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反兴奋剂主题展开展 杨树安出席并致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4:2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1月17日,为弘扬“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由北京奥科委、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奥委会共同主办的“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四十年”主题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创业大厦拉开帷幕。

北京奥科委主席林文漪、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文漪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反兴奋剂活动大多局限于专家和运动员的范围之内,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此次展览面向大众,十分有利于普及反兴奋剂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强全社会对兴奋剂问题的关注,树立与兴奋剂作斗争的责任感,进一步在体育领域倡导科学精神。

  杨树安在致辞中表示,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国际体坛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使用兴奋剂,不仅会给运动员带来生理上、精神上的危害,还严重违背体育道德,玷污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同时,还要实行以预防为主的教育战略,使备战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运动员和公众充分认识使用兴奋剂的危害性,营造抵制使用兴奋剂的社会氛围。

  本次展览以大量图片和文字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反兴奋剂工作发展的历程,讲述了一些曾经轰动一时的案例。本次展览上,观众不仅能够看到以视频方式展示的兴奋剂检测过程,还可以通过电脑参与反兴奋剂科普知识问答。

  与以往仅局限于专业人群内的反兴奋剂宣传活动不同,本次展览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由主办城市提出、面向公众普及反兴奋剂知识的展览。据悉,今年和明年,相关单位还将在全国各地举办类似的反兴奋剂主题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日。

  据介绍,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大幅度”增加兴奋剂检查的数量,即预计检查4500例左右。这个数量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加了25%。(黎晗 缪礼东)

  相关背景:

  兴奋剂问题是世纪之交国际体坛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为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促进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国际社会长期致力于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但兴奋剂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反兴奋剂工作仍将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对兴奋剂的本质下过著名的“死亡定义”:“服用兴奋剂是欺骗,也是走向死亡。它引起生理上的死亡——通过使用不正当的操作手法严重(有时是不可逆地)改变人体正常的生理作用;造成肉体上的死亡,正如近年来一些悲剧性事件所表明的那样;导致精神上和理智上的死亡,即同意进行欺骗和隐瞒自身的能力,承认在正视自我和超越自身极限方面的无能和不求进取;还有道德上的死亡——拒绝接受整个人类社会所公认的行为准则。”

  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中国与国际社会立场一致。自1989年中国体育界正式提出对兴奋剂问题实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以来,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成绩卓著,在世界体坛重新树立了良好形象。尤其是,《反兴奋剂条例》的实施和《2004年兴奋剂目录公告》的颁布,标志着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已与国际接轨,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道路。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只有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中国等少数国家政府出台了有关反兴奋剂的法规和条例。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