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成世界挑战中国? 体育总局官员出面否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10:52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出色,一举跃居金牌榜次席,2012年伦敦奥运会东道主有关人员因此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出现“世界挑战中国”的格局。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中国体育代表团谋求2008年北京奥运金牌榜的“头把交椅”?当奥运会经历了100多年风雨而终于来到这个东方古国时,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让中国人扬眉吐气。

不过,现实告诉我们,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强势崛起多少还是引发了世界体坛的震动,而世界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猜想更是五花八门。

  如今,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560多天,由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莱格发起、被世界几大通讯社报道并被西方媒体大肆渲染的“世界挑战中国”的论调开始广为散布。也许,新一轮的“奥运大战”就是从这里正式拉开帷幕的。

  虚晃一枪

  英国人惧中国军团潜能

  美联社日前撰文称:“英国奥委会官员发出警告——中国是北京奥运会上的‘超级大国’。”这里所指的英国奥委会官员正是现任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莱格,“事实上,在体育层面上,世界正在挑战中国。”西蒙·克莱格如是说。

  西蒙·克莱格是在英国奥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在本周一签署一项合作协议时说出上述言论的,这项合作协议旨在使澳大利亚运动员在英国进行训练比赛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英国的运动员也可以获得同等的待遇。西蒙·克莱格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跃上了金牌榜第2位,他们还有令人恐惧的潜能。当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对每个人造成巨大的影响,我想这对我们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管是在2008年奥运会还是2012年奥运会,甚至更长远。”

  中国有300名运动员将参加在悉尼举行的澳大利亚青年奥林匹克节,“我会近距离接触他们的。”西蒙·克莱格表示。

  在此,笔者需要交代一下背景:其一,伦敦是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其二,英国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10位,而中国代表团则是历史性地升至第2位。英国这位首席执行官发出上述言论,颇有虚晃一枪的味道,虽然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5年多的时间。

  一阵乱枪

  西方媒体渲染紧张气氛

  西蒙·克莱格的言论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大通讯社的广泛兴趣,法新社将他的言论公之于世。美联社则在随后刊发了史蒂芬·韦德撰写的文章《中国雇佣一支海外兵团在2008年夺金》。文章称,得益于迅速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对奥运会项目的巨额投入,中国现在已经拥有约2万名运动员。中国拥有如此庞大的后备军团,就连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尤伯罗斯先生也不得不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最大赢家应该是中国代表团。大批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到来已经被认为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超过美国代表团的一个信号。

  西蒙·克莱格“独到”的见解得到了美联社详细报道的“佐证”支撑,在世界范围内博得了认同,诸多媒体开始“一顿乱枪”,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威胁论”进行大肆报道,而类似《超级体育强国重创世界》、《中国:超级体育强国》等耸人听闻的标题则频频见诸报端。

  媒体的炒作颇有些制造“奥运大战”前紧张气氛的嫌疑,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竞技体育的心理战和两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之间的舆论战都已拉开序幕。

  没有刀枪

  中国军团消除外界恐惧

  中国体育代表团实力的快速增长已经让世界感到不安,这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前触发一场和竞争对手之间的“战争”?对此,中国方面予以否认。针对英国奥委会高官的担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官员在回应时如是说:“没有人会害怕我们,这种言论与事实不符。”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曾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谋求金牌榜“头把交椅”的言论有些言过其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处处长周京表示,这也不能等同于向其他对手“宣战”。

  “我们从没有这么想过,”周京说,“中国体育健儿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尽力而为,但这都是公平竞争。”

  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莱格表示:“我们看到一个体育超级大国的轮廓正在浮现,对其他代表团而言,中国代表团为2008年奥运会所作的准备工作和期望都是令人恐惧的。”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上升势头非常显著,一举夺得了32枚金牌,在金牌榜上紧随美国代表团(36枚)之后,排名第2位。这个成绩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赞誉,他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过去20年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北京奥组委曾传达出一种信息,要照顾到其他代表团的利益,而不仅是看中国代表团的表演。“我们的工作是创造最好的比赛环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获得最好成绩。”北京奥组委发言人孙惟德表示,“奥运会旨在互惠互利、增进理解,因此这种‘恐惧感’是没有必要的。”

  真刀真枪

  澳代表团竭力巩固地位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占据着金牌榜前3位,作为雅典奥运金牌榜“第二集团”的主力,澳大利亚代表团毫无疑问希望稳定他们目前第4的地位。而日本代表团、德国代表团和法国代表团实力相当,他们之间的竞争将变得十分激烈和微妙。

  事实上,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澳大利亚就和中国签订了澳中两国奥委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进行合作的协议。根据这份合作协议,澳大利亚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可以定期来中国进行训练和比赛,同时中国运动员也能够赴澳训练和比赛。而澳大利亚奥委会此次与英国奥委会达成的协议,重点就是瞄准2012年伦敦奥运会。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不无担忧地表示,德国代表团无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澳大利亚进入金牌榜的前4名,前3位将是中国代表团、美国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而澳大利亚代表团将和日本代表团将为第5位展开激烈的竞争。

  “德国代表团充满活力,他们显然会排在我们前面,”约翰·科茨说,“我们将他们(德国)挤出金牌榜前5名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日本队最近在世界柔道锦标赛上获得了6枚金牌,因此他们和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实力已经相当接近了。”约翰·科茨说。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