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绿色环保概念深入人心 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2日09:1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强调“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随着奥运工程招标建设工作的逐步进行,绿色环保建材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并且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其实绿色概念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绿色蔬菜、环保型巴士,特别是在家居建材的范畴内,人们对绿色环保产品的关注是最多的。

如今,很多买房装修的人都会非常在乎地砖、墙漆等装修建材的环保健康问题,因为这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在北京奥组委颁发的《奥运工程环保指南》中,我们发现:其中涉及建筑节能、园林绿化、绿色建材、水资源保护和再利用、噪声防治等诸多方面。

  大开眼界看“绿色”

  关于奥运绿色建材,很多人的理念还只停留在建筑的施工材料应该较少化学污染物上。《指南》中所提到的内容却包括了一件产品从制造、运输、使用乃至循环利用等前后所有环节,几乎为这件产品的“生老病死”都制定了“绿色步骤”。

  比如在产品生产前其生产原料“尽可能少用天然资源、大量使用工业固体废物”,也就是说这个产品“出生前”环保理念就已经开始了。那些不可再生的资源被最大限度的要求少用,甚至不用。此后,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采用低能耗制造工艺和无污染环境的生产技术,保证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少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

  在运输过程中,要采用污染最小的运输方式,产品的使用是以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如抗菌、节能等。最后,当产品要被替换时还要求其必须是“可循环或回收利用,无污染环境的废弃物”。

  这些细节方面的东西让人们惊叹:竟然可以在这么多方面做到绿色环保而且整体体系上能有这么多的人因绿色理念而收益。

  “踢屁股”与“弄潮”?

  据报道:2008年前,北京投入到奥运城市建设方面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这个巨大的投资对任何一个行业而言都是能让人心跳不止的蛋糕。比如就建材行业而言,即便是这蛋糕上的樱桃也绝对是一座金山,因此不用行政命令而是使用经济杠杆就能让整个建材行业产生震动。

  所有建材行业的人们都在思考,此刻你是想被踢屁股出局还是想成为这股大潮的弄潮儿?

  这绝不是夸大其词。在美国虽然还没有对健康材料做出全国统一要求,但美国各州市对建材的污染物已有严格的限制。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标准的不断提高,所有厂家都感觉到了压力,不符合限定的产品被处以重税和罚款。在过去10年,环保压力导致很多产品更新,特别是开发出愈来愈多的低有机挥发物含量的产品。比如过去美国家庭装修使用的胶粘剂长期使用氯化溶剂基胶粘剂,现在向水基胶粘剂过渡,现在美国的建筑涂料已过渡到以水性涂料为主,近75%由胶乳组成,而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

  美国建材行业的故事告诉了中国同行们,如果抓住这次机会,那么他们将能占据未来竞争的高点。即便无法获得政府的订单,在“绿色奥运”概念熏陶起来的中国民众也会更加重视环保产品的使用,未来他们选择产品的标准也一定会提高,放弃今天的机会也就失去了明天的希望。

  国家就奥运工程制定了相当详细的建材行业准入标准,每种产品都有相关的数据标准。而且随着奥运工程建设逐渐进入高潮,更多更完善的标准将被推出,这对中国的建材企业而言既是压力更是机遇。

  “绿色理念”让你赚

  “绿色奥运”理念的带动作用不可低估。国内企业中,海尔集团可能是跟奥运关系最紧密的一个了,他们也是“绿色奥运”理念的直接受益者。海尔集团早在2001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央空调配套竞标中,面对众多世界知名的中央空调品牌,一举成为2004年雅典奥运村的中央空调配套企业。海尔集团不是雅典奥运会的赞助商,但他们的产品符合雅典奥运会提出的绿色环保概念,并且在质量上完全满足各方面的测试。随后,海尔集团又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强化了自己的绿色产品优势。

  他们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标了青岛奥运帆船中心、北京奥运垒球基地的中央空调配套工程和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央空调设施改造工程等一系列项目。除了拿到那份厚重的政府订单外,海尔为奥运研制生产的绿色环保型电器在国内外市场上还取得了相当好的销售业绩,比如在以对环保要求苛刻著称的美国,海尔电器通过了层层考核,站住了脚跟,销售业绩还在稳步提升。海尔的成功就是源自抓住“绿色奥运”理念实现了突破。

  和海尔这样国内知名的大品牌相比,还有很多初出茅庐的新兴企业同样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绿色理念”而得到发展。比如这次入选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木塑园示范工程的福州聚德塑料有限公司,就是因为其抓住了“绿色奥运”的理念一下子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企业成为了明星企业。该公司采用废旧资源又能方便回收的木塑制品被拿来用作观众和游客的坐椅,公共场所的垃圾箱等。用该公司相关人员的话说,在这一消息被公布不久,公司接到的要求采访的电话就络绎不绝,而且经常被跨行业的报纸当作采访对象,公司形象一下子被树立起来。随之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惊人,该公司的业务量猛增,各方面的订单远远超过以往,公司的规模更是在不断扩大。而很多同行业的企业也开始关注他们,估计不久以后很多类似的绿色环保产品将在塑料制品行业中出现,更多的人开始朝这个方向发展。

  以悉尼为镜

  悉尼奥运会是公认的有史以来第一届以绿色奥运为主题来开展各项建设和组织的奥运会,他们有很多值得中国产业届关注的。

  悉尼奥运会主会场建立在一个大垃圾场上,在设计中采用自然光、自然通风和高效照明,设计非常简洁,尽量少用材料,而且非常灵活,以便改变其用途时容易拆卸而不造成浪费。“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是悉尼奥运工程建设的一大亮点,整个悉尼奥运村的建设废物利用率达到94%,并且最终避免了77%的废物进入掩埋式垃圾处理场。而相关的垃圾回收行业从中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点也被中国的考察人员所重视。

  除了建材行业以外,关于奥运的绿色行业还有很多可以开发的项目,这个理念的提出为很多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也用奥运这种强爆光率的大事件为产品做了宣传,即是提高了民众的绿色健康意识,更是提醒促进了企业,多动脑筋,奥运这块世纪蛋糕,足够所有聪明商家吃的。

  本报记者  杨天婴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