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球比赛观众如何对待误判 要尊重裁判员的判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13:53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乒乓球比赛别看场地不大,参与对抗的运动员不多,基本规则也比较容易懂,但是乒乓球的飞行线路和落点,却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加之乒乓球比较小,运动速度比较快,飞行路线和落点偶尔又会被运动员的身体遮挡,因此乒乓球比赛中,坐在固定位置的裁判员,很难保证不会错过场上发生的每一个细节。

如果裁判员因为一个失误,错误地判罚了一方队员失分,而这名队员又刚好是中国选手,喜爱国球的现场观众应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专门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乒乓一部官员程嘉炎老师。他不仅曾经担任过国际乒联规则委员会委员职务,并且多次在国际大型乒乓球比赛中担任裁判长一职,目前在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乒乓一部负责乒超联赛的管理工作,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观众如何对待裁判员误判”的问题,他表示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就必须首先弄清“观众与乒乓比赛的关系”。

  程嘉炎在介绍乒乓裁判工作的难度时说:“裁判员在工作的时候,现场有无数目光在注视着,因为每个人观察的角度不同,所以对于一个情况,每个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结论。而且电视屏幕前还有更多的人在看比赛,镜头随意推近拉远,还有慢动作重放,电视前的观众甚至比裁判员看得更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员认定的事实偶尔可能会和观众不一样,甚至出现失误。这个时候观众应该怎么办?”他介绍,在乒乓球裁判手册的开篇就写道:在乒乓球比赛中,裁判员对事实问题有决定权。他说:“这就是表明,裁判员在乒乓球比赛中有认定事实的最高权力,也就是具有绝对权威。裁判长可以根据一名裁判员的表现决定是否撤换这名裁判,但是却没有权力更改他所作出的决定。连裁判长都是如此,那么现场观众就更不应该对裁判员的判罚提出质疑。”程嘉炎表示,到现场观看乒乓球比赛的观众必须明白一点,就是他们永远也不是赛场中的主角,因此不要喧宾夺主。他说:“裁判员的经历和对规则的理解远远要高于普通观众,他们作出的每次判罚都是有依据的。不是说裁判员就不会犯错误,但是这个责任总要有人承担。裁判员既然分级别,就应该相信越高级别的裁判员,犯错误的几率就越小。”

  程嘉炎还介绍,随着国内乒超联赛的推进和发展,目前在乒超联赛的赛场上,就曾经发生过观众嘘裁判、给裁判喝倒彩的情况。他认为这是非常不应该的。他说:“奥运会比赛时,将有更多的外籍裁判参与到乒乓球比赛的执法工作中来。作为东道主,咱们既然邀请人家来了,就要尊重这些裁判,这不仅体现了中国观众的一种素质,更体现了一种博大的胸怀。所以在乒乓球比赛中,观众要尊重裁判员的判罚,他判他的,你看你的,任何不理智的行为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越弄越乱。”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刘平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