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篮球场需要心有灵犀的观众 奥运篮球观战指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2日13:2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篮球赛场激情宣泄有度

  大多数篮球迷都了解篮球的基本规则,但自1891年篮球运动发明以来,经过上百年的发展,比赛规则的演变速度很快,这使得一些变化的规则并没有“深入人心”。

北京晚报资深篮球记者孙保生介绍说,近二十年,篮球规则变化尤其快,例如对“干扰球”的判罚,一些不明就里的观众往往认为是裁判判罚有误,便给裁判喝倒彩。其实了解规则才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欣赏篮球比赛。

  上世纪60年代起就在业余体校里打篮球的孙保生,在青少年时期经常活跃在东单体育场。后来他更是由一名热爱篮球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报道篮球的体育记者。孙保生对于70年代赛场上的一句口号印象深刻:“‘讲友谊,为双方鼓掌’是那时候篮球场上流行的口号,到现在来看也有一定的道理。”他说,篮球比赛不仅是个人的比赛,更是整体的配合,不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智慧的交锋,因此无论哪一方打出精彩的局面,都要大声喝彩,送出热情的掌声。一个真正的球迷应该能够理智面对主队落后,大度对待客队领先。

  孙保生说,CBA2004-2005赛季总决赛由广东宏远对阵江苏南钢,可以说代表着中国男篮最高水平,其间很多精彩瞬间能够名留CBA十年史,然而这场比赛却因为观众素质而留下很多遗憾。当江苏队落后时,场内谩骂之声不绝于耳,个别球迷甚至人身攻击客队主帅。最后,部分观众都没有去见证比赛期间的精彩镜头和最后的颁奖仪式,而是在骂声中退场。冠军队广东宏远则在一片骂声与过激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的攻击下无奈退场。

  当然,看篮球比赛不是看文艺演出,更不是欣赏高雅音乐,如果现场气氛安安静静,观众动作全部整齐划一,毫无倾向性,也就失去了体育竞技的本义。篮球比赛集跑、跳、投、传于一身,队员间常进行激烈的身体对抗,是一项很有观赏性的体育运动。比赛攻防双方的转换,或是得分、抢篮板等精彩表现往往都是一瞬间完成,看篮球比赛这项富有激情的运动时,球迷一般都会很投入,因此篮球比赛也不像网球、台球比赛那样对于球场的安静有着特殊的要求。

  篮球比赛允许观众宣泄自己的情绪,营造热烈活跃的现场气氛,从而为运动员的高水平发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例如,在对方球员罚球时,观众适度地挥舞塑料充气棒或是干扰性地叫喊,都未尝不可,但是使用手电筒、镜子或是激光笔故意照射运动员的眼睛,甚至将随身物品扔进球场这样的发泄只顾了自己情绪的痛快,却干扰了运动员正常比赛,因此属于有违公共体育道德的不当行为。总之,篮球赛场少不了激情,但要宣泄有度。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