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传奇 何振梁夫妇的五环之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11: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一提到何振梁的名字,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中国的体育事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事业,也会自然地想到何振梁与这两大事业的关系。有人把他称为“奥林匹克先生”,简称为“奥先生”。

为了促进中国的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好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世界知识出版社继出版萨马兰奇的《奥林匹克回忆》之后,最近又隆重推出《何振梁的五环之路》一书,它是一本专门介绍这位“奥先生”奋斗足迹的传记体裁的书。

  从1952年何振梁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从1955年2月他调至国家体委国际司工作至今也已有近50年历史。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他与中国和世界的体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客观地说,是发展体育事业的需要造就了这位体育精英。他少年时代就读于上海中法学校,青年时代就读于上海震旦大学理工学院电机系。1950年调至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1952年底调至二机部四局机械动力处。在这期间,他还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过重要翻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决定把何振梁调到体委工作,后来外交部希望把他调去搞外交、翻译,又是贺龙元帅把他留在体委。这就造就了他在体育事业方面的光辉业绩。

  综观何振梁迄今已走过的74年沧桑路,我认为他的最大成就莫过于他为开展中国体育外交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到国家体委国际司后,从一个普通干部逐步成长,历任国际司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一直发展到担任主管外事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和党组副书记。在我国体育交往的历次重大事件中,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是我国体育走向世界当之无愧的忠实见证人。

  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关系的发展,又由于何振梁精明强干和人格魅力,他于1982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的中国委员,步入世界体育舞台。1985年,他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1989年4月,他当选为中国奥委会主席,同年9月,他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94年,他再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出任国际奥委会文化委员会主席。1999年,他第三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半个世纪以来,他以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为国际奥委会和奥执委的工作及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萨马兰奇高度评价何振梁的文化底蕴、科学经历和政治经验,称赞他对奥林匹克运动“完完全全的投入”和“不知疲倦”的工作。他作为世界体坛一位有影响的领导人物,为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何振梁是迄今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最重要职务的第一人。

  何振梁立足世界体坛,心中永远装着祖国,他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是他一生中最大亮点。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参与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坚决斗争。20世纪60年代,他为创立新兴力量运动会、使中国体育走向世界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在20世纪70年代争取恢复我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的斗争中,何振梁始终处于斗争第一线。根据党中央的决策,他以自己的大智大勇,既经历了“舌战群儒”的场景,又留下了连续冲刺的篇章。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1979年终于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与此同时,他为打破海峡两岸体育交往的障碍进行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正值国际风云急剧变幻之际,那时,西方借我国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掀起一股反华浪潮,2000年夏伊拉克侵占科威特后引发的海湾危机也给这届亚运会带来冲击。根据邓小平的决策,作为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何振梁呕心沥血,最终以喜悦的心情看到了这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申办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何振梁倾注了全部心血,可谓劳苦功高。但中国仅以两票之差与这届奥运会失之交臂,他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并不气馁,又继续拼博,终于迎来了赢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特大喜讯。他在这一庄严时刻激动地说,这是祖国的骄傲,是人民的骄傲。在我们尽享这一喜悦的同时,我们应该说,中国为有何振梁这样的体育英才而感到骄傲。

  《何振梁的五环之路》的作者梁丽娟女士是何振梁的夫人,又是《人民日报》资深记者。50年来,这一对恩爱夫妇相濡以沫,绝对信任。书中所披露的材料翔实可信,配发的数十幅照片更为本书增添了光彩。这本书不仅使广大读者从何振梁的人生轨迹中得到有益的启迪,也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尤其为中国体育外交工作提供了重要史料。

  1、《奥运进行时》“一周头条”——北京奥运产品

  2、《奥运进行时》“一周人物”——打工仔撑起奥运梦王振岐

  3、《奥运进行时》“奥运问答”——关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4、《奥运传奇》——何振梁夫妇的五环之路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