动残弱的下肢,这么费力地行走时,他们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种艰难与痛苦,应该承认是不够雅观的,给人一种很不舒服的感受。

我们提倡下肢残疾的朋友持杖行走或使用轮椅,一来为了保护残肢、避免过度负重,二来也是我们肢残朋友在举止上的一种文明体现,这也是针对我们的具体礼仪,应该引起重视。许多人都看过北京市残疾人合唱团的演出,前排的女士全是坐在轮椅上进行演唱,没有人认为这样的形式对演出有什么影响,它反而体现了残疾人合唱艺术特殊形式的魅力。如果我们经常提醒自己,用正确的礼仪标准进行社会交往,特别是学会关注别人的感受,那么在用不用拐杖或轮椅的问题上就会有正确的选择。

  2. 肢残朋友在就餐时,如遇需要与对方握手致意或敬酒时,而自己站立起身不便,可向对方说明,坐着与对方握手或敬酒也不算失礼。

  3. 三人以上的残疾朋友开摩托车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并排行驶,避免妨碍其它车辆或行人的正常行走。

  4. 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不要嘲笑行动怪异的脑瘫或其他肢体残疾的朋友。

  5.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使用轮椅、拐杖、盲杖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些辅助工具的整洁,因为我们的行动离不开这些工具,这些工具犹如我们着装一样重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朋友的拐杖都配有拐杖套,有的朋友衣服穿得很体面,而拐杖套却脏兮兮的,使整体形象很不协调,应多准备几个拐杖套常换常洗,有条件的话,做几个与服装颜色相一致的拐杖套,着装与拐杖套的颜色相一致,更能体现出我们的素养。

  6. 架双拐的朋友,如果穿着短上衣或蝙蝠衫类的衣服,衣服被双拐一撑,就很不雅观,如能选择稍长、面料软些的外衣,架双拐时就会显得较为得体,坐轮椅的朋友穿长裙或较肥大的长裤也是不错的选择。

  7.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寻找、发现、欣赏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8. 对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及时、诚恳地感谢对方。

  9. 守信用,答应的事一定要办到,一时办不到,则应有解释或道歉。

  10. 准时、守时,体现对他人的尊重。

  11. 尊重所有人的劳动,如做清洁卫生的工人,等等。

  12. 当别人发现你行动有困难,主动提出要帮助你时,请及时表示感谢。

  13. 志愿人员要熟悉肢体残疾人所使用的轮椅,推轮椅需要认真培训。

  14. 志愿人员还应熟悉无障碍环境。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与交流,志愿者要陪同残疾人运动员游览、购物,甚至是就医,就餐等等,就要对所到之处的无障碍环境了如指掌,避免给残疾人运动员带来麻烦,影响北京的形象。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