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通晓礼仪共享和谐 奥运志愿者常识之残疾人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就餐礼仪

  就餐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礼仪,正式的宴会、西餐都有专门的礼仪礼节要求,日常就餐我们应注重以下这些礼仪,养成文明的就餐方式。

  1. 就餐时应注意小声讲话,不要大声喧哗,使大家有个安静、可以谈话交流的场合;

  2. 喝酒要适量、不要劝酒;

  3. 餐桌上尽量不抽烟,或是到吸烟区去抽烟;

  4. 为长辈盛饭、盛汤时,应双手持碗、递送;

  5. 吃饭时应注意“吃相”,比如说,嚼食物时双唇应该是闭住的,这样咀嚼时就不会发出任何声音。特别是吃面条、喝汤时更应避免‘噪音’;

  6. 不要边嚼食物边说话,应将食物吞咽后再讲话;

  7. 吃饭时避免将盘碗磕碰出响声来;

  8. 当众张嘴剔牙很失礼,剔牙时,应用另一只手将嘴遮挡一下;

  9. 用过的牙签和鸡骨鱼刺应放在自己面前的小碟中,切不可乱丢、更不能扔到地上;

  10. 在进餐过程中,随意脱掉外衣、摘下领带、松开领口、解开衣扣、挽起袖子等动作都是应该避免的;

  11. 吃自助餐时,应吃多少取多少,而且冷热菜要分开,切忌取很多食物却吃不了、盘中剩很多食物一走了事,既浪费又失礼。

  12. 参加宴请应注意的礼貌

  (1) 接到正式宴会请柬,能否出席,一般要尽早答复主人,以便安排席位。对请柬上注有R.S.V.P(请答复)字样的,无论出席与否,均应迅速答复;注有“REGRETS ONLY”字样的,则不能出席时才回复,但亦不应耽误。经口头约妥再发请柬者,请柬上注有“TO REMIND”(备忘)字样,只起提醒作用,对此不必答复。答复是否出席,可打电话或复信。隆重、正式宴会,被邀请人不能出席时,一般不可派代表出席,除非主人另提出邀请。

  (2) 出席宴请活动抵达时间迟早,逗留时间长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对主人的尊重和对活动的重视。应根据活动的性质和当地习惯掌握好到场和告辞时间。迟到、早退、逗留时间过短被视为失礼或有意冷落。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出席酒会可在规定开始时间后到达,身份高的略晚。通常情况下,出席宴请活动,一般客人在主宾到达前抵达,主宾退席后陆续告辞。确实有事情需提前退席,应向主人道歉后悄悄离去。

  (3) 出席外国人举行的宴请应客随主便,听从主人安排。对宴会主人、宴会时间、地点要了解清楚,防止出错。进入宴会厅前应了解好自己的桌次和席位,不要随意乱坐。

  (4) 无论是做主人、陪客、宾客,都应普遍与同桌周围的人交谈,特别是自己左右邻座。不要只同自己人或只同一、二人谈话。邻座如不相识,可先自我介绍。

  (5) 隆重宴会,在主人或主宾致辞、敬酒时,暂停进餐,停止交谈,注意倾听。奏国歌时应肃立。

  (6) 喝酒不要过量,可以敬酒,但不要劝酒。

  (7) 社交场合,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不能当众解开钮扣,脱衣服。小型便宴,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宾可脱下外衣挂在椅背上。

  (8) 参加家庭宴会,应注意对方的风俗习惯。如习惯送花,可酌情购买少量鲜花赠给女主人。但不要送菊花和杜鹃花。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