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水上人期待节目开播 刘爱杰:项目设置很科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2: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7年1月17日上午10点,由CCTV新闻中心《奥运舵手》节目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太合传媒有限公司、雅迪传媒四方联合召开《奥运舵手》的看片记者招待会。

在看片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接受了采访。

  选手会有赛艇情结 淘汰后选择颇多

  有记者问到20强进入国家队集训最终却只能有2人留下的问题,刘爱杰对此进行了回答,他说:“淘汰看来是选拔过程的一个必然产物,肯定是要淘汰的,最后,我们能够参加比赛的只有两名选手,所以从不同的阶段,淘汰多少人,这是一个选拔的过程,从今年的5月份以后,将要进行更加严格的实际的和国家队运动员,以及和全国的八人艇运动员在一起磨合的过程。所以每一个阶段淘汰的过程是根据我们整个选拔,以及舵手要经过的这些培训的过程,实际上选拔更是一种培训,我们通过培训当中发现最优秀的选手来参加我们的比赛,前面可能是一般的素质和能力的选拔和培训,到后面,可能就是专业技术的选拔和培训。以越来越精彩,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由运动员这条艇说了算。”

  他同时说道,通过选拔这些选手会有赛艇情结,他们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的,他说:“最后这些人,进入80强的人,他们都已经和赛艇产生了非常好的关系和一种情结或者缘分,这些人当中,他们可能只有两个人参加奥运会比赛,可能这些队员当中技术强的还要去从事一些奥运会志愿者活动,他们可以参加我们的裁判工作,可以参加我们的一些特殊工作和服务,在2008年奥运会过程当中。我们还有残疾人赛艇项目,这些人都是通过选拔,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来参与赛艇。”

  项目设置科学客观 安全性可以保障

  在80进20选拔中,有50个项目作为选拔选手的设置项目,有记者问到奥运舵手参加这些设置项目的危险性有多大,刘爱杰回答说:“至于危险,任何事情都是有危险的,比如说掉到水里这件事情就有危险,但是对有技能的人它就不是危险,所以说从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专业的,从事水上运动,从事户外运动,从事竞争这个项目,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身体和自然之间的危险,同时,还面临着巨大的精神这方面的一些挑战和危险,压力是巨大的。为什么刚才队员哭了,非常自然的一种感情的宣泄和释放,因为他知道,他面临的是国家队的一名舵手,你要知道,他会面临什么,当然对国家队的选手来说也还是,就这一个项目就淘汰了,他们都面临着这样一种宣传,所以是非常自然的,也非常的客观,同时,也是非常科学的。”

  总导演鄢曼对记者50个项目的安全性问题进行补充回答,她说: “我们跟水上运动中心的专家们确定了舵手的基本考核要求,围绕这些要求,我们设计了许多体育的游戏项目,一个活动,就像刘主任说的,它要是没有危险性,人不在危险的境地里,他的很多东西是没有办法被激发的。所以我们这些项目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对于在选手安全的保护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我们的剧组专门有一个比赛项目组,我们比赛项目组是把这些所有我们确定下来的项目,用我们的真人来进行测试。这个测试是三个类型,一个类型是我们特别好的,有运动天赋的“超人”,他们来做测试,看他们的基础值在哪儿,还有一个,就是类似于我这样的人,我们在第一集的项目里面,有好几个项目我就去做过测试,因为我是毫无运动天赋的人,而且体育素质挺差的,还有一种人是介于我们两种人之间的人,找出一个危险值,我们划多远,这些测试也是通过我们三个人十几次的测试考核出来的,如果太容易,考核不出一个舵手,如果太难,每个舵手都失败了,这样对观众也不满足,所以做这些事情,我们在剧组花费了很多时间,我们50多个项目都是在边拍摄边进行测试,付出了很多精力,最后我们呈现出来的项目,确实是我们的评委都非常赞赏。”

  同时,鄢曼透露,中国人保财险为选手做了保险,她说:“中国人保财险给他们做了很好的保险。有一个案例,我们中部赛区有一个大胡子,叫刘忠平,由于在比赛过程当中,他是很激情澎湃的一个人,他比赛当中胜利了,非常激动,他在上选手车的时候,手被车门卡住了,卡住了以后,最后我们选手管理制片就说马上我们就能得到人保财险的赔付,我们尽量把选手的危险降到最低,同时对他们的人身安全也有一个保护。”

  老水上人心怀好奇期待播出

  在谈到这个节目的时候,刘爱杰坦称自己也非常期待,他说:"大家看一看这个节目,我相信是非常精彩的,即使我是从事水上项目已经20多年的一个老水上人来说,我也是怀着非常好奇的心情来等待着、期待着我们的节目播出,因为我对于舵手的问题,我查了很多的资料,前一个礼拜,我们在讨论谁是世界上赛艇的第一个舵手,他出自于什么地方,我们确实考证了很多,我想告诉大家,第一个舵手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在上个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在伦敦的郊区,很多的人,主要是靠这种赛艇划船来进行出租,或者像北京前一阶段的人力车那样运输人,这些水手慢慢慢慢的,他们在业余时间,没有课的时候做一些游戏,做游戏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比赛。"

  在谈到舵手的意义时候,刘爱杰以牛津和剑桥这两所知名大学的赛艇文化为例进行了说明,他说:“比赛的时候,可能这个时候又有人来坐他们的船,因为他们在河上,不是现在2000米垂直的,都有很多的河和很多的桥,赛艇又是背向方向前进的,我们的坐船的人就变成了舵手,牛津和剑桥这两所大学真正承载了赛艇这项运动,舵手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舵手确实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社会活动当中作为领袖的人物,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小花絮,现在的奥林匹克主席罗格先生他小时候就做过舵手,因为他的父亲是比利时的赛艇教练员,也是运动员,由于他父亲是赛艇教练,他就介入赛艇,他一开始可能体能还不能够像其他的浆手那样参加比赛,他就扮演了舵手。没有考证他的组织、协调、领导的能力,是不是经过舵手的这样一个培训。”

  在谈到舵手精神的时候,刘爱杰侃侃而谈:“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也是从事过赛艇运动,另外,英国的现代国家奥委会主席和澳大利亚国家奥委会主席都是赛艇和舵手运动员。中国人第一个当舵手的,也非常有意思,不是在中国当的舵手,而是在美国,1879年全美大学生比赛过程当中,他代表耶鲁大学男子八人赛艇获胜了,这也是中国人从事现代奥林匹克,或者现代竞技体育当中最早的一个人,也是舵手。所以舵手选拔,实际上是一种表现了奥林匹克一次回归,现代的奥林匹克越来越是精英们在训练,大家想看到一些超级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可能比赛你还能看到他的画面,训练绝对是保密的,你们都看不到他们的训练。现在奥林匹克越来越变成少数人、精英的活动,实际上奥林匹克一个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所以通过舵手这项运动,这是回归了奥林匹克的本质,参与,我们通过这个事情,更多的人来关注,因为赛艇运动确实在奥林匹克家族当中有非常的源头的作用,它比奥林匹克还要早了60多年,牛津、剑桥大学的这种比赛,已经超出了现代奥林匹克,国际赛艇联合会也比奥林匹克要早,它是最古老的现代竞技体育的项目。”

  刘爱杰呼吁到:“希望这个项目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也相信通过这次选拔,能够展现出中国年轻人最有魅力的,最有时代精神的,也确实反映出这种领袖的作用,能够带领中国的男女八名浆手在奥林匹克最高的领奖台上挑战。当然,所有的项目准备都是要往最高的理想去冲击的。”(小剑整理)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