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 奥运志愿者的发展进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2: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3.当今奥运志愿者模式的起始阶段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是奥运会志愿者历史发展进程的关键时期,在官方报告中一句话恰如其分地总结了他们的作用:“如果没有这6700名有力的志愿者大军,第13届冬奥会不可能成为现实。

  这些志愿者既没有来自哪个特定的组织,也没有接受任何的补偿和奖赏,因而与当今的志愿者理念较为一致。此外,他们的招募和培训也考虑到了每个人在不同体育项目上的能力水平。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商人、学生、教师、家庭主妇、医生、律师、教授、老人和青少年,滑雪者,冰球、雪橇、溜冰爱好者,简而言之,来自全世界、全美国和各行各业的男人、女人和年轻人。”

  他们在各种领域工作:“体育官员和组织者,信使和邮递员,书记员,校对员,群众组织者,打字员,计时员,裁判。”

  他们工作时间长。他们领取统一制服。为他们提供食宿。最后颁发给他们证书。但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感到自己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部分。此外,外语能力较好的志愿者在许多工种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志愿者模式被后来的奥运会沿用,特别是在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之后的奥运会。

  大多数有关奥运志愿者的文献都不将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作为现代奥运志愿者模式的起点,而是将这一荣誉授予了洛杉矶奥运会。在洛杉矶奥运会时,有近约30000名志愿者经过统一和有组织的安排,从事着各类工作:赛场支持,医疗卫生,媒体,陪同代表团和个人,公共关系,鉴定服务,技术和通讯,运输,赛场的入口控制,餐饮,财政,行政管理等。同时,有一支特别的志愿者在奥运会下设的25个分委员会中工作。洛杉矶奥组委之所以如此依赖志愿者,主要是经济原因所致。就志愿者的数量和工种的种类而言,洛杉矶奥运会是奥运志愿者发展进程的重要阶段。另外,比起萨拉热窝和普莱西德湖奥运会,此届奥运会也更侧重从经济角度方面运作,这也是为什么有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的原因。

  这之后,志愿者的功能被确定下来,后来的历届奥运会中基本没有改变。新发展包括:志愿者参加艺术节;参加开、闭幕式以此来纪念1924年圣莫里茨奥运会青年人的贡献。

  大众参与志愿者工作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得到了巩固。团结和奉献精神在大众对这届奥运会的支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这些精神对未来的志愿者是一种激励的源泉。志愿者来自社会的各个群体,有学生,还有退休人员和老年人,这秉承了加拿大的优良民族传统。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