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葆丽:每个报名者都是志愿精神的一颗火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20: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孙葆丽

    搜狐体育讯 “志愿者”——一个让所有需要帮助人感到温暖的名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对志愿者服务最好的诠释。奥运会作为一项大型的国际赛事,其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投身其中,这中间也包括了在现代奥运会中日益重要的志愿者队伍。

  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又将留给我们怎样的遗产?面对这些问题,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二级项目专家孙葆丽一语道破——“每一个报名参与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人都将成为志愿精神的火种”,在她看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的意义远远超过了招募工作本身。

  顾拜旦的心脏在赫拉神庙见证志愿精神的传递

  百余年前,志愿服务起源于最初的战争救护、重建家园、安置孤儿等与战争相关的救助活动。如今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环境保护、维护和平、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等众多领域。而现代奥运会的诞生也与志愿精神密不可分。

  说起奥运会志愿者就不能不提一个人,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法国人顾拜旦。最早的国际奥委会是由顾拜旦及其挑选的15名社会精英组成的,其中一部分人士来自倡导国际和平的组织,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孙葆丽说,就是这样一批人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为早期的奥运会出钱出力,做着无私的奉献。而顾拜旦本人更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倾注了所有的感情和力量。

  顾拜旦创立了现代奥运会,也把最早的奥运会志愿精神传给了后人,“直到现在,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都不从国际奥委会收取任何报酬,事实上,他们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志愿者,”孙葆丽说。

  顾拜旦去世后,他的心脏被安葬在奥林匹亚,距离赫拉神庙200米,而这里正是历届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个交接点。孙葆丽说,顾拜旦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早、最有名的志愿者,而他的灵魂也在奥林匹亚一次次的见证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他和他的继任者们完美诠释了“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

  志愿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微笑

  如今,“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这句话已深入人心。诚然,微笑是志愿者最重要的特征,它可以化解矛盾,可以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然而,作为奥运会志愿者光有微笑还不够。孙葆丽说,微笑是志愿者给人的第一感觉,但毕竟他们是要为他人服务,其服务技能和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微笑,必须是以高水平服务技能为基础的自信的微笑。

  孙葆丽回忆起自己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结识的一位马术项目志愿者时感慨不已——“她的专业程度令人吃惊。”原来这名志愿者本身就是一家马术俱乐部的志愿者,日常生活中,她对马术的痴迷程度可以用专业来形容。“她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的用于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而马厩马房全都是自己动手设计的,马匹的医疗护理也由自己来完成,平时她还会与自己心爱的马匹参加许多高级别的比赛。”孙葆丽说,由于这位志愿者对马术项目的深刻了解,她在服务过程中总是能为运动员和马匹提供适当、及时的服务,“绝对不会出现过度热情影响运动员情绪,或服务没有跟上的情况。”

  除去专业的技能,志愿者还需要专业的态度。孙葆丽解释说,在志愿者的培训过程中,有些内容是需要受训者自己去琢磨和记忆的。以指路服务为例,教材可以为受训者提供城市名胜古迹和娱乐购物场所的分布图,剩下的就需要受训者自己去熟悉,去记忆。孙葆丽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对驾驶员志愿者的培训时间很短,“其中有一位志愿者就自己开车在城市里熟悉每一条道路,而这名志愿者是一位拥有私人飞机的富翁。”孙葆丽说,这就是专业的态度。

  奉献第一位 多元化动机无可厚非

  如何看待人们参加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动机。孙葆丽说,动机多元化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但是作为奥运会志愿者“奉献”仍然是要务,这是毫无疑问的。很多志愿者希望在奉献的同时可以达到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目的,这样的动机也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不仅是通过16天的奥运会志愿服务实现,而是通过奥运会前大量的培训和实践活动来提升。这样,奥运会将会成为全面展示和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

  虽说多元化的动机无可厚非,但“如果你认为志愿者的身份能为你带来刘翔的签名,能让你和郭晶晶‘零距离’接触,那就大错特错了。”孙葆丽说,志愿者没有特权。显然,这样的动机是有悖于志愿精神的。

  女性志愿者具有天然的优势

  作为妇女体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孙葆丽认为,在奥运会的志愿服务中,女性志愿者具有天然的优势。“她们热情,细心,更易接受志愿精神”。

  性别平等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人类文明做出的一个突出贡献。在奥运会早期,由于时代的局限,女性的作用仅仅在于鼓励丈夫、儿子参加奥运会,自己却不能参与。那时候,国际奥委会也没有女性委员。直至上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才开始接受女性委员,后来情况越来越有好转,甚至还出现了女性副主席。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女性志愿者也随着国际奥委会观念的改变而逐步成为奥运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孙葆丽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女孩,他们在观众持票排队入场的过程中,为每位观众送一朵花,让观众在炎炎烈日下感到了一丝清凉,“她们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尽管这工作看起来简单和乏味。”

  女性的出现让奥运会的志愿者队伍变得更具亲和力,而孙葆丽也提醒女性志愿者在热情服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做到礼貌、大方,有礼有节。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北京地区报名火爆,截至2006年底,报名人数已达24万人。孙葆丽说,真正让人欣喜的不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可以招募到多少人,而是通过这样的招募可以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在孙葆丽看来,能成为志愿者遗产的并不只是奥运会赛会的10万志愿者,数十万的奥运会志愿服务报名者,50万城市志愿者,数百万微笑活动的参与者,数千万‘人文奥运、志愿中国’的参加者,以及这些人辐射到的家庭成员、朋友都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遗产。“我们可以预见到,有一天,一位父亲拿着自己参加奥运会志愿服务的证书给孩子讲述那段难忘的经历,志愿精神就在这不经意间得以广泛传播”,孙葆丽说。

  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孙葆丽说,现代志愿服务与我们所熟知的雷锋精神存在一定的差别。现代志愿服务更注重组织性、制度化和专业化。而这些工作在国内正处于起步阶段,国外以专业协会、俱乐部长期组织专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项目,志愿者的制度保障体系将会逐步建立,在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所产生的一些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也将被长期保留下来,为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提供便利条件,这些都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黎晗)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