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通晓礼仪共享和谐 奥运志愿者常识之残疾人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1: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西餐礼仪

  随着北京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品尝西餐,而使用西餐规矩颇多,很多中国人可能不甚了解。

请特别注意以下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识与规则。

  1.选用酒杯。如果你面前放着四个杯子,不要随便拿起哪只就用。要知道其中的区分。(1)大杯用于盛水,人们不用它来干杯。因此,干杯时不能举这个大杯。(2)中杯用于盛红葡萄酒。(3)小杯用于盛白葡萄酒。(4)细长杯子用来盛香槟酒。

  2.饮酒、水、饮料时应注意事项。(1)在饮用杯中物时,应先将口中咀嚼物咽下,然后将刀、叉在盘中放成八字形或交叉,再用餐巾纸将嘴唇擦拭干净。然后再喝酒、水等。(2)在喝酒、水等时,中国人习惯举杯仰头痛饮,一口喝光。而在西方这却恰恰是应避免的。最文明的方式在西方是头保持平直、一口口啜饮。喝到底时,杯中总还是留一点酒。(3)在喝饮料、汤、酒、水等时,不要用嘴唇吸出声音来,而应一口一口地轻轻喝。(4)在祝酒时,总是由主人或是地位、身份最高者倡议。(5)在握杯时,应一手抓满杯子,不要在擎杯时翘起小指或其它手指。

  3.使用刀叉。(1)如在用餐时要放下刀叉,应将其放在盘子两边,刀与叉子头向内。(2)如用完了餐(即使盘中仍有剩余食物),应把刀叉平行斜放入盘中,叉齿朝下。叉离自己近、刀离自己远。(3)在将盘中食物推到叉上去时,应使用面包,而不要用刀去推。(4)不要始终拿着刀,也不要刀朝上。而要在切好食物后,便放下刀,让刀放在盘子平行的右侧,然后使用叉吃。(5)注意,如果不知该怎么正确使用刀叉时,就看别人如何做,依样画葫芦。(6)在有许多刀叉排列在桌上时,使用规则也是每次使用最外侧的刀与叉。(7)在使用刀时,应刀刃向下、食指按在刀脊上切割。

  4.食用面包。(1)将面包放在自己左面小盘中。在食用面包时,是不用刀去切割面包的,而是用手撕下一块一块面包,然后再放入嘴中。因此,人们也不用嘴去直接咬面包,除非是三明治。(2)如果要将黄油涂上面包,应是用手一块块撕下面包,然后一小块一小块涂。不要一下子将整个面包涂满。当然在早餐时,可以在一长条半片棍子面包上涂上黄油、果酱。但在正餐中就不能这样了。

  5.各种注意事项。(1)除了用手撕面包吃外,其它食物都用刀、叉、匙子来吃。(2)食用生菜不用刀去切割,只用叉的边缘去切割。(3)盘中最好不要留下剩余食品。当然也不用“涮”得很干净。(3)使用餐巾时,应将其平摊在膝盖上。用完餐后略一叠就留在桌旁好了。不能将其完全叠好,也不能将其揉成一团扔在桌上。(4)在西餐桌上很少用牙签,因此最好不用。(5)万一打翻酒杯等,不用大惊小怪,只说一声道歉便可。到用餐结束后再道歉一声更好。(6)如要吐出嘴中硬核、鱼刺等,不要直接吐在手上,而要用叉接好去放在盘子边缘。(7)吃东西时,用叉将食物取起放入口中,而不要低头用嘴去接近食物。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